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序:区块链+本质是建立新的信用和信托

摘要
区块链+的核心是在于建构一个新信用和新信托的世界。

  陈序

  BCInside Lab创始人

  MIT TR中国版顾问

  著有《主编死了》、《区块链+》

  资深媒体高管及内容行业连续创业者

  Newsweek中文刊前执行主编

  创办中国首个众筹出版平台与内容区块链实验室

  2016年,陈序开发了一个互联网众筹出版平台项目,通过平台赞赏和众筹引导原创作品和原创作者进行最后的出版。

  区块链刚起之时,陈序就立刻关注到了这一现象,并创办内容区块链实验室。做客《筱静观察》区块链直播谈话节目时,陈序分享了他对于区块链的观点。

  01

  区块链+构建信用新世界

  区块链+的发展能够解决互联网两大不足问题:不足够,指线下世界中很多的数据和人的行为通过数据化的形式上线,但现实生活当中很多关系还是用传统的形式固定在线下;不满足,指数据化的广度足够,但是深度不足够,价值在互联网上的标记和流通没有完成。

  区块链+的核心是在于建构一个新信用和新信托的世界。陈序用东西方婚姻和文化的例子来说明:以西方婚姻制度的确立为例,过去我们信任神父,只要得到神父的证婚,那么这段婚姻便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后来有了政府登记,有一段时间政府登记和神父见证并存。随着时间的变化,各种政策以及文化的发展,政府登记才高于神父见证。而当前我们正处于新旧信任机制过渡的起始阶段。

  02

  区块链+通过“信用的信托”构建可信世界

  区块链技术的核心价值之一在于通过技术来实现信用,推进整个数字世界建立起可信的世界,具体形式是通过“信用的信托”方式实现的,而不是使得某件事情具备了信用,也就是把信用当作一个第三方的机制来理解。

  信用剥离和信用信托是区块链的核心,通过这种方式加强了系统性的信用,这是区块链最大的价值改变,这样使得违约成本变得更高。

  区块链+的实际操作重点在于:第一,如何对这些技术进行商业化;第二,考虑商业化的效果和代价,不能简单的认为全面的普及的区块链化就一定带来价值的提升,因为区块链建立了一种容错率为零的机制,而这个机制对于个体的人非常有挑战,因此区块链+要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推进,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场景和业务要有不同的策略,而不是统一的策略。

  03

  区块链+项目落地需要循序渐进

  陈序看好数字内容行业,认为它不像很多行业存在线下业务很重的问题,如果线下业务很重,则意味着会遇到线上线下映射的问题。但内容本身就是一个数字化程度非常高的行业,数字化的东西资产本身就在线上,所以和区块链的结合简直天作之合。

  而在区块链+金融行业,创新创业小公司的机会更少,陈序以人工智能为例分析:人工智能只是提高了某一部分的生产效率,但是并没有改变分配结构和权力组成结构。但区块链+不然,区块链不因分布式结构而开放,反而是一个封闭的系统,封闭系统带来的首要问题就是顶层设计的问题。而金融本身就作为一种区块链,对于顶层设计的冲击当然会持以小心,政府和大机构一定会重度介入,小公司机会就少很多。

  所以,区块链+项目落地,应该循序渐进,找准在各个行业发展的时机和切入点。

  04

  解决区块链+发展难题

  区块链+的诞生和快速发展,迎来的是快速而具有颠覆性和革命性的改变,这种新事物在发展中必然面临很多难题。

  解决发展难题,监管先行是非常有必要的。循序发展,发展策略不应统一一个标准,而应针对不同问题有针对性解决方案。除此之外,认识到区块链+每个人的重要性。正如陈序所说:区块链的未来可以预见是一个非常大的潮流和技术变革,在发展过程当中,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因为这件事情而去学习区块链,那对于整个全球经济和全球社会都会有非常正面的影响,对每个人自己也会有很大的提升。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信用 叶筱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