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新一轮国企改革将如何维护员工利益

  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答记者问时称,经过改革以后的国有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是一样的,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这与“竞争中性”原则是一致的。毫无疑问,如何在改革中维护好员工利益,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

  而从上一轮国企改革的情况来看,在如何维护员工利益方面,是有很多教训需要吸取的。更直接地说,上一轮国企改革,广大员工是付出了比较大的代价的,也是利益受到一定损失的。问题主要出在这样一些方面:

  首先,没有守护好国有资产大门。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在改制时,把与员工利益最密切的,也最能起到保护员工利益作用的土地,都以极其低廉的价格转让给了投资者或经营层。尤其是经营层持股,几乎都把员工利益放到了最低,把国有资产价值完全低廉化了。最后,随着城市扩张,让那些拥有了土地的受让者获得了暴利。

  其二,给了受让者太多的优惠政策。在一些地方制定的改制优惠政策中,几乎是把员工创造的财富,都三分不值两分的转让给了受让者,使其一夜暴富。国有资产流失之严重,触目惊心。甚至很多受让者,将企业拿到手后,很快就二次转让,获取暴利,地方监管部门也没有履行好职责,阻止这样的行为。更为可恶的是,为了达到二次转让的目的,有的受让者还故意将企业整垮,把业务转移到自己在其他地方的企业,从而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

  第三,员工利益被完全出卖。一些地方,看起来都有员工利益的保护措施也有资产保全手段。实际上,由于给员工的补偿很少,就算这些保全手段到位与受让者获得的利益相比,也是小巫见大巫,根本算不上什么。更何况,能够完整地把这些利益保护好的企业,数量并不多。所以,员工利益受损十分严重。

  第四,没有给员工新的岗位。虽然受让者在参与竞标,或者经营层受让以后,都有接收员工的承诺。但是,一些受让者在拿到了企业之后,就千方百计地寻找员工的问题,给员工设置障碍,逼迫员工离开企业。而按照地方的相关土政策,员工主动离开的,补偿金将不再发放,等于无形中又给了受让者逼迫员工离开一个砝码。一旦员工离开数量较大了,受让者就开始转让或出售资产,使员工利益受到很大损害。

  所以,前一轮国企改革在激活市场机制的同时,由于没有相应的制度做保证。问题也很多,没有维护好员工利益,是最大的问题。所以,新一轮国企改革强调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维护员工利益,是在充分总结了上一轮改革的经验和吸取了教训之后,做出的有效的防护措施。

关键词阅读:谭浩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