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快递公司内部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是合理的

  近日,中通、韵达、圆通等多家快递公司纷纷宣布上调快递派件费。如中通快递发布公告称,从10月1日起启动快递费用调节机制,调整全国到上海地区的快递费用。韵达、圆通也发布公告,并明确上调幅度均为0.5元/票。

  这里所说的派件费,是指发件网点支付给派件网点的费用。因为,按照业内人士的介绍,一个快件从寄出到收件,期间基本都经历七八个、甚至十多个环节的流转。如从甲地到乙地,就要从甲地快递员收揽、基层网点封发、集散中心分拣装车,到干线邮路运输,再到乙地集散中心分拣装车、基层网点分发给快递员、快递员最后送件上门,每个环节都会有费用产生,而快递费的80%左右就在这些环节中被分配了。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快件流转的这些环节中,收件往往是利益分配过程中比例最高的,一般都在派件的2倍左右。也就是说,收件部分利润水平是比较高的,收益也是比较大的。派件环节则相对较少,利润也较薄。

  而随着人工成本和运输费用等的不断上涨,如油价上涨,自然会对收发送环节的利润形成侵蚀。如果维持现有的利润分配格局,派件环节的盈利能力会大大减弱,甚至不排除多数派件企业亏损的现象。一旦派件企业不能盈利,并出现大量关门的现象。那么,快递的运送就会出现很大问题,收得进、派不出的矛盾会越来越尖锐。

  很显然,在“双11”即将到来的情况下,如果派件环节不能保证,一旦进入“双11”季节,快递的派送就会形成“肠梗阻”,无法正常运行。更何况,在每年的“双11”,原本就会因为购买者大量增多而出现派送效率不高的问题。

  也正因为如此,快递公司在内部实施利益分配格局小调整,提高派件环节的费用,是合理的,也是符合快递业务发展需要的。如果不及早采取措施,是会对快递业务的发展形成不利影响的。

  那么,派件费调整,是否带来快递费的提高,消费者要为此多支付快递费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就象电价一样,不大可能。原因就在于,收件和派件,就如电力部门的发电和送电一样。发电公司的电,必须出售给风电网公司,再由电网公司送到用户,用户则支付给电网公司电费。所不同的是,电力和快递刚好形成相反的状态。发电公司的价格需要受到电网公司的控制,受电网公司收购价格的限制。所以,电网公司的盈利能力要高于发电公司。而快递行业则是派件公司的价格受收件公司约束,收件公司愿意提高派件公司的价格,派件公司的盈利能力就强一点。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不会轻易提高用户的使用成本。否则,会引起不良反应。

  也正因为如此,快递公司在调整派件费,提高派件费标准时,并没有提高快递费,而只是在内部做出适当调整。会不会调整快递费,把负担转嫁给消费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可能暂时不会。毕竟,快递公司的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虽然可以通过默契集体提价,但面对舆论和公众的监督,快递公司涨价的概率不大。更何况,目前快递公司是有这样的承受能力的。

  当然,通过降低物流费等减轻快递公司的负担,也是有关方面必须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快递公司的人工成本和运输成本,确实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尤其是物流成本,在油价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已经明显上升。如果完全由快递公司承担,也有承受不起的时候。能否给快递公司减税让利,并通过控制油价等降低快递公司的物流成本,也是快递费不要上涨问题的重要方面。

  同时,在快递成本上涨、盈利压力加大、招工难现象日益严重的大背景下,如何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快递业务的安全性,也是快递企业必须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竞争越激烈,服务越重要,对消费者心理的影响也越大。服务好的快递公司,一定会得到更多消费者的喜爱。反之,则会被边缘化。

关键词阅读:谭浩俊 快递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