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月晓:经济预期平稳 市场迎来催化剂

摘要
当前资本市场的低迷实际上是和经济基本面和货币环境背离的,是惯性使然。展望未来,资本市场何时走好主要取决于经济回升预期确立时间。

  《证券市场周刊》组织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提前预测(2018年10月份)表明,除通胀预期延续外,经济平稳仍是市场主流看法:投资、工业、消费、外贸、货币的预测中值和均值均呈现平稳,价格结构分化态势愈显,通胀预期有所升温。本提前预测为上期(2018年9月份)数据未公布前完成,由于避免了近期经济数据对情绪的影响,该预测较好地体现市场上机构对经济短期前景的真实看法。在预测分布中,笔者仍是最乐观者——投资将见底企稳回升,经济稳中偏升是基本格局,2018年是中国经济开始走出“底部徘徊”状态的起始之年,虽然经济增速仍没有大的回升,但经济运行质量改善,结构改善和转型升级的特征开始显现!由于9月份的实际数据再度趋弱,且通胀压力上升,加之资本市场上的金融风险形势更趋严峻,市场短期经济前景的预期应继续有弱恶化!

  10月份CPI提前预测的中值和均值均为2.4,预测分布区间(2.0,2.8),分布差距仍然较大,表明市场间分歧难消,且通胀预期较大;PPI提前预测的中值和均值分别为3.1和3.0,预测分布区间(2.7,4.0),分歧也很大,整体看法延续回落。我们认为,受基数效应影响,工业价格将延续加速回落态势;但消费价格上升态势将缓解,7月和8月消费价格上升主要受房租跳升和猪肉回升等因素的影响,并不具持续性,在经济整体仍处“底部徘徊”时期,通胀压力难以持续。

  9月份工业增加值提前预测的中值和均值分别为6.1和6.2,预测分布区间(5.5,6.5),表明机构对经济短期运行并不存在大幅恶化的预期,但分歧较大。消费、外贸的看法也体现了“走平”趋势,表明市场对贸易摩擦对经济整体运行的影响,并不存在过多担忧。

  对于货币增长,虽然边际放松前期就已呈现显著迹象,但走平是市场共识。笔者认为,“去杠杆”是个长期过程,这个过程决定了未来货币增长的长期顶,但为托底经济,货币也不会收缩过紧,未来货币增长将在一个狭窄区域内实现“刀刃”增长。为维持货币平稳,未来6-12月再降准的概率还是较高的。

  当前资本市场的低迷实际上是和经济基本面和货币环境背离的,是惯性使然。展望未来,资本市场何时走好主要取决于经济回升预期确立时间。货币边际放松直接带来了货币市场的宽松,货币利率下降,金融投资机会成本下降。尽管受金融监管规范化、去杠杆和防风险等政策的对冲性影响,市场金融投资的加杠杆行为难以恢复,投资意愿和信心的恢复也较慢,市场走出低迷格局客观上需要“催化剂”;近期中央高层先后表态都经济和市场的关注,析疑了市场担心的质押风险、民营经济政策等多项热点,市场向上的“催化剂”显然已出现,市场逐渐升温态势将延续。

关键词阅读:经济预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