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出台 超万亿资金将进场?

  10月19日,针对股市出现大幅异常波动,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近期的工作安排,其中包括按照“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相关要求,银保监会制定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并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在此前“理财新规”(即《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出台后,市场上对于《管理办法》的推出其实是有预期的。但由于沪深股市国庆长假后出现大幅下跌的走势,客观上也倒逼了《管理办法》的提前出炉。而且,在股市出现异常波动后,银保监会推出《管理办法》,背后其实也有与央行、证监会等联合“救市”的意味。

  《管理办法》主要有十大亮点,包括商业银行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直接投资股票;无销售起点门槛;销售渠道扩充;个人首次购买理财无须强制银行网点面签,线上销售门槛降低;允许发行分级理财产品,为结构性产品设计创造条件;合规私募纳入合作范围等。其中,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直接投资股票,又是个中最大的看点。

  《管理办法》的出台,必将对资产管理业务产生深远的影响。根据“理财新规”的规定,商业银行私募理财产品是可以直接投资股票的,而公募理财产品则只能通过投资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子公司公募的理财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票,也为银行理财资金直接投资股市打开了方便之门。

  从征求意见稿的内容看,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的投资范围与公募基金基本一致,还可以投资非标资产,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将迎来一个非常强劲的对手。今后,公募基金“一家独大”的格局将会改变,资产管理业务的市场分割将逐渐形成,银行理财与公募基金的竞争关系将确立。此外,对于将固定收益产品作为公司基石的公募基金而言,由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介入,其固定收益优势将不再存在,或将引发行业重新洗牌。

  当然,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而言,其短板还是非常明显的。与公募基金相比,在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上,银行理财子公司将逊色不少,毕竟公募基金积淀多年,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在市场竞争上,公募基金更市场化,而银行理财子公司则属于新鲜出炉,与公募基金不在一个等级上。此外,在公司的制度建设、治理结构,以及风险防控上,公募基金无疑会比“初生”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更老到,更有经验。

  但对于投资者而言,无论是公募基金代为理财,还是银行理财子公司代为理财,能够从中获利才是硬性指标。如果银行理财子公司能为投资者创收,那么不无异军突起的可能。如果公募基金投资状况让投资者不满意,最终被投资者抛弃也并非没有可能。

  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其中就要求“鼓励长期资金入市”要快速扎实地落实到位,银行理财子公司公募的资金,无疑也属于长期资金之列。而且,银保监会出台《管理办法》,其实也有推动长期资金进入股市方面的考量。

  A股市场是一个资金推动型的市场,银保监会出台《管理办法》,今后将会有多少银行公募理财产品的资金直接进入股市,无疑又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据统计,2018年以来,银行理财业务总体运行平稳,6月末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21万亿元,7月末为21.97万亿元,8月末为22.32万亿元。超过22万亿的规模,假设有3%的资金进入股市,将会有6600亿元,如果有10%的资金,将达2.2万亿。

  实际上,银行理财产品资金进入股市的渠道已越来越宽,包括商业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入市,公募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公募基金间接入市,以及子公司公募理财产品直接入市等。尽管在初始阶段,“银行系”理财资金进入股市的规模不会太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商业银行子公司不断出现,最终入市的资金规模将是可观的,而这对于股市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10月22日沪深股市再次大幅上涨,背后显然不无这方面的因素在内。

关键词阅读:曹中铭 理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