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对富豪榜不甘心只做个吃瓜群众

摘要
继胡润富豪榜后,10月25日,福布斯发布了最新的2018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从这份榜单中,都把注意力关注在首富以及十大首富名单以及变化上,而我更关注的是这份榜单中折射出的全球经济产业出现的新变化新趋势新问题。

  

  继胡润富豪榜后,10月25日,福布斯发布了最新的2018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从这份榜单中,都把注意力关注在首富以及十大首富名单以及变化上,而我更关注的是这份榜单中折射出的全球经济产业出现的新变化新趋势新问题。

  第一,从整个榜单看,财富大缩水是一大看点。几乎所有行业的总财富都出现下降。2017年,所有400位上榜者的身家都达到10亿美元,或者更高。然而,今年的上榜门槛降至8.4亿美元;400位上榜者中,仅有344位是身家10亿美元或以上的亿万富豪。

  从统计方法上看,主要是以个人持有公司股份的市值来计算财富值。上市公司的财富数据按照2018年10月12日的股价和汇率计算。这个时期时点正是全球股市包括美国股市跌幅较深阶段,包括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的股价等。马云财富比一年前缩水40亿美元;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的财富虽缩水了62亿美元;刘强东的身家净值减少了34%,京东的市值自1月达到峰值以来已经跌去了一半,股价自8月底下跌了四分之一。

  公司市值缩水,股价下挫背后是全球经济遭遇的挑战。目前,全球经济风险越来越高,受美联储加息影响,新兴市场国家风险更大,直接反映在金融市场上。这种风险与不确定性已经对包括新经济产业带来巨大冲击。这个冲击没有结束,或者是刚刚开始,对此,包括国家政府,企业公司,以及上榜的富豪们都应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不能因为上榜就忘乎所以,心里必须清楚你的富豪地位并不稳固,稍纵即逝。

  第二,传统产业不加快转型,富豪榜名单将会越来越少,直至消亡。制造业受到的冲击更大,该行业上榜富豪数量从79位下降至72位,平均财富净值从21亿美元降至18亿美元。长期以来,制造业是中国富豪的最大来源。

  不仅是制造业,从国际看,近期传统银行股票大跌,市值大幅度缩水。包括房地产行业都已经进入夕阳产业行列。去年的首富、中国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排名下降到第3位。许家印的财富净值为308亿美元,下降幅度为28%。以美元计算,房地产富豪许家印的财富净值减少了117亿美元,他是今年财富值降低最多的富豪。

  制造业、银行业、房地产业,都与“传统”二字联系密切。转型是唯一出路,就如马云近期提出的“新制造”的概念。这些行业都要向新经济新科技新金融方向迈进。否则,不是一个跌出富豪榜的问题,而是公司存亡的问题。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第三,新机遇就在眼前,看谁能够紧紧抓住与把握。有同行没同利,互联网等新经济行业虽然已经成为红海,但仍然具有巨大潜力。应该有这样一个思维:目前的所有行业都可以搬到线上或者线上线下融合带动,而现在搬到线上的有多少?显然还差很远,也就意味着新经济新科技新金融生产富豪的潜力依然很大。

  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于7月上市后,董事长雷军的财富从一年前的68亿美元,上升到119亿美元,今年排名第11位。小米的市值达到350亿美元,助推5位联合创始人上榜,其中有3人是初次上榜。

  团购和点餐应用美团点评9月赴港IPO上市,王兴的财富从一年前的40.5亿美元,上涨到51亿美元,排名第37位。夏季,电商网站拼多多在纳斯达克上市,创始人黄峥也成为科技行业的共12位新上榜者之一。黄峥的财富净值为112.5亿美元,排名第12位。

  我们经常提及的老龄化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更加突出一些。围绕老龄化做足文章一定会赚得盆满钵满,已经从富豪榜上体现出来。

  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夫妇的财富共计104亿美元,排名第15位。今年,有43名上榜者的财富主要来源于健康行业,比去年增加3人。

  中国进入老龄化,健康护理消费增加,医药和健康企业的富豪今年表现抢眼。

  不仅仅是面对富豪榜做个吃瓜群众和看客,也不仅仅是羡慕嫉妒恨,而是要从富豪榜上发现全球以及本国本地行业经济发展的趋势以及景气度,大到国家决策参考,小到为自己未来走上富豪榜以启发或指明路径!

关键词阅读:富豪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