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CEO赖全荣: 区块链能否救赎所有产业?

摘要
赖全荣认为区块链给产业带来新的经济模式,在技术应用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思维上的改变,由于在传统公司制里不可能有类似BTC这样的模式存在,因此链改就是区块链思维在产业应用的重要体现。

  赖全荣

    SSP(Smartshare Protocol) CEO

  连续创业者,互联网新连锁酒店1舍创始人

  前小蓝单车副总裁,全国运营总监,后滴滴接手小蓝单车,前Uber、滴滴区域运营

  对区块链、消费物联网、共享经济及其结合有较深的研究

  01

  区块链带来思维改变

  区块链的到来除了带给我们技术的革新还带来了哪些可能性?链改是否能使所有的传统企业复活?SSP(Smartshare Protocol) CEO赖全荣做客《筱静观察》为我们分享了他对于链改的观点。

  链改,是指实体经济包括互联网产业,利用区块链思想和技术去改善自身经营,以达到较低成本、提高效率、创新商业模式及增强竞争壁垒等目的。链改又分为区块链的技术链改、经济学链改及思维链改。

  赖全荣认为区块链给产业带来新的经济模式,在技术应用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思维上的改变,由于在传统公司制里不可能有类似BTC这样的模式存在,因此链改就是区块链思维在产业应用的重要体现。

  02

  强中心化所带来的利益分配失调导致问题频出

  以区块链思维来看企业问题,赖全荣认为市面上所谓的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一些列以“共享经济”为标签的企业,其实更接近“租赁经济”或者“使用权经济”,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

  所谓共享经济其实是一个去中心化或者弱中心化的过程,但网约车企业依旧占有绝对的话语权,这种强中心化所带来的问题是利益分配不均,从而导致问题频出。以网约车为例,将共享平台的抽成比重降低,同时司机和乘客参与到平台建设,按贡献获得Token激励,使得生态贡献者都获得平台成长所带来的价值分配。在这个过程中司机和乘客体验会优化,问题才会减少,这种思路才可以称为真正的“区块链共享经济”。

  赖全荣也曾在宝洁公司任职,他认为宝洁受到冲击的原因是大环境所致。本地消费品牌的快速崛起,消费者被稀释,已经做到顶点的大公司开始走下坡路似乎是一个必然的过程。这个时候找寻出路一定要打开思维,赖全荣认为调整它的供应链体系是一个链改的切入点。

  以传统的供应链体系,从生产、采购到出货,最后抵达用户,这个过程十分庞杂。如果宝洁能够以Token的形式直接完成和上一级供应商的支付过程,上一级再以相同的形式完成和再上级供应商的流转,整个的流程会进一步优化,从而提高效率。

  赖全荣介绍SSP是一个基于区块链的消费物联网生态,也就是通过区块链对物联网中的智能硬件进行链改,实现数据层面的确权和价值网络的流通,从而实现智能硬件生态的改造。用他的话形容这个项目更像是区块链界的小米,小米应用手机连接了1亿多台的智能软件,而SSP是通过区块链来完成连接。

  03

  行业污名化是区块链面临阻碍

  传统经济模式发展成型,尽管区块链来势凶猛,但并没有完全打破整体格局,链改所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整个的区块链环境较小,核心体系之间存在利益冲突问题。

  另外一个困境是区块链所带来的财富效应使一些人只顾经济效益,为了短期内获得丰厚收益会对消费者进行欺骗行为,这就会导致消费者对于区块链行业的片面认知。

  而这种行业的污名化对于真正想要在区块链长远发展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赖全荣表示,面对这种局面,除了企业自身要摆正态度,立足发展,同时消费者教育和监管保护也不可失。

  04

  产业能否被救赎要考虑自身周期和规律

  区块链想要长久如果不去解决产业问题最后的结果会是一地鸡毛,然而产业是否能被区块链救赎并不是一个肯定的答案。从产业的规律以及周期来看,有一些产业本身已不适于现在的发展,区块链技术的赋能也于事无补;从产业的类别来看,数据化、物联网等与区块链联系较大的产业被区块链应用起来的概率要大于其他的实体企业。

  但这并不是一个肯定的结果,所以推演只是一个概率上的可能性,还是要在实践中追求更多的发展。区块链的全球化属性要求更多的人来参与和协作,我们也期待链改能使区块链和产业完成相互救赎,以有更长远的生态化发展。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叶筱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