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股权质押现状与风险测算

  卷首语:自二季度以来,股权质押风险成为市场关心的焦点问题,7月初我们在《策略专题:股权质押风险全方位解析》一文中详细统计了A股总体质押规模及数量,并从质押比例、触及平仓线的跌幅空间维度测算各行业质押风险情况,基于质押新规下调质押率及大额股权质押需经监管部门同意不能强平的监管排查要求,质押方对质押业务偏谨慎,判断三季度质押风险总体可控。

  10月以来,受全球新兴市场风险暴露及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宏观因素影响,上证指数及质押公司股价连续下跌催生质押风险“螺旋式”加大,即质押股票市值/质押融资额跌破平仓线,根据质押合约强制平仓后会给市场投资者带来悲观情绪加大继续下跌风险,叠加若出现个股股东变更公司面临经营层面风险,则会进一步加速个股股价的下跌。在此背景下,具有爆仓风险的个股“抽血效应”明显,流动性下降后质押公司基本面或加速恶化;市场悲观情绪蔓延中股权质押风险 “放大”而再次成为市场隐忧。近期,深圳、山东等地方国资进场接盘部分民企股权试图缓解流动性压力而减少质押个股爆仓带来的风险蔓延,并采取有效措施规避质押风险。

  本篇作为股权质押系列之二的追踪报告,基于过去5年的质押数据对当前A股股权质押风险进行测算,并对比7月质押数据,试图规避距平仓线跌幅空间快速减少及质押风险加大的板块或个股。

  投资摘要

  1、三季度总体质押比例增加,质押规模“缩水”

  1)总体质押比例有所增加,质押总市值约为4.1万亿。A股市场有3553家公司进行股权质押,质押股份数量合计6375亿股,参考市值合计41956.30亿元,对比来看,质押数量增加1.35%,质押市值减少23%。其中,市场上共有2400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存在股权质押待解压,与7月相比为市场质押市值减少主要是由于质押公司股价的持续下跌。

  2)中小板企业股权质押比例高,质押数量少但到期规模压力较大。从各版块的月度到期规模来看,中小板及主板质押到期规模较大,其中中小板年内到期压力约2110亿元,主板到期压力为2662亿元。从流动性及经营层面来讲,中小板上市企业大股东在面临质押集中到期的资金紧张极易造成基本面恶化而引发股价再次下跌,从而陷入股权质押的螺旋式风险。

  3)高质押比例的上市公司仍是质押“雷区”,150家高质押比例公司待解押规模约8300亿元。今年二季度以来,高质押比例(50%以上)的上市公司数量保持在150家左右,对应质押规模8300亿元。高质押比例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将所持股份全部进行质押后无预留追加的空间,因此一旦无充裕流动性,股价下跌引起的风险将被再次放大。

  2、股权质押风险测算

  1)10月市场调整后,股权质押高爆仓风险加大,整体距平仓线安全空间减少约20%。与7月份质押爆仓风险分布相比,跌破质押平仓线的质押笔数从409增加至982笔,约有29.28%家上市公司面临疑似平仓风险,同时距离平仓线空间的集中在20%以内。从跌幅空间的公司数量分布来看,距平仓线跌幅空间40-60%之间的公司数量减少最多,距离平仓线的安全空间整体减少约20%左右。

  2)军工、钢铁及银行在市场下跌中距整体平仓线安全边际不会快速减少仍具一定跌幅空间,且股权质押比例低,相对而言具有一定质押爆仓风险的抵御力。根据7月、9月及10月各板块股权质押风险测算的情况,对比距平仓线的安全空间变化,银行、钢铁、军工及食品饮料在10月市场下跌中距离平仓线的安全空间并没有快速缩小而具有一定的抵御质押风险的韧性,其中钢铁(11.39%)、军工(25.34%)、食品饮料(4.82%)、化工(10.04%)及农林牧渔(6.01%)行业在市场大幅调整后仍具平仓线有一定安全空间。

  3、地方国资援助,质押风险有待缓和

  监管层积极表态彰显稳市场决心,质押风险有望受政策暖风助力而缓解。监管层面已鼓励多方力量参与化解质押风险,一定程度助于上市公司进行风险管理,从而稳定市场的预期。1)地方国资出手“拆雷”,缓解质押压力。近期,深圳、山东等地方国资进场接盘部分民企股权试图缓解流动性压力而j减少质押个股爆仓带来的风险蔓延,并采取有效措施规避质押风险。2)质押方不会强制平仓缓解股权质押风险的短期冲击。3)减税政策逐步落地,企业部门减税降费或可期。2018年9月国务院总理在达沃斯论坛再次释放减税信号,以更大力度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激发市场活力。增值税减档在内的一系列减税手段或将是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的发力方向。企业或受益于减税而释放的流动性利好,从而一定程度上抵御股权质押风险对公司经营的冲击。

  4、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摩擦及海外不确定性影响市场波动率加大;经济超预期下行;减税降费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报告正文

  一、三季度总体质押比例增加,质押规模“缩水”

  (一)总体质押比例有所增加,质押总市值约为4.1万亿

  10月股权质押数量上升,质押市值因股价下跌而缩水约23.34%。今年7月A股市场上有3400多家公司参加了股权质押,股权质押的总参考市值达6万亿元规模,占A股总市值10%左右。而以10月18日最新数据统计,A股市场有3553家公司进行股权质押,质押股份数量合计6375亿股,参考市值合计41956.30亿元,对比来看,质押数量增加1.35%,质押市值减少23.34%。其中,市场上共有2400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存在股权质押待解压,与7月相比为市场质押市值减少主要是由于质押公司股价的持续下跌。

  

  (二)18Q4 解押规模6千亿元,中小板质押到期规模压力较大

  2018年Q4质押到期规模约6千亿元,解押压力较大。根据过去五年股权质押情况统计,未来两年是公司股权质押解押的集中时间窗口,从季度数据来看,未来季度解押规模呈不断减少态势。其中,2018年Q4到期规模5912亿元,占未来一年质押到期规模的36.61%。

  中小板企业股权质押比例高,质押公司数量少但到期规模压力较大。从各板块的月度到期规模来看,中小板及主板质押到期规模较大,其中中小板年内到期压力约2110亿元,主板到期压力为2662亿元。我们认为,在整个A股市场上中小板企业质押笔数约为4118笔,超过主板、创业板的3855笔和3251笔;同时中小板企业的质押比例为20%左右显著高于主板12%的质押比例。从板块的解押压力来说,中小板企业的股权质押爆仓风险要大于主板,且从流动性及经营层面来讲,中小板上市企业大股东在面临质押集中到期的资金紧张易造成基本面恶化而引发股价再次下跌,从而陷入股权质押的螺旋式风险。相对于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质押比例也保持在20%左右,但其年内质押到期规模压力较小,股权质押风险主要是来自板块整体的下跌其中基本面扎实个股仍具有一定风险抗性。

  

  (三)补充质押为缓解手段,但高质押比例的上市公司仍是 “雷区”

  股价连续下跌催生补充质押频发,一定程度造成质押比例的提高。质押比例是指上市公司质押股票数占公司总股本的比重,反映公司股东的融资需求。在短期内大盘快速下滑的环境下,风险较高的上市公司频发补充质押的公告以规避平仓风险。从年初以来发布补充质押的情况来看,上半年上市公司总计约800 条补充质押公告较去年同期增长3 倍,6 月及8 月补充质押公告次数分别为180 次、85 次大幅超过往日月均水平。其背后原因或在于股价下调,由于一般2-3 年左右的质押期限,大股东面对大部分未解押规模而纷纷补充质押自救引发质押比例抬升,目前A 股市场上有486 家(约13.68%)上市公司大股东的累计质押比例超90%。

  

  约半数上市公司质押比例在10%以内,质押比例在60%以上公司仅61家。从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比例数量分布情况看,当前共有3553家上市公司有股权质押需求,其中质押比例低于10%的股票最多,共有1697只,占比为48.03%;10%-20%与20%-30%质押比例区间数量维持在500家,占比15%左右;其中质押比例超过30%的有775只,占比为21.94%,质押比例超过50%的有148只,占比为4.19%。

  高质押比例的上市公司仍是质押“雷区”,150家高质押比例公司待解押规模约8300亿元。1)从分布结果看,股权质押市值集中分布在20-40%区间,该区间内有919家上市公司(数量占比26%)对应的质押市值为1.69万亿元(占质押规模40%),即该区间内公司待解押市值压力较大,具有潜在高爆仓风险。2)高质押比例上市公司对应高解押规模。今年二季度以来,高质押比例(50%以上)的上市公司数量保持在150家左右,对应质押规模8300亿元。在质押新规严控股票质押比例不超过50%的前提下(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接受单只股票质押比例不得超过30%、15%;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叠加今年以来券商、银行及信托等场内质押方对股权质押的谨慎态度,50%以上质押比例的公司数量并未有明显增加。高质押比例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将所持股份全部进行质押后无预留追加的空间,因此一旦无充裕流动性,股价下跌引起的风险或将被再次放大。

  

  (四)当前股权质押规模行业结构特征

  医药、化工及房地产行业是质押规模较大的行业,对应质押规模(以10/16 收盘价计算)分别为5009 亿元、3214亿元及2933亿元。而传媒、纺织服装及轻工制造行业的平均质押比例均在20%以上,分别为22.39%、21.38%及20.41%;对应质押股份数量排名前三的行业为房地产(556亿股)、化工(482亿股)及医药(465亿股)。结合质押比例及规模综合来看,当前国防军工、银行及食品饮料行业的质押解押压力较小。

  

  

  二、股权质押风险测算

  (一)市场调整下高爆仓风险测算

  市场调整下引发股价下跌逼近预警线甚至平仓线,给投资者情绪带来一定损失,受股价下跌影响,放大了个股及行业爆仓风险。7月初我们在《策略专题:股权质押风险全方位解析》中测算方法保持一致,本次测算聚焦于在经历10月市场深度调整以来各版块的平仓空间及高爆仓风险大小。

  测算方法: 1)股票质押作为企业融入资金,到期还款付息的融资方式,从设立到终止一般为几个月到几年时间不等,为了充分反映全市场的质押风险,选取过去五年发生股票质押记录的A股上市公司,时间维度达5年。2)为了保证未解押质押股票数据的可靠性,剔除已经解押的质押股票。3)爆仓的思路:股价跌多少会平仓,股价的起点就用质押当日的收盘价做基准。4)将触及目前股票价格触及平仓线及距平仓线跌幅在0-20%区间的个股划分为高爆仓风险,距平仓线20-40%的划为中等偏高风险、40-60%的划为中等偏低风险,距平仓线60%以上的划为低爆仓风险。

  

  质押爆仓风险分布:截至2018年10月16日,全市场股权质押高爆仓风险个股有214家(剔除ST及停牌个股)1)458上市公司当前股价距离质押平仓线仅有0-20%下跌空间,占股票质押家数的37.39%;2)424家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风险中等偏高,占股票质押家数的34.61%;3)265家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风险中等偏低,占股票质押家数的21.63%;4)78家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风险低,占股票质押家数的6.37%。

  10月市场调整后,股权质押高爆仓风险加大,整体距平仓线安全空间减少约20%。从跌幅空间的公司数量分布来看,与7月份相比,距平仓线跌幅空间40-60%之间的公司数量减少最多,距离平仓线的安全空间整体减少约20%左右。

  (二)当前各版块距平仓线的安全空间

  从行业的质押风险来看,以跌至平仓线的下跌空间排名,国防军工(25.34%)、医药生物(13.46%)及钢铁(11.39%)下跌至平仓线的“安全空间”较大,在市场调整下股权质押爆仓风险相对较小,而机械设备(3.23%)、电气设备(3.37%)、食品饮料(4.82%)行业平均下跌空间较小属于高爆仓行业。 绝对数量方面,已爆仓风险个股数量最多的五个行业依次是化工(84家)、机械设备(74家)、传媒(65家)、电子(62家)和电气设备(60家)。

  

  根据7月、9月及10月各板块股权质押风险测算的情况,对比距平仓线的安全空间变化。其中,银行、钢铁、军工及食品饮料在10月市场下跌中距离平仓线的安全空间并没有快速缩小而具有一定的抵御质押风险的韧性,其中钢铁(11.39%)、军工(25.34%)、食品饮料(4.82%)、化工(10.04%)及农林牧渔(6.01%)等行业在市场大幅调整后仍具平仓线有一定安全空间;而传媒、建筑材料及电子行业在市场下跌中距平仓线的安全距离快速减少,叠加传媒、电子行业平均质押比例较高,行业股权质押风险加大。我们认为,军工、钢铁及银行在市场下跌中距整体平仓线安全边际不会快速减少仍具一定跌幅空间,且股权质押比例低,相对而言具有一定质押爆仓风险的抵御力

  如需股权质押测算涉及个股明细请联系我们,将您的名片用公司邮箱发送至zhangwenyu@hcyjs.com,我们会及时与您取得联系。

  三、地方国资及监管层援助,质押风险有待缓和

  10月19日监管层积极表态彰显稳市场决心,质押风险有望受政策暖风助力而缓解。当下多方力量开始防控质押爆仓的整体风险。大股东以减持、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降低融资风险,监管层出力设立质押安全红线以保障质押风险可控。今年3月生效的质押新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从质押比例、缩减股票质押式回购的融资规模及严格限制质押融入资金不得买股等监管方面来遏制蔓延的质押风险。一方面,受国内需求放缓、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影响,10月以来市场跌幅加大,应注意规避股权质押爆仓风险较大的板块及个股;另一方面,监管层面已鼓励多方力量参与化解质押风险,一定程度助于上市公司进行风险管理,从而稳定市场的预期。

  1)地方国资出手“拆雷”,缓解质押压力。近期,深圳、山东等地方国资进场援助部分民企股权试图缓解流动性压力而减少质押个股爆仓而带来的风险蔓延,并采取有效措施规避质押风险。据披露, 深圳、北京等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支持专项资金化解质押风险,涉及援助上市公司数量已超30家,部分上市公司或避免因质押风险而陷入流动性危机。

  2)质押方不会强制平仓缓解股权质押风险的短期冲击。为了防止被强平或公司易主的情况发生,上市公司通过补充质押、停牌、持续增持等手段自救。在短期内大盘快速下滑的环境下,风险较高的上市公司频发补充质押的公告。同时,质押方不会简单对跌破平仓价的公司强制平仓,更倾向于寻找有意整体承接股权的主体,通过协议转让达成交易。

  3)减税政策逐步落地,企业部门减税降费或可期。2018年9月国务院总理在达沃斯论坛再次释放减税信号,以更大力度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激发市场活力。9月27日,财政部长刘昆表示,今年减税降费规模预计将超1.3万亿元。当前时点,中美博弈持续、今年以来融资持续下滑(当前新口径下社融存量增速10.6%),在我国经济增速变缓已成共识,增值税减档在内的一系列减税手段或将是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的发力方向。企业或受益于减税而释放的流动性利好,从而一定程度上抵御股权质押风险对公司经营的冲击。

  四、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摩擦及海外不确定性影响市场波动率加大;经济超预期下行;减税降费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关键词阅读:股权质押 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