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大地:区块链带来的变革会慢慢展开

摘要
在我国还未普及互联网的时代,爱沙尼亚这个小国就已经提出了一个国家级的数字计划。为什么一个国家型的、超前思维的计划能够在一个刚刚独立的小国顺利推行,并且取得很大的成效?

  邢大地

  本征资本创始合伙人

  美国普渡大学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

  美国普渡大学运筹学博士

  01

  数字国家计划在爱沙尼亚顺利推行原因

  美国普渡大学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本征资本创始合伙人邢大地做客《筱静观察》08期,在节目当中,不仅与主持人叶筱静共同探讨了爱沙尼亚的数字国家计划,还分享了美国区块链现状以及他对区块链的看法。

  在我国还未普及互联网的时代,爱沙尼亚这个小国就已经提出了一个国家级的数字计划。为什么一个国家型的、超前思维的计划能够在一个刚刚独立的小国顺利推行,并且取得很大的成效?邢大地给出了以下原因。

  爱沙尼亚是一个人口只有130万的国家,当一个国家人口比较少的时候欺诈的动机和成本就会很低,这是爱沙尼亚能够顺利推行数字计划的原因之一。一个政府的职能就是做KYC,爱沙尼亚作为一个欧洲的后发国家,他的政府是十分有远见的,通过这一计划大幅度的降低社会的公共运营成本,使得国家资源能够真正为老百姓所用,并且通过这样开放而自由的平台,产生财富流动性的溢出效果,这也使得爱沙尼亚吸引更多的人才流入。

  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与爱沙尼亚在欧洲所处的地缘政治有关,它在地缘政治当中并没有太多优势,承受很大的外部压力,这迫使它必须采用一种超前的方式来获得国家优势。

  02

  区块链让契约更透明

  未来的生产关系和生产资料,会由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来定义。生产力方面,由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来决定;区块链更偏重解决的是规则性的问题,生产关系的本质是契约和规则。从这一整个生产过程来看,区块链只是其中的一环,而这一环又是极其重要的,因为它从底层来改变社会运行的逻辑。

  现在区块链还在一个底层的阶段,应用层还没有实现。尽管在前期阶段,我们也能够看到区块链带来的强大力量和价值。区块链最有价值的东西并不是它重新定义了契约,而是它让契约变得更透明,让契约变得不可篡改。

  03

  美国区块链

  作为美国普渡大学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邢大地还分享了美国区块链与中国现阶段的不同。

  区块链是一个热议的焦点,这是共同之处,不同之处在于讨论的范围不同。中国对区块链话题的讨论多是社区和知识阶层,而在美国更多的是在极客社区。这是由社会阶层的稳定性来决定的。区块链带来了很强的财富效应,所以在中国引发很多人热议、投资,而在美国它的阶层相对更稳定,相互流动性并不是很强,所以区块链在美国的讨论范围更为固定。

  04

  区块链带来的变革将慢慢展开

  正如上文所说,现在的区块链还在一个炒作的阶段,更多人讨论的还是它的财富效应,那么未来走向如何似乎还是无法确定。区块链能够带来巨大的变革这毫无争议,但我们不能肯定地说它定是人类的福音,它能够带来的利弊我们不仅要考虑到现在的几十年,还要考虑到未来的子孙后代,在现在看来是有利的方面,在未来不见得会是利。

  人类最理想的状态是一个很难定义的话题,反过来讲什么是人类不理想的状态,一定是被束缚。从这个角度去考虑,区块链能够一定程度使人摆脱受控的状态。但是当人特别自由之后会走向哪里,又是一个未知。我们深信区块链能够带来的变革,但也正视它现在的乱象,除了早期的炒币,它所带来的变革也将会慢慢展开。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叶筱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