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意大利预算案危机利好美元 市场整体利多黄金

摘要
若欧盟批准意大利的预算案,其他国家会造反,但欧盟不能没有意大利。

  前言:若欧盟批准意大利的预算案,其他国家会造反,但欧盟不能没有意大利。

  意大利淡定地通过了2019年度的预算案

  意大利在上周四,以绝对优势在参议院(61%的选票)和众议院(63.4%的选票)通过的2019年预算案。紧接着,意大利内阁于本周一晚,批准了该国2019年的预算法案,并且预计下一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为GDP2.4%,低于欧元区3%的赤字上限。这比意大利前政府的预期高出两倍。欧盟官员和经济学家认为,为了改善结构性赤字,意大利的名义预算赤字占GDP比重需要控制在1.5%-1.7%

  意大利预算案之争 欧盟左右为难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本周二表示,欧盟对意大利的审核毫无偏见。欧洲是按规则运作的,新上任的政府必须尊重前任政府所说的话。虽然欧盟没有实权去干涉成员国的预算,但是各国政府考虑到潜在的市场影响,还是尽量避免违规。如若批准了意大利预算,将引起其他欧盟国家的“激烈反应”,一些国家会辱骂和攻击我们,指责我们对意大利太灵活。与此同时,容克引用民调数据表示,大多数意大利民众倾向于留在欧盟内部,并坚称,在欧洲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离开之后,欧盟肯定不复存在。他表示,“欧洲需要意大利,意大利也需要欧洲。”

  本周四,欧盟领导人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了峰会,意大利预算成为峰会的棘手问题。欧盟委员会最终向意大利政府发出警告信,称意大利2019年的预算草案尤其严重地违反了欧盟预算规则,偏离财政目标的幅度“史无前例”,要求意大利在1022日(下周一)前做出回应。这意味着欧盟下周可能拒绝意大利的预算提案。

  我们用一名欧盟委员会高管的话来概括当前的“微妙”形势:一方面,欧盟不希望和意大利政府爆发全面冲突,另一方面“不可能给这样的预算开绿灯”。

  意大利政府不会轻易放弃其预算立场

  然而,意大利方面的态度也十分强硬。两位领导人SalviniDi Maio都明确表示,不会对该预算提案进行谈判或调整。意大利预算拉锯战已持续了近四个月,最核心的问题是意大利联合政府各派态度截然不同。两位副总理对于预算态度非常激进,财长Giovanni Tria的论调相对温和。其中,最为激进的预算计划,会大幅减税并增加国家福利支出,将打破欧盟设定的3%红线。事实上,自从6月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组阁成功后,金融市场对此一直非常紧张。

  穆迪下调意大利评级仅比垃圾级高一档

  在将意大利主权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的五个月后,评级机构穆迪于本周五宣布,将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从Baa2下调至Baa3,仅比垃圾级别高出一档,是可投资级别的最低级,但将前景展望上调至“稳定”。穆迪表示,下调评级的核心理由是:意大利财务实力了出现“实质性”的恶化。意大利政府在未来几年制定了更高的预算赤字目标,但没有安排结构性的经济与财政改革,无法在中期内提振意大利疲软的经济增速。

  市场担忧欧盟下周可能拒绝意大利的预算提案

  由于欧盟可能将驳回意大利预算案,围绕意大利融资成本的担忧再度燃起。周五,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欧盘时段曾升至3.78%,为20142月以来高位。意大利债市下跌也拖累了欧洲债券普遍遭到抛售。10年期西班牙债券收益率触及2017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上涨10个基点至1.83%;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9个基点,至2.11%。另外,用来衡量投资者紧张情绪的指标,10年期意大利与同期限的德国国债收益率息差触及五年半高位,扩大4个基点至332个基点;意大利5年期CDS升至292个基点,创20134月以来新高。与此同时,意大利股市富时MIB指数一度跌1.7%

  美元受益,但市场整体利多黄金

  近期,美国公布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数据相对较好,而欧洲因英国脱欧谈判陷入僵局,以及意大利预算案问题继续打压欧系货币,支撑美元指数的上扬。

  与此同时,对金市亦产生负面传导作用。但意大利预算危机同时也提振了市场的避险情绪,对金价同时具有利多。所以,金价走势其实变化并不大。此外,周五亚洲时段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三季GDP增速放缓至6.5%,为2009年以来最慢,且低于预期,亦提振了市场的避险情绪。整体而言,黄金目前的情势比以前强劲。

  

关键词阅读:意大利 预算案危机 美元 市场 利多 黄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