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投资:能起行情吗?

  这个周末,大家最关心的便是大利好下能起行情吗?其实,上策是空仓休息,直到熊市结束,忽略其中的任何一次反弹。但策略归策略,研判归研判,目前能否起反弹行情?

  第一,从阶段下跌空间看,我多次提到过,10月份2403.03左右(左右指误差3%以内的区域)有支撑,可产生17.5%级别的反弹,1019日下跌的最低点已到2403.03左右,因此,阶段性下跌空间已经到位。当然,熊市最终结束尚早,要到20197月左右,下跌空间会超过绝大多数人的想象(详见2018728日《笑傲投资》微信公众号文章《十大股市预言》)。

  第二,从阶段下跌时间看,这一轮下跌始于926日,最高至最低才12日(计算下跌天数时算尾不算头,一般“日”指交易日,“天”指自然日),时间是很短的。一般,熊市中产生17.5%级别以上反弹之前的单波下跌都在16日以上,因为破位下跌后止损盘涌出需要时间,时间太短,想出来的资金杀不出来,出不来便成为反弹的障碍。

  第三,从成交量看,926日市场下跌以来,成交量就没有萎缩过,沪市成交金额一直在1000亿以上,没有缩量,恒量下跌,反弹就很吃力。下跌不需要量的配合,但上涨需要,缩量了才好放量,量不缩,如何放量呢?例如,量缩到800亿,放到1600亿便是一根大阳线,但如果量只缩到1100亿,才要放到2200亿量才放大一倍,显然放到2200亿要比放到1600亿困难。自2018129日市场下跌以来,市场缩量很慢,基本上是恒量下跌,说明市场并没有因为不断下跌而抛盘枯竭,相反是越跌越抛,这可能与市场里杠杆资金占比较大有关。跌不缩量,抛盘不断,这与A股历史上的熊市都不一样,这不是好现象,恒量下跌很容易演化为崩跌,这也是挥之不去的隐忧。

  具体到近期走势,由于跌不缩量,抛盘过大,直接往上拉有点吃力。但2403.03左右的支撑比较强,再回调将量缩下来,一缩量再拉升就相对容易。熊市中的反弹向来是急促的,不要期待象有些专家所说的三五个月的反弹,不会,两周左右就结束了,然后继续熊途。熊市中每次上涨都是减仓、清仓的机会,不要惦记着追涨了。保本第一,赚钱第二,守住本金,牛市来临时想不赚都不行。

  有人问,怎么看领导的讲话?我的建议是多研究宏观经济、资金和市场本身的规律,专心专注方能悟道。

关键词阅读:行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