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美国股市的暴跌将可能蔓延全球市场

摘要
全球金融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而这种情况到现在为止并没有改变,反之还在变本加厉。而这点肯定会造成美国股市更大震荡,以及这种震荡冲击到全球市场。

  星期三或10月24日,美国科技股在强大的沽圧涌现下,又出现了暴跌。正如早几天所说,美国的“迷你”股灾并非只是会发生一次或两次,而是会陆续而来。星期三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急速下跌达600点,纳斯达克股票指数也下挫了4.4%。其中,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都已经抺掉2018年以来一度录得的升幅。

  10月24日,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报24583点,跌608点或2.41%,全日低位一度下滑至24533点,跌幅达658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收报2656点,跌84点或3.08%,为连续第六个交易暴跌,其中,科技股指数下滑4.4%;纳斯达克股票指数收报7108点,跌329点或4.43%,盘中最多曾挫4.55%,低见7099点。

  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30只成分股之中,有25只出现下跌,科技股沽圧严重,联合科技暴跌6.08%,为跌幅最大成分股;苹果下跌了3.42%,英特尔下滑4.68%,微软、Alphabet、Facebook都暴跌超过了5%,亚马逊下跌6.17%,Netflix更挫9.4%。

  美银美林认为,随着美国股市的暴跌,目前已经74%风险指标已经触发。比如,富时亚太指数比今年1月26日高位一度累跌近19.5%,这显示出亚太区股市濒临见熊。香港恒生指数更是在今年9月7日已进入技术性熊市,香港恒生指数从1月底历史高位33484点累计下跌了10月25日11点的24781点,已经累计下跌了26%。美国有线新闻网引述美银美林报告指出,标志着熊市的19个指标中,有14个或74%已被触发。只是暂时没有看到因投资者兴奋而导致股市过热证据,银行也没有明显收紧信贷条件。还有,标准普尔500指数10月狂跌8.8%,创自2009年2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AT&T公司(AT&T)和德州仪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财报令人失望,通讯和半导体公司哀鸿遍野,把波音公司(Boeing)大有可为展望的利多都抵销了。所以,这些现象意味着美国仍然会有下跌的巨大风险。

  其实,按照常识,应该是没有只涨不跌的价格(中国的房价则是例外),也没有只跌不涨的价格(同样中国股市也是例外),从2009年2月以来,美国股市三大指数只涨不跌已经持续近十年了。即使当前美国的经济增长强劲,即使高科技推动经济增长大潮还会继续,但是美国股市持续上涨十年之后下跌也是十分正常的事情。但是投资者就是没有心理准备来承认这点。

  还有,股市发展历史来看,说是说股票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股市的价格会提前6个月反映实体经济的情况。但更为常识的是,股票价格决定性的因素是投资者预期,是市场预期。如果投资者看好股市未来成长,形成股市价格上涨预期,再加上好的金融市场条件,那么股票的价格肯定是会上涨。这就是前几年美国股市三大指数每年都在创历史新的关键所在,而当时股票指数一直在创历史新并非是美国的实体经济就有多好。

  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如果投资者对股市价格上涨预期稍微有所转变,股票价格下跌也是正常,没有多少太不了的事情。但是,为何市场投资者都在担心股市价格下跌,特别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把股票的价格上涨及下跌是他的业绩所在,这就与市场远离了。再加上目前美国股票市场交易70%以上是高频交易、算法交易、智能交易等,任何市场的信息变化都导致整个市场价格剧烈波动。所以,美国股市的价格剧烈的震荡难以避免,在未来的时间里美国股票市场暴涨暴跌肯定常事。但是中国的股票市场与美国股市有较在差别,所以,国内投资者对此要看清楚及有所准备。

  还有,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正常化不会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叫嚣而逆转。货币政策收紧当然是对股市不是利好,但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还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如我年初所说的,全球金融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而这种情况到现在为止并没有改变,反之还在变本加厉。而这点肯定会造成美国股市更大震荡,以及这种震荡冲击到全球市场。对此国内投资者更是要当心。至于美国股市对全球市场的冲击力有多大,我们还得进一步观察。

关键词阅读:易宪容 美股 暴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