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回购助推美股长牛 A股回购潮影响多大?

摘要
上市公司回购积极性的提升,对股票市场的影响还是偏向于积极。但是,从实际情况下,股份回购也并非完全利好,仍需要看具体的回购举措。

  美股市场走出长达近十年的牛市行情,这在美股市场历史上非常罕见。然而,对于美股市场的长期牛市,一方面建立在长期超低利率的市场环境基础上,另一方面则受益于美股市场自我修复能力较强以及美股上市公司的回购意愿持续攀升等因素。

  其中,对于美股上市公司的回购热情,近年来也基本上发挥到极致。从某种程度上分析,美股上市公司的巨额回购金额,或多或少助推了美股市场的长期牛市,而这些年来,美股市场的回购金额也频繁刷新历史新高水平。在轰轰烈烈的回购潮影响下,作为全球第一高价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可能存在回购的可能。

  对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这一想法,不仅与当前美股市场缺乏可投资的低估标的因素有关,而且也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巨额现金缺乏投资去向有着一定的联系性。

  实际上,无论是A股市场还是美股市场,都基本上离不开资金的推动效应。如今,美股市场身处历史高位区域,且整体估值水平已经不具有太多的优势。但,近年来美股市场却依旧保持强势,迟迟未见牛市拐点,从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上市公司的密集回购需求。

  在全球资本市场的范围内,美股市场的回购金额是非常高的,而与之相比,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回购意愿却明显逊色。不过,随着近期股份回购新政的正式生效,并明显增多上市公司的回购股份情形,这有望加快A股上市公司的回购意愿。

  事实上,就今年而言,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回购力度已经远超去年同期的水平,并提前完成了去年全年的回购规模。然而,在股份回购新政的助推之下,加上当前比较特殊的市场环境,上市公司的回购热情有望得到快速激活,而2018年也可以认为是A股市场上市公司加快股份回购的关键年份。

  上市公司回购积极性的提升,对股票市场的影响还是偏向于积极。但是,从实际情况下,股份回购也并非完全利好,仍需要看具体的回购举措。

  其中,上市公司加大回购的力度,首先可以起到稳定股价的影响,尤其是在当前比较特殊的市场环境下,上市公司积极回购的有利影响还是比较突出的,但关键所在,还是在于上市公司的回购是否属于自愿性、主动性以及持续性,如果属于任务性的回购,或仅仅为了稳定一时的股价,那么这种股份回购影响效果也将会大打折扣。

  再者,对于自有资金充裕的上市公司,积极采取股份回购的策略,利于盘活股票价格,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增加每股收益。假如A股市场上市公司形成批量高质量的股份回购热潮,那么将会对A股市场的盈利状况构成一定程度上的积极影响。

  此外,对于部分上市公司而言,还可能会通过举债回购的方式完成股份回购。对于这种策略,实际上有利有弊,在利率水平比较偏低的背景下,举债回购利于优化资本结构,有效降低外部并购的风险。但是,一旦利率水平持续攀升,将会增加企业的融资成本,举债回购的负面影响也会随之发生。

  实际上,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不少上市公司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比较复杂,且基本上离不开股权质押的风险。或许,对于不少上市公司而言,采取股份回购的策略,意在稳定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减缓股票的质押平仓风险。但是,对于这种带有目的性的股份回购,实际上很难具有持续性的积极影响,企业的自主回购热情还不够强烈。

  与之相比,对于自有资金比较充裕的上市公司,积极采取股份回购的策略,反而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潜在投资价值,而具有持续积极的股份回购举动,有可能成为股票价格中长期走牛的催化剂。

  从实际情况分析,敢于采取股份回购的上市公司,本身还是有利于自家股票价格的稳定性,同时体现出对自家股票的自信心。至于不愿意回购股份的上市公司,或以不同的理由拒绝回购的上市公司,要么资金另有他用,或加大投入某一领域的开发,要么就是或多或少体现出对自家公司的不自信。

  不过,从总体上分析,股份回购还是利大于弊的举措,而股份回购新政的落地,也有望激发A股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热情,对市场的持续稳定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但,与美股市场相比,A股市场的回购力度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且股份回购更需要进一步规范与引导,让股份回购举措的积极影响得到进一步发挥。

关键词阅读:郭施亮 回购 A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