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瑜:八千就算富人 关于贫富差距和个税调整

摘要
个税免征额提升到5000元的重要前提其实不是减的税多少,是应税人口会不会大幅下降;月薪税前8000元,至少可以打败87%的城镇就业人士,同时成功晋级8亿城镇居民的前20%人群,离成功就不远了。

  我有一个梦想,想知道月薪多少就算富人?

  答案是,8000来块吧。

  正文:

  1、官方数据告诉我们什么?贫富差距在2015年以来有所拉大。

  由于我国居民收入的分布并没有公开数据,因此贫富差距只能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基尼系数,2015年以来基尼系数从0.462回升到了2017年的0.465.

  

  2、基尼系数的拉大符合宏观研究直觉。

  这与我们的宏观研究直觉相符,因为在经济低迷+货币宽松+资本市场繁荣的背景下,一般而言,一国的贫富差距应该是拉大的

  逻辑:因为低收入人群主要依靠单一的工资薪金,在经济低迷的时候,工资并不能有效提升,同时资本市场的红利也不能足够享受到;而高收入人群收入更多元,有更多的金融资产构成,因此可以充分享受到资本市场的红利。这其实是2008年以来全球“通货的膨胀”并没有带来“通货膨胀”的根本解释,消费倾向比较高对通胀有实质拉动的低收入人群忍受了经济低迷的冲击但并未享受到货币宽松的红利,因此通胀难有起色;高收入人群享受到了货币宽松的红利,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钱自然很难去实体经济,进一步将收入和资本利得加杠杆在各类金融市场中滚动,因此资本市场红红火火。

  3、关于贫富差距和个税调整的一些零散看法

  资讯1:高培勇教授的演讲实录中透露,2012年税务总局局长的讲话中对外公布的中国缴纳个税人口2800万

  资讯2:2015年,两会后,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接受京华时报专访时表达,“现在交个税的人很少,占整个人口总数的不到2%,而这不到2%的纳税人口中,以工资薪金为主要来源的工薪一族成为纳税主力,贡献了个税总税收的60%以上”。(来源网易新闻)。

  资讯3:2018年8月,财政部副部长答记者问,表示“仅以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到每月5000元这一项因素来测算,修法后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占城镇就业人员的比例将由现在的44%降至15%”“考虑起征点提高和税率级距调整,总共全年减免3200亿”(这个3200亿中不包括专项附加扣除减税额)。

  资讯4:根据国家统计年鉴,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组情况,前20%的城镇居民高收入户,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过6000元左右,即税前8000元左右的月薪。

  结论1:缴纳个税的人数明显增加。2012年,中国纳个税人口是2800万,占总人口比重2%;2018年按旧的3500元免征额,中国纳个税人口是1.87亿(4.25亿*44%),占总人口比重13.45%;2018年按新的5000元免征额,中国纳个税人口是6400万(4.25亿*15%),占总人口比重4.6%。

  结论2:个税免征额提升到5000元的重要前提其实不是减的税多少,是应税人口会不会大幅下降。过去五年,中国纳税人口的确显著增加,即便考虑一定的税收征收体制完善和税收努力的因素,整个个税的覆盖人口面在加大,从税收原理的二次调节和分配目的而言是好事。这是个税免征额还可以提升到5000元的重要前提,如果应税人口太少是掣肘免征额提升的,否则个税将会沦为一个针对过少人群且无调节作用的边缘化税种。个税减点税其实对财政而言还算小头,企业才是大头,但是之所以慎之又慎主要是应税人口的顾虑,不能把这个重要的调节贫富差距的税种给玩坏了。

  结论3: 月薪税前8000元,至少可以打败87%的城镇就业人士,同时成功晋级8亿城镇居民的前20%人群,离成功就不远了。中国城镇就业人员总计4.25亿人,仅就月薪而言,月薪在3500元-5000元之间的人口为1.2亿,月薪在5000元以上的人口为6400万;中国城镇居民8亿人口,其中年可支配收入(到手收入)达到7万即是前20%高收入群组。招行的私人银行理财报告告诉我们,包括投资性房产的可投资资产1000万(北京有个二套房基本就算在这里了)以上人口为140万人,其中可投资资产一个亿以上的人口为15万人(2008年仅为一万人),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额可是有188万亿,对的,万亿!考虑到个税构成中60%都是工资薪金,分红和股息也是大概率有钱人才有的被动收入,从个税这个视角来窥探的话,以上数据还是有非常直观的贫富差距拉大的感受。

  图中我们可以看到,2015年后,可投资资产过亿的人数增长比5000万到一亿之间的人群增长要更快,在2014年开始,我国高净值人群可投资产同比增速开始与居民收入增速发生明显背离,我就问你焦不焦虑。

  结论4:减税对消费提振究竟有多大?目前免征额提升+税率档距调整减税3200亿(财政部官方估计)+专项附加扣除减税500亿左右(华创宏观估计数据),总计个税减税3700亿元左右,按照平均消费倾向为0.54估算(1-46%的储蓄率),那么或可增加年度消费1998亿,将对2019年社消增速最大提振0.5个百分点左右,但是考虑到在经济下行趋势中个体财富效应弱化+边际消费倾向或走低,实际提振消费增速或在0.2-0.3个百分点,如果再考虑整体居民收入增速继续回落的话,这个提振力度还要更弱一些。

  

  

  如果要严谨的计算中国的贫富差距将是一个浩大的工程,数据不全是根本问题。笔者对政府所透露的每一个关于个税的量或价细节都很感兴趣,数据总是可以说话。

  毕竟中国太大了,大到所有的信息都存在一定的不对称性,随着这些年调研走访的增加,才对不平衡这三个字的理解稍有轮廓,不平衡既是我们的治理挑战也是我们珍贵的发展潜力。

关键词阅读:贫富差距 个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