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湘怀:监管层力挺股市 风险改善博反弹

  本周板块综述

  本周上证综指下跌2.2%, 深圳成指下跌2.3%, 其中申万一级非银金融指数上涨1.52%,保险指数上涨2.49%,券商指数上涨0.62%,多元金融指数下跌1.15%。

  

  下周推荐组合

  保险:中国平安/中国太保, 关注:中国太平

  券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 关注:中金公司

  综合金融:中航资本/物产中大

  下周板块观点

  投资故事

  降低股权质押风险,稳定金融市场;10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允许银行理财子公司对资本市场进行投资,要求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的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险资有望以设立资管产品参与股权质押项目,并不受权益投资比例限制。这些举措将显著降低约4万亿股权质押风险,我们预计保险资金、地方政府基金以及私募股权基金等约1万亿资金有望增资A股,选择具备竞争力的上市公司质押股票,打破其“股票下跌-质押爆仓-继续下跌-继续爆仓”的流动性陷阱,稳定金融市场。

  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改善投资者结构:10月19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将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我们认为受监管政策影响,上市险企有望加大股票与基金投资比例(18H平安:12%、新华:12%、国寿:10%、太保:8%)。整个行业来看,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5.7万亿,其中股票和基金占比为12.4%,距离30%限制具备一定提升空间。较考虑到目前A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全市场市盈率部分中位数低至23倍左右,创历史新低位,行业龙头股估值具备吸引力,险企有望加大相应权益投资比例。我们认为险资、外资等新增资金入市,不仅将提振A股市场,还将有利于A股市场长期投资者生态建设。

  完善健全制度,拓宽企业融资渠道;10月19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证监会将鼓励私募股权基金购买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帮助上市公司破解股票质押困境”,并提出六大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新举措。并购重组,2018年初至今,总共通过审核75家,审核通过率约为84%。并购重组的数量和通过率都明显降低。我们认为随着新政策出台,监管部门积极鼓励对于优质项目的并购以及松绑民企融资限制,项目审核速度有所加快,吸引产业资本进入A股市场。此次并购监管的逐步放松,有利于行业龙头上市公司通过上下游产业链并购重组,提高公司竞争力,有助于解决当前中小企业资金困难,并利好于券商投行业务。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迎接新机遇;10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在扩大开放方面,继续全方位扩大开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博鳌讲话精神,加快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的开放。”从今年以来,我国金融明显加快对外开放力度,例如推出CDR、上海原油期货上市、放松对外金融机构持股比例等方面。我们认为对外开放对于我国金融机构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方面,外资持股限制和经营范围的开放将强化金融机构市场化竞争日趋白热化,对资本金较少、负债端较弱的中小金融机构冲击相对较大,也促进龙头内资券商向海外优秀金融机构靠拢;另一方面,随着对外开放的加大,为金融行业带来行业创新红利,如CDR业务、海外债券发行、高端财富管理业务等方面,为龙头金融机构拓展业务来源、走出去创造了良好的前提。

  保险

  本周,保险板块指数上涨2.5%,新华保险(+0.2%)/中国平安(+3%)/中国太保(+2%)/中国人寿(+2%)。本周五,一行两会领导人集体发出积极信号,酝酿出台一系列救市举措,本周五保险板块大涨5%。我们仍然继续看好保险板块后续表现。

  (1)新增资金入市降风险,权益回暖利好投资端。本周五,一行两会纷纷出台一系列救市举措,A股市场有望迎来新增资金,包括如银行理财子公司资金/地方政府基金/私募资金/险资,加之日益壮大的北上资金,我们预计约有1万亿新增资金将入市,有望提振市场信心,而保险板块有望受到新增资金的青睐。上半年险企受上证综指下跌14%,权重金融与地产板块大幅下挫,导致上半年投资收益率不佳(平安 4%/新华 4.8%/国寿 3.7%/太保 4.5%)。而进入10月以来,大盘已累计下跌10%,利空下跌风险已经改善。我们认为受益于此次监管层集体发声稳定市场,4万亿股权质押风险有望得以缓解,加之新增资金入市,权益市场整体趋暖,股票投资收益得以改善,利好于险企下半年投资收益率的企稳回升。

  (2)监管鼓励险资入市,权益投资占比有望提升。本周五,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将加大险资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险资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并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我们认为受监管政策影响,上市险企有望加大股票与基金投资比例(平安12%/新华12%/国寿10%/太保8%)。整个行业来看,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5.7万亿,其中股票和基金占比为12.4%,距离30%限制具备一定提升空间。较考虑到目前A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全部 A股市盈率中位数为23倍,创历史新低,部分行业龙头股估值具备吸引力,加大相应权益投资比例,利好于险企投资端改善。此外,险资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可能以保险资管直接设立产品直接投资,或者与券商合作发行类固收产品获取稳定收益,这一方面不仅有助于化解上市公司的流动性风险,另一方面丰富险资投资渠道,改善投资收益率。

  (3)保险负债端保持向好,四季度有望显著改善。1-9月上市险企保费收入持续改善(平安21%/太保14%/新华11%/国寿4%),保费同比增速基本与上月持平,主要受去年9月部分险企在134号实施之前“炒停”,推高9月保费基数所致。上市险企新单保费有所改善,平安新单同比增速下滑幅度趋窄至-2.83%,较上月增加0.5个pct.。三季度以来,健康险新单整体增速好于预期,推动产品边际利润率持续提升,加之四季度基数走低,预计新业务价值下半年增速有望明显改善,推动险企价值增长。

  (4)优化丰富产品线,聚焦健康险。三季度以来,各家上市险企通过丰富保障产品线,提佣和费用投入等方式推动主力健康险产品新单销售。其中,平安延续“产品+”战略,继爱满分与守护福系列产品,近期推出福满分,以更为灵活的产品策略扩大用户客群。太保则主打高性价比的金诺人生,新单销售好于预期,并升级乐享百万医疗,优化丰富产品组合拳。由于健康险新业务价值率较高,随着其新单占比的提升,将推动险企新业务价值率提升,推动死差益持续增长,并带动剩余边际释放。

  (5)新车销售持续疲软,非车险保费增速亮眼。2018年1-9月份,平安产险/太保产险累计保费分别同比增长15%/14%,基本与上月持平。车险方面,平安1-9月车险保费累计1305亿元,同比增长6.5%。行业方面,新车销量同比下降11.6%,降至239.41万辆。新车销量增速连续3个月同比走低,导致1-9月中国新车销量同比增速下滑至0.6%,创近三年来新低,预计下半年车险保费增速将相对疲软。非车险方面,平安1-9月非车险保费累计507亿元,同比增长44%,保证保险和责任保险将保持较高的增速与边际利润率,推动产险公司全年实现双位数增长。我们认为随着下半年车险市场自律扩大化以及报行合一政策效力深化实施,费用率的盲目竞争有望得以遏制,利好龙头财险公司集中度提升。

  (6)“相互保”火爆热销,寿险巨头值得警惕。支付宝近日推出的会员大病互助计划“相互保”,一时间引起了市场广泛的关注,仅用不到三天时间就达到330万最小团体目标。不同于一般的商业健康保险,“相互保”让满足条件的用户,(650分及以上/蚂蚁会员/身体健康)以0元加入,根据疾病发生率定价,让用户先行支付固定保费。无异议的案件所产生的保障金,加上10%的管理费,会在分摊日由所有成员均摊。从短期来看,依托着支付宝海量流量平台,相互保短时间吸引了广泛群体参与,以成立2年多的水滴互助为例,其会员数已达到4400万人。我们认为这对于目前传统险企重疾险可能会产生一定分流效应,因而对保险股可能产生短时间负面冲击。不过从长远来看,我们认为传统健康险在于产品种类,覆盖范围与理赔服务仍具备较大优势,“相互保”更多只能作为对现有的大病重疾保障提供了补充,长期发展还待进一步观察。

  券商

  本周上证综指下跌2.2%,而券商指数上涨0.62%,表现优于市场。涨幅领先的券商股包括:中信建投(+6.6%)、东方证券(+6.5%)和方正证券(+5.7%)。

  1.政策明显改善。本周监管部门联手出台举措稳定股市,主要措施包括:

  (1)鼓励政府及金融机构化解质押风险,措施包括:地方政府帮助上市公司;化解质押风险;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质押品触及止损线时采取恰当方式稳妥处理;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等。高质押比例个股的股价下跌风险得到控制。这有利于改善券商股权质押业务风险,减轻减值压力。

  (2)鼓励资金入市,措施包括支持银行理财资金、保险资金和境外资金入市、完善上市公司回购制度。这有利于提升市场交易量,从而带动股指回升,利好券商经纪、两融和股票自营类业务;

  (3)鼓励企业融资,措施包括: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松绑并购重组融资用途限制等,有助于化解企业信用违约风险,改善券商债券类自营投资收益和公司债发行情况;

  (4)完善资管新规,措施包括:出台《银行理财新规》、《银行理财子公司》等,允许特殊产品在过渡期后可采取适当措施妥善处置。即有利于维护整个市场信用风险预期,也有利于缓解券商资管转型压力。

  2.股权质押风险有望改善。

  (1)我们认为股权质押风险是2018年券商面临的主要风险,风险点包括:股价下跌导致的处置损失、公司无法续期的违约风险和因监管部门处罚而产生股份冻结风险。我们认为质押风险有望得到长期显著改善,原因如下:

  ①股价下跌风险有望得到救市政策出台的缓解。一方面市场交易量和股指有望企稳回升,股权质押减值压力得到明显缓解;

  ②违约风险得到政策改善。证监会出台三大政策缓解企业违约风险,包括“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分别或联合组织新的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控股上市公司解决发债难的问题。支持中小型民营企业发行高收益债券、私募债券和其他专项债务工具”以及“允许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方式融资用于补充资金、偿还债务”。我们认为股权质押违约的风险可以通过政府救市、并购重组融资或获得专项基金支援等方式来化解。

  (2)利好券商减轻资产减值损失压力。根据中证登和Choice公告测算,假设指数下降至2450点,则约25%股权质押业务低于成本线、40%低于平仓线,假如成本线以下股权质押业务按10-20%计提减值损失,则预计消耗券商净资本4%-8%。若股指维持在2600以上,则低于平仓线的比例仅为17%。因此当股指下跌风险和违约风险均得到控制后,对于券商估值和业绩预期的修复起到明显利好作用。

  3.险资等增量资金入市,流动性有望提升。我们认为此前股市交易量持续萎缩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市场增量资金不足,A股处于存量博弈状态。我们认为目前股市交易量已处于底部区间,未来存量资金活跃度有望提升且可以期待增量资金入市。一方面,监管部门采取救市措施且政府出台减税政策,有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激活市场交易;另一方面,可以期待的增量资金包括:

  (1)预计0.8-1.6万亿保险资金入市。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周五表示:“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2018年1-9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5.7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近2万亿元,若假设其他类投资中有10%转为用于股票类投资且未来三年保险资金余额每年增长5%,则预计未来三年将有0.8-1.6万亿元资金进入股市。

  (2)银行理财资金入市规模预计2.9-5.8万亿元。根据最新发布的《银行理财新规》和《银行理财子公司新规》,银行理财可直接或间接参与股市投资。截至8月末非保本银行理财规模约22万亿元,假设其中10%-20%通过直接或间接手段进入股市且年增速为5%,预计未来三年内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2.9-5.8万亿元。

  (3)境外增量资金入市。目前A股估值仍具吸引力,MSCI扩容和A股入“富”有望带来境外增量资金,目前追踪富时罗素国际指数资金规模约为1.5万亿美元,预计带来增量资金150亿美元。

  (4)私募投资获得政策鼓励。证监会鼓励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4.券商估值触底,关注头部券商。券商股估值约1.1xPB,已处于历史底部,估值下降原因主要受自营、股权质押和直投三大风险影响。我们认为券商政策环境已出现明显边际改善迹象,但各业务经营环境仍存在较大压力。其中市场交易量和股指仍较清淡,但大幅下降空间不大。随着利好政策的逐步出台,股权质押风险和股指下跌风险有望得到改善,头部券商持续受益于业绩集中,估值具备吸引力。

  多元金融

  本周申万二级多元金融指数下跌1.2%,表现略好于上证综指但弱于保险股和券商股。涨幅领先的多元金融股包括:越秀金控(+4.7%)、传化智联(+4%)和泛海控股(+2.7%)等。

  1.信托风险有望改善。我们认为近期信托表现弱于大盘主要是受近期以来涉及信托产品“踩雷”时间不断,引发市场对于信托行业业绩的担忧。虽然信托发行市场三季度整体较上半年有所回暖,不过从中长期来看,信托行业去杠杆、去通道、去刚兑等根本原则不变,对于行业转型阵痛影响仍然较大,潜在股权质押风险、债券违约风险使得一些中小信托公司经营面临较大压力。随着利好政策的出台,这部分风险有望得到缓解,信托股存在估值修复机会。

  2.支付宝联手信美相互,有望获规模效应。

  (1)相互保对传统保险影响还有限。相互保险模式在国际上已是主流品种,根据ICMIF统计,截至2017年年末全球相互保险收入1.3万亿美元,占全球保险市场总份额的27.1%,覆盖9.2亿人。但在我国相互保险模式还处于探索阶段,目前相互保险只是健康险的有效补充,赔付能力有限(支付宝和信美相互推出的“相互保”最高保额仅30万且投保人年龄不能高于60岁);此外“相互保”仅收取管理费赔付金额的10%管理费,因此需要有足够的规模产能产生效益。

  (2)信美相互规模有望取得快速突破。我们认为信美相互通过支付宝的互联网渠道优势,可以有效提升的产品规模,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流量优势,相互保险依赖于规模效应而支付宝具有显著的流量优势,参考此前“蚂蚁森林”经验,此类具有一定“公益性”的活动容易吸引用户参与,从而保证;二是开展业务和推广的成本低,相互保属于门槛低且规则简单易懂的产品,在支付宝平台上容易推广且后期运营成本低。

  本周重要数据

  本周日均股基交易额为2906亿元,环比下降11%;上周(10.8-10.12)新增投资者25.3万人。

  

  截至10月18日(周四)融资融券余额7770亿元,环比下降2.89%。

  

  本周券商主承销IPO 3单,规模74亿元;再融资3单,规模38亿元;债券179单,规模1303亿元。

  

  

  截至本周市场续存集合理财产品合计共3990个,资产净值19060亿元。其中广发证券以2034亿元资产净值居集合理财类行业规模第一。

  

  本周中债国债十年期到期收益率下降1.7个BP,截至10月19日周五,中债国债十年期到期收益率为3.57%。

  

  根据wind统计,2018年10月15日至2018年10月20日信托市场周平均发行规模为4798万元,平均预计收益率为6.57%。

  

  根据wind统计,截至2018年10月20日,信托市场存续规模达到35467亿元,较上周增长0.21%。

  

  本周重要公告

  保险

  (1)中国人寿(601628): 本公司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期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人民币4,685亿元。

  (2)西水股份(600291):截至2018年10月17日,北京新天地共持有本公司股份52,447,968股(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份的4.80%,其中已质押股份35,400,000股,占北京新天地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67.50%,占本公司总股份的3.24%。

  (3)新华保险(601336):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期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人民币10,000,819万元。

  (4)中国太保(601601):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期间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人民币1,759.25亿元、人民币885.84亿元注。

  (5)西水股份(600291):本公司子公司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期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人民币1,158,657.36万元。"

  券商

  (1)国金证券(600109):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已将持有本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7,900,000股质押给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截至2018年10月12日,涌金投资共持有本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82,555,60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34%;已累计质押66,890,000股,占涌金投资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3.67%,占公司总股本的2.21%。

  (2)东吴证券(601555 ):截至2018年10月16日,国发集团完成增持,累计持有本公司705,554,47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3.52%;国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州市营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苏州信托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823,253,03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7.44%。

  (3)华西证券(002926)公司于2018年10月17日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规模10亿元,票面利率4%,期限4年。

  (4)华创阳安(600155):截至2018年10月18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数量为20,602,191股,占公司总股本1,739,556,648股的比例为1.18%。

  (5)国金证券(600109):涌金(集团)已将持有的本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8,000,000股质押给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截至2018年10月16日,涌金(集团)共持有本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547,075,23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09%;已累计质押70,000,000股,占涌金(集团)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12.79%,占公司总股本的2.31%。

  (6)第一创业(002797):截至2018年10月18日,华熙昕宇共持有本公司股份539,718,400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5.41%,累计被质押524,718,400股,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97.22%,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4.98%。

  (7)财通证券(601108):公司将于2018年10月24日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2,047,692,646股。

  综合金融

  (1)中天金融(000540):依据与北京千禧世豪、北京中胜世纪的协议及双方协商的时间及交易进程支付了定金70亿元。本次重大资产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

  (2)鲁信创投(600783): 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对外转让所持有的山东东岳氟硅材料有限公司合计16.78%股权,转让底价为24,470.51万元。

  (3)华业资本(600240):由于公司股价近期持续下跌,国元证券于2018年10月15日已强制卖出华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240,000股。截至2018年10月16日,公司控股股东华业发展持有本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33,655,031股,占公司总股本23.43%。

  (4)迪马股份(600565): 经公司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减少注册资本暨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总股本由2,413,807,284股变更2,403,569,784股;注册资本由2,413,807,284元减少至2,403,569,784元。公司终止2016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并对激励对象所持有的已获授未解锁限制性股票共计3,479.35万股进行回购注销。

  (5)泛海金控(000046):控股董事见副总裁宋宏谋于2018年10月11日买入公司股票 165,400 股, 成交金额 784,680 元,违反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对其发布监管函。

  (6)越秀金控(000987):控股股东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的一致行动人广州越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公司股票。截至2018年10月18日,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控股股东越秀集团持有公司股份1,206,365,452股,持股占比54.25%,广州越企未持有公司股份。

  (7)渤海金控(000415):2018年10月16日,公司与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及相关附属协议,拟向广州开发区金控集团出售公司持有的联讯证券152,602,000股股份,占联讯证券总股本的4.88%,转让价格为3.5元/股,转让总对价534,107,000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联讯证券股权

  (8)爱建集团(600643):全资子公司上海爱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于2018年9月10日与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人民币1亿元收购中科招商所持有的上海祥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36.5%的股权。至此,爱建资产持有祥卓文化100%股权。

关键词阅读:监管 股市 风险 反弹 赵湘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