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对民企上市公司既要救援更要规范

  自从上周五管理层喊话维稳以来,一大波的利好政策涌向了包括民企上市公司在内的民营企业,以缓解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及流动性问题。比如深圳国资驰援本地上市公司,以缓解民企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比如,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比如成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资金规模将达1000亿元,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甚至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由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为民营企业提供担保。民营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广泛的支持。

  那么,民营企业能否就此摆脱困境,走上健康发展之路呢?应该说,各种政策利好确实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但这些只是外在条件,民营企业要走上健康发展之路,还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是民营企业要练好内功,二是需要用完善的制度来规范民企的发展,尤其是对于民企上市公司来说,完善的制度对于民企上市公司的发展尤其重要。

  民营企业要练好内功这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民营企业不做好自己,不能让大家看到企业发展的前景,一些好的政策也不会降临到这种民营企业的头上。以这次股市维稳为例,为缓解股权质押危机,不少部门都在出手或准备出手。但这些部门并不会救援所有的民营公司,而是优秀的民企上市公司。以深圳国资为例,救援对象必须是在深圳注册的优质A股上市公司,要求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好发展前景,而且公司实际控制人无重大违法违规和重大失信记录。所以民营企业必须做得优秀,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好发展前景。如果只是一家混混公司,那是很难享受到政策的阳光雨露的。

  民营企业要练好内功,还需要大股东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不只是要对企业的发展负责,还要对社会负责,作为上市公司要对股市的健康发展负责,对广大的投资者负责。为什么会出现当前的股权质押危机,归根到底还是一些大股东缺少了责任感。企业上市了,一些大股东不是把精力放在企业的发展上面,而是放在股权套现方面。由于股票减持有相应的规定,大股东很难在很短的时间内进行减持,特别是大比例减持,所以一些大股东为了改善生活的需要,为了儿女们出国深造的需要,就通过股权质押的方式变相套现。有的甚至是将自己的全部持股,都质押出去了。如此一来,遇上股价下跌,股权质押的风险也就来了。

  而面对股权质押带来的爆仓风险,实际上很多大股东本身是并不在乎的。因为其套现的目的已经达到了,至于质押的股权是否爆仓,这似乎不关他的事情了。如果有人愿意接手当然更好,没人接手也无所谓。反正无关大股东的利益了。而对于这样的大股东,只是把股市当成了套现的场合。显然是谈不上对企业的责任感,对股市的责任感,对广大投资者的责任感的。这样的企业除了更换股东之外,基本上就没有别的出路了。

  要避免这样的事情出现,就需要有完善的股市制度来规范民营上市公司的发展。比如,要改变股市圈钱市的定位,上市不是为了企业圈钱,不是为了股东套现,而是为了支持企业的发展。也正因如此,就必须限制大股东的持股,将大股东的持股控制在公司总股本的30%左右,同时将大股东持股的锁定期延长到5年之后,而且业绩下滑或亏损的,大股东不得减持股份。与此同时,进一步规范股权质押规则,比如,对股权质押的比例要作出严格的规定,并且质押比例的高低与上市公司及大股东的诚信度及风险等级严格挂钩。如此一来,大股东就是想高比例质押股权也都不可能了,股权质押危机因此也不会出现。因此,对民营上市公司的发展,必须用完善的制度来加以规范与引导。没有完善的股市制度,民营上市公司的良好信用很难自发形成。

关键词阅读:皮海洲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