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有很多问题吗?

摘要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了国内第三季度国GDP增长率为6.5%,不少媒体就认为,这不但低于市场预期,也创下2009年第一季、九年半以来的最低经济增长率。从而都大呼小应地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能够再下行了。因为中国经济增长率下行,不仅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还在增大,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大。其实,非也?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了国内第三季度国GDP增长率为6.5%,不少媒体就认为,这不但低于市场预期,也创下2009年第一季、九年半以来的最低经济增长率。从而都大呼小应地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能够再下行了。因为中国经济增长率下行,不仅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还在增大,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大。其实,非也?

  因为在今年两会时的政府报告中,今年全年GDP增长率目标是6.5%,既然目前国内GDP增长率在目标之内,根本就不用大惊小怪,更何况,今年前三季度的GDP增长在6.7%,所以即使在第四季度的GDP增长率下行到6.3%,今年GDP增长率仍然可以达到全年目标水平。对于这样一个增长速度根本就不用过多的担心。

  何况,目前中国是一个宠大的经济体,全年的总量达到90万亿以上。假定今年GDP增长仅为6%,也比1994年的全年GDP还在大。所以,要提高中国经济增长质量,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降低是很正常的事情。更不要与许多发达国家比,人家全年的GDP增长速度不到2%呢,比如欧盟就是这样。所以,当前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根本上就不需要与自己纵向过多地比较,什么9年来经济增长速度最低,而是对于目前中国经济仍然保持在6%以上的水平,已经就是奇迹了。对于当前中国这样一个宠大的经济体,要想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其增长速度下降是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对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目前不少媒体都把焦点放在中美贸易战的影响,认为中美贸易持续打下去,会对中国经济增长会有很大影响。但实际上根本就影响不大。比如上个月进出贸易不仅没有下降,反之还在增加。更重要的是,中美贸易战那样一个贸易量(2017年出口中给美国贸易量也就是5000亿美元左右),即使中国产品不出口一分钱到美国,这个量与整个中国经济总量相比也是微不足道,占中国全年GDP总量不到千分之四。所以,这个问题对中国经济增长有影响,但并非是那样大。

  其实,决定中国经济增长最为重要的是两数字。一个国内商业银行贷款总量,一个房地产市场销售金额增长速度。从这两数字来看,目前都增长速度都非常高。从国内贷款情况来看,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14万亿元,同比多增1.98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69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85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83万亿元。其增长速度13%以上。而且这些贷款有过一半以上通过个人按揭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

  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情况来看,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193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增速比1-8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3%,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9.3%,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1.1%。商品房销售额104132亿元,增长13.3%,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5.6%,办公楼销售额下降5.0%,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3.0%。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到,全国的住房销售情况,尽管住房的销售面积增长速度是在下降,但住房销售金额增长则达到15.6%。而住房销售金额增长是决定GPD增长数据。

  如果再从房地产的开发投资、房地产企业土地购置、房地产企业资金到位、国内房地产市场景气指数及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情况来看,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情况肯定会比许多人想象的要好。房地产市场销售冷静那只是极少地方的现象,并没有反映全国的普遍情况。

  首先,从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9月份房价变化的情况来看,全国除了个别城市房价在些许下调之外,98%以上城市的房价还是在上涨,甚至于有不少城市的房价上涨幅度仍然很大。比如济南。三四线城市的情况更多是要比这70个大中城市的情况要好。正因为全国各地房价还在上涨,那么中国这场房地产市场的盛宴还没有结束。中国这种“房地产化”的经济增长就会持续。

  所以,房地产开发投资,从2017年的7%,今年1-9月份保持在9.9%;房地产企业购买土地面积的增长从今年1-2月份的负1.2%上升到1-9月份的15.7%,房地产企业仍然全面看好未来几年国内房地产市场,仍然在涌入房地产市场。房地产企业资金到位增长也由1-4月份的2.1%上升到1-9月的7.8%。可以说,连续三年创历史记录的房地产市场,目前还有这样的增长态势,也意味着其繁荣还在继续。只要中国房地产市场繁荣在继续,中国经济增长根本就没有多少问题。再加上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按年增9.2%,比上一个月加快,这些数据都说明了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根本就不存在多少问题。市场不用过多的担心。

关键词阅读:经济增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