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传统百货如何转型

  “传统百货行业转型变革,需要让单体百货零售转向多元化购物中心,同时解决重资产轻量化问题,最后将单纯的购物行为与文化、互联网联系在一起。”

  日前,美国老牌百货公司申请破产引发全球业界和舆论的关注。10月15日,希尔斯控股正式向美国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截至9月,该公司CEO Eddie Lampert和其控股的对冲基金ESL Investments共持有希尔斯公司约25亿美元的债务。这个曾经营收一度占美国GDP百分之一的全球最大百货零售商,终于也走向了消亡。

  传统百货在经历了十几年的繁荣发展之后,整个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百货公司的商业模式是不是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造成传统百货当前窘境的原因有很多。依靠高效、完善的仓储链的连锁超市抢走了传统百货低端商品、日用品的市场,沃尔玛就是其中之一。而一直被希尔斯保持的销售记录也正是被沃尔玛所打破。连锁超市的低价以及卖场式的快速购买体验能够充分满足日常必需品的消费需求,而传统百货大多做不到这一点。

  互联网电商则是抢去了传统百货的服饰、鞋帽等中高端市场。在互联网快速普及的今天,消费者可以通过线上搜寻到大量同质化的商品进行比价,海量的需求都可以通过一个指头达到,传统百货多年来引以为豪的“品类齐全”、“薄利多销”的经营理念已经不复存在。这恐怕是百货公司难以为继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所以,传统百货行业亟需转型变革,笔者认为,这个过程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单体百货零售转向多元化购物中心,既是消费者体验的需求,也是自身升级的有效路径。

  从王府井百货的转型过程就可以发现,大量传统百货公司都开始向购物中心转变。传统百货多以鞋帽服饰、化妆品等销售为主,而购物中心则是多业态、多业种的结合,体现了“一站式消费”的多功能大型商务物业,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饮食等各种商业功能于一体,正是因为购物中心的多元性,使得消费者选择面更广,与消费者的契合度也更高。而且,购物中心往往会成为城市或者更大范围的商业中心场所,实现城市商业主体定位、城市消费文化聚集,这对于自身的营业收入增长也是至关重要的。

  其次,如何将重资产轻量化同样是尚待解决的问题。如果说落后的经营模式与理念把希尔斯推到了悬崖边,那么,过高的负债就是压垮这个巨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传统百货公司巨大的进货成本,单一的收入来源都使得企业杠杆较高,抗风险能力较差,当销售遇冷时,企业财务会面临着难以想象的压力。重资产、高杠杆已经让不少企业颓态尽显,即使是强如前首富王健林的万达,也开始走重资产轻量化的道路,剥离重资产。所以,传统百货业要尽快从进销一体的传统经营管理模式逐步转向以客户管理和卖场为中心的现代化管理,实现单品管理、进销分离的经营管理模式,通过招商引资、出租场地等增加新功能。

  最后,将单纯的购物行为与文化、互联网联系在一起,也不失为是一种提升吸引力的手段。

  合理整合传统概念的消费体验与文化体验,从整体设计上完美融合绿化与文化艺术,让消费者不仅仅将其作为一个购物的地方,而将其作为一个艺术品,这更能够提升消费者体验,从而促使他们停留与消费,而且,将零碎化、碎片化的单个购物体验通过文化串联起来,增加购物的完整性,这样也能够增加更多的回头客,在消费者心中留下更难以磨灭的印象。

  与此同时,抓住互联网的风口,建立全国乃至全球性网络交易平台,将互联网与高科技融入购物过程,用科技将繁多的门类与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更好地匹配,从传统门店购物转向体验服务,用科技增加互动,使购物体验更立体化、多样化。

  笔者认为传统百货行业需要脱胎换骨,原有落后的经营理念、方式要毫不保留地舍弃,只有跟上时代的潮流,走在变革转型的前面,才能百炼成钢。

关键词阅读:传统百货业 破产保护 百货零售 申请破产 零售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