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信用加持 消费压舱 民营经济天大的好消息!

摘要
现在,拯救的方法大致是这样的。一家有前景的企业发行债券,有关金融机构创设债券信用的增进工具,进行市场定价,增信之后发行到市场。

  有技术护城河、管理完善、有市场有前景的实体企业,是中国经济的脊梁,值得投。遇到短期困难,值得救。

  普遍焦虑期,重温市场定律,不要害怕。

  今天,在看一家化工板块上市公司,技术一流,拥有定价权,销售相当不错,股价已然腰斩,从50多块钱到20块钱左右,这样的龙头企业如果一刀斩到脚脖子,后果不堪设想。

  逆向思考,这是投资的大好时机。看了好久了,反正我是坚决投,投了之后,暂时卸掉交易软件,一年不看。

  实体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大好消息,又来了。

  民企的发展被提到了相当重要的位置。

  10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龚雯、新华社记者赵承、中央电视台记者许强的联合采访,指出“目前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存在一些误解和偏差,比如说有些机构的业务人员认为,给国有企业提供贷款是安全的,但给民营企业贷款政治上有风险,宁可不作为,也不犯政治错误。这种认识和做法是完全错误的。我们必须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这个问题。民营经济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如果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如果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现代产业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是支持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一行两会强调了稳定民企资金的重要意义。

  很快,有关部门发表了具体举措,现在春风是一次接一次。

  在10月22号的国常会上,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决定对有市场需求的中小金融机构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提高对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当天,央行宣布,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今年6月,央行增加了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在此基础上,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针对民营企业的债券融资,国务院首次明确提出,由人民银行向专业机构提供初始资金支持,委托其专项用于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条件成熟时,还将引入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资金参与。

  各方资金联动,解决民企流动性冻结顽症。民企很重要,不是白说的。

  资金冻结、债务炸裂现象,决不能蔓延。

  根据新世纪评级研究部的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债券市场违约债券支数与规模环比上升,74支债券发生违约,违约金额714.61亿元,相比之下,2017年全年仅有29支债券发生违约,违约金额162.82亿元。

  从违约发行人数量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首次违约发行人为25家,2017年仅9家。首次违约发行人共有52支债券发生违约,违约规模为532.70亿元,占前三季度债券市场全部违约金额的74.54%。

  违约的大多数是民企。

  

  搞得信用债发行利率大涨,大家心慌慌,只做AAA级债券,AA级都没人看,火烧连营,不救不行。

  现在,拯救的方法大致是这样的。

  一家有前景的企业发行债券,有关金融机构创设债券信用的增进工具,进行市场定价,增信之后发行到市场。

  投资者购买了债券,如果债券不能按时兑现,买了信用增进工具可以获得一定的保障。各种债券不同,但大概的意思是增信,也就是说,有些机构兜底。

  浙江民企红狮集团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券“18红狮SCP006”,企业主体评级为AA+,债项发行规模5亿元。

  中债增进联合主承销商杭州银行创设缓释凭证。其中,中债增进缓释凭证票面费率为0.4%,预配售金额为1.25亿元,实际创设0.4亿元;杭州银行缓释凭证票面费率为0.41%,预配售金额为1.25亿元,实际创设1亿元。

  投资人一看,这样挺好啊,风险低了。企业也开心,因为增信,短融发出去了,发行利率下降了,风险分散了。因为创设缓释凭证,红狮集团节约了将近97.5万元的融资成本。

  这就叫加持,信用加持,有点像武侠小说里面的大师加持。

  这种“武器”不是今天制造的。2018年5月,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布了39家CRM核心交易商名单;还有29家一般交易商名单、30家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创设机构名单、31家信用联结票据创设机构名单。

  2018年9月末,中证CRM(信用风险缓释工具)重出江湖。9月20日以来,2018年度第一期信用风险缓释凭证——18中债增CRMW001(标的债券为18太钢MTN001)发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四期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备案发行并准备上市。

  这种武器不违规,精准射击,还可以撬动金融机构的资金,按照5倍杠杆算,可望撬动近千亿资金。

  保住有前景的企业,是重中之重,有技术护城河、有市场的企业,不要太担心。认真做好实业的企业家,就是经济功臣。做好实体企业,就是爱国。

  还有,消费也是爱国。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经济参考报》发表文章,根据22日商务部的介绍,2018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同比提高14%。

  消费越来越重要。统计局数据显示,197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59亿元,2017年,上升到366262亿元,总量增长234倍,年均增长15.0%。

  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由1978年的38.3%,提升到2017年58.8%,40年间提升20.5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由1978年的67.0%回落至2017年32.1%,回落34.9个百分点。

  消费是经济“压舱石”。

  所以,还有什么好说的呢,该消费,就消费。买国货,适当消费,也是经济的功臣。

关键词阅读:叶檀 民营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