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思成:区块链进入日常生活才能发挥最大价值

摘要
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一脉相承之处是,在互联网时代结合成熟的商业模式在区块链时代也一定得到最先结合,技术是一个层面,但更重要的层面是对不同业务的理解

  李思成

  互联网资深专家,连续创业者

  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北大光华学院MBA

  早年就职于腾讯、空中网等公司

  世纪佳缘早期投资人,第一任首席运营官,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

  曾经就职于视频平台PPTV,任副总裁,负责管理内容编辑、产品运营、用户营销、游戏联运、会员增值等业务线

  01

  从互联网到区块链是自身“劣势”到优势的转变

  2013年李思成的团队开始做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开发,在此之前他在互联网行业从事过资讯、电商、游戏、医疗、社群等诸多领域,每一个所涉及的行业都有2到4年的运营经验,在转型成区块链公链技术方向之后,他的团队在保险、银行、法律等多个方面做过尝试。

  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一脉相承之处是,在互联网时代结合成熟的商业模式在区块链时代也一定得到最先结合,技术是一个层面,但更重要的层面是对不同业务的理解,这对于李思成来说实际上也是将“杂而不精”的“劣势”转变为优势的过程,过往互联网行业的多方面运营经验就显得十足重要。

  02

  区块链发展瓶颈是人才缺失

  技术发展的瓶颈一个是来自于底层技术的性能问题,另一个是技术开发的难度,BUMO的商业逻辑是将区块链中支持各产业结合的最底层技术开发并推出,无论是任何产业,医疗、电商、社群、游戏等都可以在此加以应用。

  对于一个技术公司来说,人才缺少是发展的最大瓶颈。区块链是一个需要复合型人才的领域,而作为一种新型的技术人才需要一个培养过程,现阶段的一大难题是这种人才的培养速度适应不了行业的发展速度。与此对应的另外一个现象是高校所建立的开放式创新创业学院急需实用性的课程,这就需要有一些机构来打通企业和高校之间产学研结合的桥梁。

  03

  区块链+医疗——视光管理

  医疗+互联网产生了以远程医疗为核心的新型模式,与AI技术结合研发了人工智能分析读片,目前取得一定的阶段性成果,但是更多的停留在帮助用户获取信息层面,而在区块链+医疗领域,有了更多的应用场景。医患关系、医药溯源、慢病管理及青少年视光管理等多个项目正在开发。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和严肃性每一个技术开发者都应当尊重,所以在实际结合当中有一定的局限性。

  这其中青少年视光是一个特殊的非严肃医疗项目,在中国视光分为国营医院视光中心、民营眼科医院视光中心、私人眼镜店视光中心三类,相对来说它在医疗行业当中监管相对较宽松;青少年的视光管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包括前期检查、中期治疗以及后期跟进,并且青少年的成长动态很强,这给视光管理很大的发展空间;近视发病率持续走高量相对较大,因此综合来看区块链+医疗在青少年视光管理领域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综上所述,让合作方轻松自如的在区块链领域开展自身业务是BUMO的最大远景,这需要技术的不断研发和人才培养速度提升。李思成认为区块链作为一种技术如果仅限于资本之上的应用而不能进入日常生活那一定不能发挥它的最大价值,我们也期待,假以时日能够实现“区块链+”在更多的消费领域场景的应用。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叶筱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