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并购重组加速资本市场活血通络

  日前在出席中国基金业20周年论坛时,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致辞中指出,鼓励私募股权与创投基金积极参与企业并购重组,鼓励各类各级政府管理的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和券商资管等设立股权并购基金,提升上市公司的融资便利,改善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并购重组已经成为近一阶段监管层政策口风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之一。

  并购重组无疑是上市公司获得优秀资源配给并且做大做强的有效途径,而且,相对于场外并购而言,资本市场的并购交易透明度更高,价格发现更公允,成本更低,效率也更高。不过,对于目前A股上市企业而言,并购重组除了具有常规意义的资本扩张效应外,还有着较为特殊的意义指向。

  首先,并购重组可以成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信号灯”。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资本混搭,实践中往往存在信息不对称、合作对象搜寻困难以及成交价格互认性差从而导致成功率较低的问题,但通过若干国有企业在一级市场的公开或非公开股票增发以及二级市场的股权转让,民营企业不仅可以在若干个市场目标中优中选优,还能灵活地决定自己的股权嵌入尺度与深度,市场机制高效与灵活导引功能由此得到淋漓尽致地彰显。另外,混改也不仅被限定为民企入股国企的单一方向,国有企业也可以按照资本市场信号捕捉与寻找到可以在股权层面进行嫁接的民营上市公司,从而在总体上提高混合所有制的覆盖性与成功率。

  其次,并购重组可以成为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隔离墙”。统计显示,目前A股市场中超过97%的上市公司存在股票质押,质押公司总数达3466家,整体质押市值规模达到4.92万亿元。让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保险基金等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以及大宗交易等方式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不仅可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同时迅速隔离平仓风险,恢复其健康发展的技能,还能优化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与强化公司治理结构的科学化程度,从而保证优质上市企业行稳致远。

  第三,并购重组可以成为部分边缘型上市公司的“求生圈”。A股市场上存在着不少股票破净、财务亏损但市场前景依然很好的上市公司,而且这些企业治理规范、口碑效应也很不错,它们目前处在依靠自身进退两难的境地,但如果能够引进并购重组的外部力量,便可很快发生物理变化与化学反应,咸鱼可翻身、乌鸡变凤凰的结果发生在这些边缘企业身上一点也不奇怪。

  客观地判断,除了前两年部分行业与少数上市公司出现的“忽悠式”重组引来了监管层严厉的监管外,政策层面总体上一直是在为上市企业并购重组输电供暖。正因如此,A股上市公司并购交易占企业并购交易总额的比例持续上升,市场活跃度大大攀升。动态观察,目前国内不少行业还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整合需求依然存在,一些上市公司主业经营难以为继,转型升级需求也会长期存在,同时监管层放权力度也会加大,这些因素都将促使并购重组持续活跃,市场并购交易阵容不断扩大。

  当然,我们不得不强调的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还需要监管层的火眼金睛,持续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并严肃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中介机构也应当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作用,且重组企业应自觉坚守与严格秉持自身的道德底线,及时地向市场进行真实信息的披露。只有这样,并购重组才能在政策期待与投资人期望中形成强烈的正反馈效果。

关键词阅读:并购重组 资本市场 并购交易 活血通络 混搭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