齐俊杰:美股单月跌11%!2年趋势已结束

摘要
综合来看,我觉得美股跌下去并不是坏事,至少对我们的投资来说,只有他跌下去了一些根本的问题才能谈,而只有这些问题解决了,A股的预期才能回来。

  之前一直坚挺的美国股市,给我们感觉就像杨坤的那首歌,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昨天晚上美股又跌了,纳斯达克也创了新低,单月暴跌了1000点,跌幅达到了11%,从趋势上来看,美股这波已经跌破了周线级别的支撑,也就意味着2年来的这波强势拉升已经结束了。而一般结束一波趋势,美股的回调幅度最少是20%,换句话说,即便美股这次是一个中期调整,也至少要跌20%,如果是大级别做顶,那么就更可怕一些。

  纵观美股的历史,其实也并不比A股好多少,天下股市一般黑,都是一波大牛市之后,至少10年不涨,比如1910年-1920年这十年美股就没涨,但1929年之前,开始暴涨,拉出一个大牛市之后就是大萧条,直到二战后美股才稳定下来,1960年才爬出了坑,一直涨到1973年,石油危机之后,进入了美股最黑暗的10年,直到1982年之后,美股才重新开始了牛市,毫无征兆的在87年遭遇股灾,搞得人心惶惶,所有人都在喊大萧条重来,但这次大家又错了,美股87年之后一直涨到2000年互联网泡沫发生。然后到2008年几乎没怎么涨,只是恢复,在次贷危机中,再度腰斩。直到2009年后,才稳住重新反弹,2011年才从坑里爬出来一直涨到了今天。这波牛市已经足够长了,从09年算起已经接近10年,所以这么大的一波涨幅之下,美股急需一次自我修复。

  另外从估值来看,我们也反复提高过,非理性繁荣的作者,罗伯特席勒教授的经典指标,席勒市盈率,也就是被通胀指标调整过的市盈率,目前在30倍左右,虽然比最高点32倍有所回落,但仍然是历史次高点,所以估值压力是很大的。

  目前从估值和趋势的角度来看,美股都有回调的压力,再加上连续加息,对美股其实已经造成内伤,在他强劲表现的时候,还看不出来,而现在趋势走弱,这些负面因素就开始主导市场了。所以有一句话叫做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美股这一个月的下跌,基本这一年来的收益都跌没了。很多朋友也是年中的时候才关注美股的,觉得美股涨的好,如果不幸你是今年才买的美股,那么可能已经被套其中。

  很多人在知识星球齐俊杰的粉丝群里面关心美股,其实更关心美股下跌的市场影响。主要有这么几点。

  首先,美股下跌,让资金疯狂出逃,美元资产的风险开始释放,最近美股一跌,大家看到美元就涨了,说白了就是大家抛美股换美元做导致的。但这种事能不能持久呢?我们认为不可持续,抛售美股持有美元只是短暂的避险选择。未来这些资金会转移到其他的投资资产上面,还会有抛美元换资产的过程。所以美元可能只是强一阵。但是还是那句话,汇率的问题代表了国家意志,往往不能只通过经济和金融来解释,所以如果有超市场的力量存在,也不排除美元会走出让大家瞠目结舌的表现。这就看某些人的主观意志了,没办法预测。

  其次,美元涨原油跌,布伦特原油已经跌了将近10美元,目前这波反弹的趋势依旧保持完好,如果布伦特跌破76美元,那么这波趋势也就算结束了。所以我们反复强调,原油不具备投资属性,只能资产配置,配置比例不要超过10%,如果非要做个预测的话,我们没有看到商品走强的基础,周二的时候,在知识星球齐俊杰的粉丝群,我们给大家看过一张图,上面很明显的给出了股票,债券和商品的关系,一般商品牛市都发生在股市牛市之后,如今股市这么差,商品牛市并不是有需求带动的,所以一定走不远。

  第三,美股下跌依然会对A股造成影响,这其实就是一场吸引力的游戏,谁的意志强,就听谁的。现在A股明显思维混乱,信心不强,所以会跟跌不跟涨,港股也同样如此,上周港股跟美国大跌,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但这还是因为我们自身的原因,比如2015年,A股就很强,远比美股强的多,所以那会没人关注美股的走势。港股也跟着A股波动。周末证监会再发了两只新股,虽然募资只有14亿,但这个信号作用太差了,新股IPO不止,股市下跌也不会停止。所以政策底之下,才有市场底这句老话,可能还会再次应验。未来必须还得付出更大的努力救市才行。所以这就相当于自己给自己找麻烦。这种事我们总是不断的重复。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

  第四,美股跌下去了,美国的金融市场动荡了,有些国家层面的东西才好谈。而且11月是个关键的时点,在这个节骨眼上,美股出现了大幅下跌,确实也很有意思。

  所以综合来看,我觉得美股跌下去并不是坏事,至少对我们的投资来说,只有他跌下去了一些根本的问题才能谈,而只有这些问题解决了,A股的预期才能回来。

关键词阅读:齐俊杰 美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