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股市井喷式暴涨 能持续多久? 春节吧

摘要
1、这样的股市能持续多久?2、现在的反弹是否意味着股市跌到底了,新一轮大牛市正式开启了么?

  股市连续两天井喷,想要淡定是不太可能了。

  一大早开盘,大树也急吼吼的把读书的学费杀进股市里了。这样做很不对,但是人性就是这样,认命了。

  之前我一直苦口婆心的说要坚持长期持有,很多朋友问:

  明明判断要下跌,

  为什么不能先出场,

  等价格低了再买回来?

  这种想法是很好的,但是现实的市场却不一定会给你机会。尤其是A股这货。

  千股跌停你怕不怕?

  不怕?好!

  马上千股涨停你怕不怕?

  面对这样井喷的行情,

  你确定还能低位买回来吗?

  有价值的股票老老实实的持有仍然是最佳策略。管它短线雨打风吹,我自岿然不动,没个几倍甭想我下牌桌。

  谁让市场总是这样吓唬人呢?

  精神损失费得赔不是吗?

  老了,正经说下现在的股市。

  两个问题:

  1、这样的股市能持续多久?

  2、现在的反弹是否意味着股市跌到底了,新一轮大牛市正式开启了么?

  01.

  这轮股市反弹能持续多久?

  我对于这次反弹比上次要乐观多了。

  其实A股在7月政治局会议开完后,各种边际改善就逐步发生了,当时我有一篇文章专门分析这个,时至今日,一大堆的边际政策利好终于堆出了这次的井喷行情。

  对于今年以来的股市大跌主要有内部和外部两方面的因素。

  外部因素是中美的贸易摩擦,

  内部因素就是金融去杠杆

  内部因素是股市下跌主因,尤其是到了最近的两轮下跌,因金融去杠杆造成的股权质押爆仓的恶性循环已经清晰可见,千股跌停的局面已经是一场流动性危机了。所以,过去两周以来密集的利好消息与其说是救股市,不如说是救危机。

  央行从今年7月开始,货币政策明显宽松。虽然明面上没有降息,但是通过多轮的降准,已经事实上把市场利率降低了,而且这个幅度还十分可观:

  这是收益率曲线,可以看到6个月期限的国债收益率下降甚至已经超过一个百分点。

  都说降息降准股市不一定涨,但是积累起来之后股市还是会涨的。就像美股,加一次息不跌,加两次也不跌,但是加5次呢?就崩了,一个道理。

  货币宽松政策也需要一个堆积过程,堆积到今天终于对市场产生了反应。

  这是央行的实际行动,上半年是只做不说,现在是边做边说。态度摆在那里已经很明确了,未来一段时间里,货币政策还是会维持宽松的,而且对于金融杠杆也明确的改为稳杠杆而不是之前的去杠杆。这个东西的实际变化对股市的涨跌至关重要。

  除了央行这个主因外,再加上财政部减税计划以及银保监会组织资金和各地方国资委一起积极接盘,这场股市流动性危机基本上算是给救回来了。

  这次股市大救援活动里表现最烂是证监会。

  除了一句春天不远了的主观判断,涉及股市的根本政策没拿出来一个。

  相反,IPO被否缩减时间啊,沪伦通啊,加强监管啊都是不利股市的,有点利的是那个改善回购制度和降低并购重组门槛,然而在一个上市公司质量不高,对作假处罚低这样的负激励环境下,谁愿意把圈来的钱再吐出去?

  降低并购重组门槛虽是短期提振,但到最后还不是要套现,只是个时间的搬运政策罢了。

  那么烂的证券法抓紧时间改改才是最要紧的,不要整天想着拿股民的血汗去支持这个支持那个。

  吐槽了半天证监会,好在内部去杠杆这个下跌的主因算是大大的边际缓解了。

  其实,过去的一周除了内因足以改变市场方向,外因也悄悄在改善。虽然中美贸易摩擦还没解决,但是上周美国未把我们列入汇率操纵国,特朗普接受采访时甚至否定了贸易战这一说法,更加关键的是,我们观察到10月份,我国又重新开始从美国进口石油和大豆。要知道,9月份的时候,我们从美国进口的石油是零。

  所以,内外因的同步改善促成了这轮股市的反弹。

  这轮股市反弹会多久?

  大树猜,到明年春节前吧。

  为啥是春节呢?因为说了那么多政策,逐步落实得需要时间吧。到明年春节,现在说的一些东西该落地的也差不多都完事了,预期兑现市场也就差不多了。

  02.

  这轮反弹是否能开启一轮新的大牛市?

  说到这里,大家估计已经猜出我对第二个问题的态度了。

  这轮反弹是否能开启一轮新的大牛市?

  对于这个问题,我的看法是否定的。

  我对中国的未来当然是充满十二分的信心,但是信心归信心,真说到要创造更大的财富规模,还是要踏踏实实改革的,而且这改革还不能是修修补补,必须是根本制度发生的一些变革,尤其是能不能逐步拆除一些咱们心里的「柏林墙」。

  大牛市的产生往往伴随着重大改革的发生。

  06-07年史上最大的牛市,伴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这个改革拆除了非流通股和流通股之间的「柏林墙」;

  14-15年的泡沫牛市也伴随着民间金融的大潮,这拆除了民间金融和传统金融间的「柏林墙」,

  类似的柏林墙还有好多好多,城里人和农村人,工人和农民工,城市土地和农村土地,国企和民企......等等等

  这些都可以释放红利推动出新的财富创造,从而成为长期大牛市的基础,遗憾的是,目前涉及到这些制度的变革还没看到影子。

  所以我不得不把这次的反弹定义为:

  这是一次规模较大的波段反弹。

关键词阅读:股市 暴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