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军:中国应宣布永久性取消印花税

摘要
勿以善小而不为

1 警报并未彻底解除

  最近高层紧急发声并采取一揽子措施救市,效果明显,避免了股市系统性风险,是非常及时的。

  不过,到目前为止,危险信号并未彻底解除。喊话之后,需要以“干货”来巩固市场信心。原因很简单,现在上市公司的确遇到了普遍性的实际困难,没有政策层面的干货,很难摆脱当下的局面

2 美联储加息对全球经济是长期压力

  10 月 24 日美股再遭血洗,年内涨幅被抹平。这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最重要的驱动因素是美联储加息。

  道琼斯指数从 2008 年 6440 低位至今涨幅已逾 300%,走出了罕见的“十年大牛市”。须知,助推美股大牛市的最核心因素就是量化宽松。

  

  2008 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推行量化宽松,资产负债表急剧扩张,总资产由危机前的 8710 亿美元扩展至危机后的 4.46 万亿美元(截至 2017 年 9 月 30 日)。

  2015 年 12 月 16 日,美联储七年以来首次提升联邦基金利率区间,美国步入加息周期。此外,美联储已按计划于 2017 年 10 月正式启动缩表。

  

  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

  特朗普郁闷地说:

  每次我们刚做一些好事,他就加息。好像加息让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很开心一样

  美联储之所以执意加息,是出于对历史的敬畏:美联储在本世纪初将低利率保持时间过久,被认为是导致次贷危机的根源。这次,绝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

  因此,预计美国还要继续加息,不仅美股会下跌,世界经济也会受到不利影响,中国股市面临的外部负面心理冲击不可避免。

3 最关键的还是国内经济

  股价低迷,是对实体经济形势的反映:

  随着房地产调控效应的显现,预计经济下行压力会持续加大。今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土地“流拍”数量超过了 800 宗,创下了 2014 年以来的历史峰值。连地产龙头万科都在思考“活下去”的问题。鉴于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全部贡献率超过30%,经济增速会经历更大考验

  “去杠杆”导致金融形势紧张,不少企业陷入资金链困局,这也会对后续经济增长带来冲击。据路透社报道,中国股权质押在两年间涨了四倍,已经超过6万亿元,几乎是中国股市价值的十分之一。在企业为资金问题而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情况下,指望企业扩大投资是不现实的。

  虽然“去产能”带来了钢铁和煤炭价格的反弹,但却对中下游企业形成了进一步冲击。再加上贸易冲突的心理影响,未来更不乐观。

  地方政府和一行两会采取的组合政策,更多是缓解上市公司的资金链“救急”,但化解风险更需深层次突围。

  怎么办?

  第一,下决心“大规模减税”;

  第二,重申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 336 条改革的决心,在国企改革、简政放权、打破行政垄断等方面尽快出台一些“实质性行动”。

  更重要的是,无论从贸易博弈还是防止质押爆仓蔓延来讲,速度很重要。

  从决策层表态来看:“大规模减税”还在调研阶段。

  有没有“速效”的政策?

4 彻底免除印花税

  最近黄奇帆的建议再度引发热议。“民间证监会主席”黄奇帆呼吁:

  印花税现在应该就可以取消。全世界一百多个证券市场,现在只有中国和印度收印花税。印花税在过去几十年都是对的,因为每个股票要一个份额要一张纸。这么多的雪花一样的这个发票,当然要收点成本费。现在电子、手机上买了股票,手机一看根本不要做(纸)了,所以全世界都取消了。

  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起源于荷兰。1624 年,荷兰政府面临经济危机,统治者摩里斯打算增税扶危解困,但又怕招致民怨沸腾。有人想出高招:生活中人们常使用契约等单据,如果对此征税,税源广大。人们有这样的心理:凭证单据上有政府盖的印,才是合法凭证。由于缴税时是在凭证上用滚筒推出“印花”戳记以示完税,因此被称“印花税”。

  我国税法规定,对证券市场上买卖股权,按实际市场价格计算的金额征收印花税。

  从世界主要的股票市场发展经验看,取消股票印花税,是大势所趋。1999 年日本取消包括印花税在内的所有交易的流通票据转让税与交易税。2000 年新加坡取消股票交易印花税。

  根据财政部的数据,中国 2017 年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1069亿元

  既然减税,就应该选择“最具痛感”的地方减税,当前股市如此低迷,何不将免除印花税作为大规模减税的突破口呢?

  笔者建议“永久性”免除印花税是因为:

  给市场以强烈的减税信号

  避免印花税未来被作为操控市场的工具,加大政策干扰。从历史上看,中国已经多次提高或降低印花税来“调控股市”,短期内虽有效果,但从长期来看既无助于解决根本问题,更加重了股市的“政策市痕迹”。永久性免除印花税,既可以发出“告别政策市”的信号,又可以在短期内提振股市信心

  

  当然,笔者并不天真地认为免除印花税就可以化解股市的危机,但依然墙裂呼吁免除印花税:

  第一,这符合减税的大方向,也符合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

  第二,操作简便,可以立即施行。在“远水解不了近渴”的情况下,股市太需要这样的干货来呵护了

  第三,这么多年股民被“割韭菜”割得太狠了,也该让股民止止血了。

  勿以善小而不为!

关键词阅读:印花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