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Eye创始人徐磊:区块链并不是一个万能技术

摘要
区块链从本质上讲是一个跨学科、跨领域的复合型前沿技术,具有分布式存储、加密算法、共识机制等一些特点,在这些特点之上根据不同行业的特性寻找不同的结合点,能够解决一些行业问题或者寻求出新的发展机会。但是区块链并不是一个万能的技术,并不能与所有的产业都有很好的结合点来解决行业问题。

  徐磊

  武汉大学软件工程学士、硕士

  曾任职于P&G,并获得2013年度P&G大中华区总裁奖

  2016年创立互金信贷平台快惠金服

  2016年底进入区块链领域,创立LinkEye

  01

  区块链不是万能技术

  新的经济模式诞生,原有的经济模式陷入瓶颈,这是目前我们所面临的一个全球性的经济困境,区块链与产业的结合能否互相救赎?LinkEye创始人徐磊做客《筱静观察》阐述了他对区块链、区块链与产业的理解。

  作为一个区块链信仰者,徐磊认为区块链从本质上讲是一个跨学科、跨领域的复合型前沿技术,具有分布式存储、加密算法、共识机制等一些特点,在这些特点之上根据不同行业的特性寻找不同的结合点,能够解决一些行业问题或者寻求出新的发展机会。但是区块链并不是一个万能的技术,并不能与所有的产业都有很好的结合点来解决行业问题。

  目前市场乱象纷飞,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区块链项目,徐磊认为版权、票据、征信行业比较适合区块链技术,但有些行业只是抱着圈钱的不良动机而来,实质上并不能解决问题。

  02

  逻辑推演要落实执行

  目前中国以央行体系为主的信用体系并不能完全满足市场的发展速度。从事互联网金融领域,在支付和消费信贷行业薅羊毛现象是徐磊面临的一个很直观的问题,结合区块链的特点以及自己对技术的理解,徐磊认为通过区块链技术能够重新构建信用机制,于是创立了以信用生态为中心的LinkEye,也是第一家基于区块链的征信联盟。

  LinkEye自成立至今共发布了两期产品,一是2017年开始商用的一条联盟链,在各金融公司之间共享黑名单数据。二是一个金融生态的供应链,徐磊认为区块链对于金融行业产生的是实质性的不可逆影响,供应链就是结合每个人的信用体系相对应的搭建一些金融产品来完成定向服务。

  链改的三个层面,一是底层技术层面,二是在应用层与其他产业结合方面,三是证券化方向。徐磊认为目前这三个层面的探讨都只是逻辑上的推演,而推演要落地就需要有人去执行,LinkEye也是在实践中寻找真知。

  03

  区块链发展困扰

  首先是监管问题,监管局目前并没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指引,从业者都处在一个探索阶段,但同时,徐磊认为在一个行业发展尚早的时候过度监管也并非一件好事。比如我们所谈的泡沫现象,尽管处在熊市也依然有泡沫的成分存在,泡沫在带来极大负面影响的同时其实也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这个行业,一定程度上能够带来行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和资本这两大核心需求,这对行业的发展而言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作为一个公司或者这一个项目,自身遇到的不确定因素是:目前行业的机会很多,但方向的选择是一个难题。很多时候要根据自己擅长的方向以及逻辑推演来做出决定,这个行业尚早,整体上资源有限,容错空间就相对狭小,尤其对于小公司来说所有的选择都带有无法扭转性,于是风险就会很高。

  LinkEye在研发之初就受到了融资、推广等各方面的阻力,基于对技术的理解以及对当时市场的考察,徐磊做了联盟链这个方向的选择,其实也是一个不可扭转的选择。

  04

  区块链唯技术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

  面对新的经济趋势,尽管宝洁已有二百多年的发展经验但也出现了各式危机,为了应对市场的变化宝洁也在不断自我调整,曾经在宝洁有过五年从业经验的徐磊认为,如果区块链与这种实体企业结合,从电商入手会是一个很好的结合点,但同时会对原有体系带来冲击。

  站在一个从业者的角度,区块链和产业是否是一种互相救赎,徐磊认为两者相辅相成,他认为区块链不能唯技术论,只存在于实验室的技术研究并不能使它价值最大化,目前区块链代表了一个新的经济模式,一定要应用到产业当中以带来新的创造点,要给产业提供新的思维和解决方案。

  我们并不知道这种新的思路是否一定成功,但它带来了新的尝试机会,也带来了新的生机。就像电商在改变线下渠道商这种模式时也带有冲击性和不确定性,但很快诞生了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体系,所以重要的是迎对新的经济模式的不断尝试。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叶筱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