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鹏飞:区块链带来的技术革命使溯源更可靠

摘要
王鹏飞在《筱静观察》访谈当中谈到,互联网时代虚拟与现实的结合广度达到,但深度不及。从互联网+到区块链+在技术基础之上,区块链带来的更多的是生产关系的改变,这种改变足够带来强大的冲击力。

  王鹏飞

  TAC(溯源链)创始人&CEO

  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副会长

  快拍物联董事长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DP

  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早期开创者之一

  同时也是互联网圈内知名的连续创业者

  01

  区块链带来生产关系改变

  做了八年时间的古典追溯,2017年7月王鹏飞带领团队开始规划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防伪溯源业务,从2018年1月官网正式上线,至今短短半年时间,溯源链已经成功签约多家技术服务公司和行业协会。

  王鹏飞在《筱静观察》访谈当中谈到,互联网时代虚拟与现实的结合广度达到,但深度不及。从互联网+到区块链+在技术基础之上,区块链带来的更多的是生产关系的改变,这种改变足够带来强大的冲击力。

  02

  传统溯源行业现存问题

  有人生产和运作,但却没有人为安全买单。尽管过去的追溯模式成型多年,但是问题依旧层出不穷。

  溯源标准不统一,造成资源和效率的极大浪费;传统溯源系统都是中心化的,由企业单方面管理账本,数据容易被利益相关方篡改,缺乏公信力,用户端扫码率整体偏低,普遍不足1%。利用率偏低,反过来又拉低传统溯源系统的投入产出,导致企业不愿意在溯源方面增加投入。日此恶性循环,整个行业甚至国家的商品溯源水平都受到制约。

  这些现存问题,迫切的需要一种新思路的出现,王鹏飞一直在试图解决。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带来了转机。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去中心化、数据上链后不可篡改的特性,特别适合溯源行业。

  03

  从互联网+到区块链+,追溯的变与不变

  在《筱静观察》07期“从互联网+到区块链+”,叶筱静提出“溯源链落地,与互联网时代相较,追溯哪些变了,哪些没变?”王鹏飞从三个方面给出了答案。

  从定位上讲,互联网时代王鹏飞的古典追溯是一个系统集成商,而在区块链时代的转型当中,使其转变成平台服务提供商。

  从业务模式上讲,是过去的进一步升级。过去防伪追溯在中心化服务架构下所产生,但同时衍生出很多的问题,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质给问题带来了很大的解决空间。

  另外,还可以利用通证经济在产业链上做相应的改变。

  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溯源链项目首先落地食品行业,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一条可以追溯的公链,主要在企业上链、创立消费者社群DAPP及商品的数字资产化三方面下功夫。

  04

  区块链落地溯源链挑战与机遇

  线下的商品上链如何保证其真实度,王鹏飞在多个层面进行研究,以保障信息上链准确度。但同时必须明确一个问题,溯源链并不能完全直接杜绝上链问题的不真实性行为,区块链贵在通过信息上链让责任可以追溯至个人,分布式确权的网络逻辑也使伪造成本变高。

  大的机遇是溯源和区块链有天生很好的结合点。除此之外,区块链天然的全球性也给溯源链带来更为广阔的空间。

  在溯源链发展规划当中,2019年1月要发布溯源链2.0版本,提供更多发展模块,进军欧美市场。我们也期待,在一个快速成长的半年之后,下一个半年,王鹏飞能带领团队进军国际,迎来区块链+新时代。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技术革命 叶筱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