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凌:美国加息周期仍在半程

摘要
特朗普治下的美国基本面静态来看比较好的,但是风险隐忧很大,民调显示特朗普支持率最低下降至38%,若共和党失去众议院的多数席位,未来特朗普推行税改、基建等政策将面临掣肘。

  【本期导读】正值美国中期选举之际,美股出现较大幅度震荡回调,其中更是伴随着美联储年内较高频次加息,让投资者不禁要问:这是短暂的回调休整,还是趋势已悄然掉头向下?原本已处底部的A股在战战兢兢之下遭遇美股大跌情绪感染,未撑住关键点位,A股将何去何从?面对美元加息的咄咄之势,中国又将如何面对保外汇还是保汇率的艰难选择?特朗普上台以来推行的一系列举措逐步落实,美国经济如火如荼的走势能否持续下去,这里面有没有“虚火”? 《金融街会客厅》带您了解纷繁股事背后的市场真相。

  【本期嘉宾】廖凌 广发证券海外研究港股策略首席分析师,2016年新财富策略研究第4名,金牛奖第1名;2017年新财富策略研究第6名

  【核心观点】

  1.全球股市动荡的直接原因在于美股下跌,目前已经进入风险传染模式,另外,另外,油价上行、意大利政局、中美关系等因素均造成了全球资本市场波动。

  2. 基本面并非美股下跌主因,但增长预期的边际变化正在发生。我们无法通过大跌来猜测未来的趋势,但金融脆弱和高波动的风险似乎难以避免。

  3. 特朗普治下的美国基本面静态来看比较好的,但是风险隐忧很大,民调显示特朗普支持率最低下降至38%,若共和党失去众议院的多数席位,未来特朗普推行税改、基建等政策将面临掣肘。

  4. 从美债收益率上行背后的逻辑来看,由于美国经济周期仍然较强,联储加息缩表的进程仍在继续,中期内美债收益率仍存在继续上行压力,美国加息周期仍在半程。

  5. 国内较宽松的货币政策能部分对冲利率上行风险,但随着美联储加息缩表推进,“外紧内松”的环境增加了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压力。

  第三节 廖凌:美国加息周期仍在半程

  金融界:美联储加息节奏明显起来了,特朗普认为美联储正在犯错,评价美联储“疯了”,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太紧。您如何看美联储的加息幅度和频次?10月份,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触及3.2594%,徘徊于七年高点附近,按照目前的加息安排,到年底,利率水平就会已经逼近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首先,利率水平逼近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般预示着什么?其次,美联储加息的幅度还有多大?第三,这些都势必带来企业的资金成本的上升,是否会制约到美国经济的复苏历程?

  廖凌:从美债收益率上行背后的逻辑来看,由于美国经济周期仍然较强,联储加息缩表的进程仍在继续,中期内美债收益率仍存在继续上行压力。按照最新FOMC利率预期点阵图,美国加息周期仍在半程。

  10年期美债收益率短期上行速率过快,是造成市场波动率上升和美股调整的原因。但期限利率平坦化,在短期内不是最大的风险。历史上,10年期和2年期美债期限利差从缩小至倒挂往往意味着经济衰退,但期限利差自7月下降至30bp以来,始终维持在这一水平,短期不构成市场波动的最大风险。

  从估值角度来看,美债收益率继续上行可能对美股持续走牛的环境产生冲击。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至一定水平后,将对美股估值产生压制,根据03年以来的经验,这一“阀值”略高于3%。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超过3.2%,距离这一“阀值”也越来越近。

    ——访谈结束——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廖凌:美股正从“甜点区”转向“引爆点”

关键词阅读:廖凌 美股 加息 周期 半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