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芥:马斯克征服大空头香橼 特斯拉太优秀!

  就在市值风云10月22日发布《与狼共舞马斯克,一骑绝尘特斯拉》没两天,美国知名做空机构香橼(Citron Research)后脚发布了一份做多报告,且很多观点和我们相同。能让做空大佬自认打脸的公司不多,接下来我们就来解读香橼的这份报告。

  先来点儿虚的。

  做空是一门修行,是对做空者能力和意志的考验。对于做空者而言,最具挑战性的时刻是需要反复不断地校验自己的做空理论,同时确保论点明确以及论据充分、客观、合理,并实时关注做空标的的市场表现,调整投资策略。

  在这期间,做空者将排除所有个人倾向和偏见,只关注事实。

  港真,风云君都不敢相信自己能写出这番话,正如香橼(Citron Research)不敢相信它居然写出了对特斯拉(NASDAQ:TSLA)的多头报告一样:“As much as you can’t believe you are reading this, we can’t believe we are writing this!”

  以做空机构香橼的角度来看,它是做空者,它关注的是事实,无论做空还是做多,它关注的是客观事实。

  早在2016年,香橼就披露了其持有的特斯拉的空头头寸,称特斯拉的股价将从180美元下跌50%,原因是供应和需求问题。在过去两年内,香橼都保持看空特斯拉的态度。

  然而,事件出现了大反转。风云君想说:香橼,你变了!

  美东时间10月23日,香橼一改此前的做空策略,突然宣布不再做空特斯拉,转而看好特斯拉的前景。受此报告影响,特斯拉股价逆市大涨约13%,当日报收294.14美元,创10月3日以来新高。

  

    (来源:Yahoo Finance)

  一、香橼变了?不,是特斯拉变了!

  至于为何转空为多,香橼给出的第一个回答简单又粗暴:“特斯拉正在碾压竞争对手”。

  

  怎么说呢?我们来看看以下几张图,或许能解答你心中的疑惑。

  数据显示,在2018年1月至9月美国前十豪车排行榜中,特斯拉Model3以绝对优势遥遥领先,力压奔驰、雷克萨斯、宝马、奥迪。

  

  (来源:Clean Technica)

  随着产能的快速释放,2018Q3特斯拉Model 3的交付量实现了巨大的提升,环比增幅达到了104%,同比大涨219%。

  

  Model 3主导着中型豪车市场,可别忘了还有Model S,以目前大型豪车市场销量冠军的姿态,再次碾压众豪车。

  

  最后,特斯拉可能是目前唯一一家真正能生产和销售电动汽车的公司了。数据统计显示,2018Q3美国电动汽车销售排行榜中,Model 3、Model S、Model X销量占据前三,把竞争对手按在地上摩擦,如今看来也只有特斯拉拥有这样的实力。

  或许在5年前,这张图可能没人会相信,香橼自己也不会相信。但是放在现在,事实就是事实。

  

  当然,肯定有人会说特斯拉确实卖了很多车,主要是因为其积压了两年的订单需求。不过,香橼认为现在人们所看到的需求,实际上都是来自今年的新需求,同时这些新的需求是从特斯拉的竞争对手那里转化过来的。

  怎么来判断呢?

  首先,在2017年6月,特斯拉宣布车辆预定数达45万辆,意味着在这期间已预定并等待中的买家们几乎没有可能会选择去购买其它品牌的汽车。同时在2017年,可以看到宝马、奥迪、奔驰、雷克萨斯的产品销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同样在2018年,这四个品牌再次出现销量的下滑,也就是说购车者将注意力转移到了别的品牌上。而此时来看特斯拉的表现,Model3的销售额以及市场份额均出现了上涨。

  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判断:如果特斯拉是因处理了积压的订单而导致销量上升,那么其它品牌的销量不大可能会同时出现如此大规模的下滑现象。

  而且不仅是BBA,特斯拉还抢占了丰田和本田的客户。从数据统计看到,这两个品牌的产品销量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二、香橼15大亮点看多特斯拉

  在长达9页的看多报告中,香橼还列出了其态度转变的15个理由:

  1、在长达10年未盈利的情况下,特斯拉用实力证明了其制造持续稳定现金流的能力,从而脱离对资本市场的依赖。

  

  2、强劲的季度业绩让公司不必向资本低头,特斯拉将产生足够多的现金,即可用于激进的增长计划,又可增加资产负债表上的货币资金余额。

  

  3、公司的故事将被改写:从所谓的玩概念到真正的成长。

  

  4、看空特斯拉的原因仅剩下估值和需求了(很显然,这不是问题)。

  

  5、空头方依然热情高涨,正如五年前那样,但他们近期大概率将面临股价上涨的折磨。

  

  即使特斯拉没能达成盈利目标,但它的融资能力依旧良好,从长期来看,股东们仍然抱有很大的期待,主要原因如下:

  6、特斯拉获得了在上海建立全资工厂的协议(这是中国第一次让没有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国外汽车制造商在国内建厂)。

  

  7、Model 3 进军欧洲市场。

  

  8、在欧洲建立新厂。

  

  9、有可能会成为中美贸易战解决方案的最直接受益者(关税可能下降40%)

  

  10、特斯拉半挂卡车的生产。

  

  11、特斯拉加入标普500指数(预计在2019年4月)。

  

  12、Model Y 样车揭幕(2019年3月)。

  

  13、2018Q4交付量和收入表现将远超预期。

  

  14、强劲的Q3业绩表现,有引发分析师上调评级的潜力。

  

  15、特斯拉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软件9.0版本将发布。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是,马斯克希望特斯拉的股价超过360美元,意味着将减少大量的可转债,减轻债务负担,优化公司的债务结构。

  三、空方多方仍在博弈

  主流媒体们依然在唱衰特斯拉(香橼承认他曾是其中一员),称特斯拉将受到留置权(mechanics liens)文件限制而无法偿清债务。

  但对于长期持有特斯拉股票的股东们却看到了更大的价值。除了马斯克,TRowePrice(普信集团)、Fidelity(富达国际)、Baillie Gifford(百年资产)都是特斯拉最大的股东。

  其中,普信集团持仓成本约为290美金,在上一季度(Q2)又追加了550万股,并认为特斯拉的目标价位在420美金以上。

  

  多、空双方各执一词,竞争不免会持续下去。从现在来看,作为一名过来人,香橼应该算是最有话语权的了。

  香橼认为,特斯拉既没有通过广告进行大肆宣传、也没有建立工会(unions)和庞大的经销商网络,但却正在主导整个行业的变革。从科技的角度出发,特斯拉已经超越对手几个“光年”。

  特斯拉拥有互通性强(connectivity)、可远程升级(OTAupdate)的汽车;特斯拉拥有1100个充电站和1个超级工厂;它还有名为“Rangers”的车辆维修服务,称特斯拉车主能够在不将车辆送往服务中心的情况下,通过技术人员的协助完成超过80%的车辆维修工作。

  特斯拉不止是在造车,更是掀起了整个交通运输业的革命浪潮。

  结语

  关于特斯拉,或许香橼还有很多要说,毕竟“多空“两个角色的转变,这其中的滋味只有自己清楚。然而不止是香橼,另一家做空机构也宣布开始做多特斯拉。

  就在报告完笔之际,特斯拉将原定于11月7日发布的2018Q3财报,提前到美东时间10月24日盘后发布,以 “提前报喜”的为特点的马斯克将会带来怎样的惊喜呢?让我们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香橼 马斯克 特斯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