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沙尼亚数字国家计划是去中心化的数字公民社会实验

摘要
作为能源区块链实验室首席战略官,爱沙尼亚数字国家计划顾问委员会成员,并负责爱沙尼亚数字国家货币政策的曹寅,是中国大陆申请成功的第九位数字公民。

  曹寅

  数字文艺复兴基金会合伙人

  数字启蒙资本合伙人

  爱沙尼亚数字国家计划顾问委员会成员

  发起全球第一家能源区块链实验室

  01

  数字国家与民族国家

  作为能源区块链实验室首席战略官,爱沙尼亚数字国家计划顾问委员会成员,并负责爱沙尼亚数字国家货币政策的曹寅,是中国大陆申请成功的第九位数字公民。以多重身份做客《筱静观察》08期,一起探讨爱沙尼亚的数字国家计划。

  1994年,当爱沙尼亚提出要建立一个数字国家计划之时,国内互联网的概念还没有普及,经过27年的经济建设,他已成为欧盟区域内经济增长率排名前三的国家。

  曹寅称这一计划是新形式的实验,那么一个民族国家如何打破国家、民族的疆域接受外来的数字游民呢?

  这是一个国族建构的过程,在这片土地上并不存在纯种的爱沙尼亚人,但是这些人经历了相同的苦难,见证了相同的荣耀,有了爱沙尼亚族这一概念,并形成了爱沙尼亚语文化语言系统。所以他们作为多样性比较强的国家,更具有开放性,对异质文化的接受程度更高。

  数字国家的治理是基于数字化的技术契约,或者叫基于代码的共识塑造的。民族国家是基于人民、土地、政府三要素构成。这就衍生出一个问题:数字国家对民族国家是否有冲击?

  曹寅认为现在有大量需要全球化的交易和往来,但在现有的国际治理框架体系下无法得到保障,于是就去构建了一个保障。他是不和任何民族国家产生冲突,甚至是互助的,帮助有需要的人能够实现数字空间上的交互和族群互动。

  02

  数字国家计划与区块链

  爱沙尼亚的数字国家计划,有三个支撑性项目:X-Road,数字身份证项目以及区块链系统项目。

  所谓X-Road项目就是去中心化的公共数据库系统,它与我们常见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区别在于没有使用集中式的中心化数据平台,而是使用分布在不同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数据平台,通过高速互联网和信息分享的方式进行传递,使得爱沙尼亚本国的公民和数字公民得到了充分透明的数据共享。

  数字身份证项目,就是通过加密的数字ID给到所有爱沙尼亚人(包括数字公民)的身份证,通过多组数字密码来对不同场景下的使用登记,从而使得每个公民能够享受各种数字世界的服务,并和其它数字公民进行交流。

  最后就是区块链系统项目,世界上最早提出区块链理念的是爱沙尼亚人,远早于中本聪在2009年所发表的那篇论文,但是那时候还不叫区块链,它叫KSI,无签名基础设施,它的理念,分布式的共识,非对称加密和区块链的理念是非常一致的。因此,区块链系统是数字国家项目的重要部分,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关于数字治理的重要案例。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思想和技术,在这个计划中得到了非常重要的实践,也为我们理解区块链技术为何是一种革命性的技术范式提供了重要参考。

  03

  数字计划落地

  “布道者”最原始的意思是指宣扬宗教精神,号召众人信教的人。发展至今,其适用范围早已不仅仅局限在宗教语境,各行各业的开拓者和传播者都可称之为布道者。曹寅现在就在以布道者的身份积极推进爱沙尼亚数字国家计划,现在他已经在爱沙尼亚开设了三家公司。

  一是文艺复兴基金会,帮助域外的企业在爱沙尼亚数字公民内部进行落地、开设公司、银行账户开户等内容。

  二是数字启蒙资本,通过数字货币的方式进行募资,为区块链初创公司提供融资服务。

  三是数字狂飙科技,是一种新形式的社会治理尝试,向全球推介数字国家计划的最新进展,并关注数字治理的前沿方向。

  区块链的发展还在一个靠前的阶段,数字国家计划还是一个没有定论的实验,未来会如何是不可知的,曹寅认为事在人为,也期待更多的人加入到数字公民社区,尝试一种新的数字时代的生活方式。

  爱沙尼亚数字国家计划改变和拓展了国家定义的边界,数字国家的国籍取决于你登陆的服务器,而数字公民则是一种全球化的身份定义。如果说过去几十年的全球主流数字社会探索走向的是中心化、匿名、信息私有化等等,那么爱沙尼亚则选择了一条去中心化的、数据透明的、信息公开的数字化道路。

  以区块链为核心的技术为这种公民社会服务提供了底层基础设施,而去中心化的数字社会的治理思想与区块链技术不谋而合。因此曹寅先生所谈到的爱沙尼亚数字国家计划不仅仅是一种新的技术探索,也是人类文明在数字化过程中的重要社会实践。

关键词阅读:爱沙尼亚 去中心化 数字国家 公民 叶筱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