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启兵: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摘要
10月1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并且在批复中明确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此次设立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意在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10月1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并且在批复中明确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此次设立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意在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经济数据:

  §国内经济:国内9月CPI同比上涨2.5%,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6%,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2%。9月CPI环比上涨0.7%,涨幅与上月持平,分项来看,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4%,涨幅与上月持平,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国际经济:欧元区9月份通胀数据符合预期,欧元区9月调和CPI环比终值0.5%,预期0.5%,前值0.2%。调和CPI同比终值2.1%,预期2.1%,前值2.0%。9月核心调和CPI环比终值0.4%,预期0.4%,前值0.1%。9月核心调和CPI同比终值0.9%,预期0.9%,前值0.9%。

  事件与政策:

  §国内:国资委发布会回应国企央企改革问题

  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新闻媒体所反映的国资“抄底”收购民资上市公司、“国进民退”等表示,这只是当前市场环境下国企和民企的一种正常的市场化行为,是国企和民企互惠共赢的一种的市场选择,不存在谁进谁退的问题,更不涉及意识形态。

  §国际:美联储发布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联储发布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纪要显示美联储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对经济增长仍旧充满信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会进一步上调。委员们一致预计未来仍将保持渐进式加息,美联储依旧相信,渐进式加息是保持当前经济稳定的最佳方案。

  重点行业跟踪:

  §上游:原油小幅下跌,铁矿石和煤炭价格均有上升

  §中游:电厂耗煤量小幅下降,高炉开工率略有上升

  §下游:房产成交量均大幅上升

  本周焦点: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10月1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并且在批复中明确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

  《方案》提出,到2020年,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开放度显著提高,努力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试验区,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体系打好坚实基础。此次设立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意在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同时,《方案》提出将在未来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门槛,将增值电信业务外资准入审批权下放给海南省,取消国内多方通信服务业务、上网用户互联网接入服务业务、存储转发类业务外资股比限制,允许外商投资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允许设立外商投资文艺表演团体(中方控股)。放宽人身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至51%。取消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须通过与中国政府批准的具有对外合作专营权的油气公司签署产品分成合同方式进行的要求。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探索建立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对先行区范围内确需进口的、关税税率较高的部分医疗器械研究适当降低关税。鼓励中外航空公司新开或加密海南直达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国际航线。提升高端旅游服务能力,积极支持实施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15天入境免签政策。允许海南对境外游艇开展临时开放水域审批试点。实施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鼓励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完善知识产权交易体系与交易机制。深化完善有利于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归属制度。完善配套政策,加大对水利、港口、机场、公路、铁路、综合枢纽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落实现有相关税收政策,充分发挥现有政策的支持促进作用。在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试点可复制的税收政策均可在海南自贸试验区进行试点。

  我们认为,

  1. “全域性”试点为本次设立海南自贸区的最大特点。与此前批复设立的11个自贸区相比,此次将海南全岛划为试点实现了自贸试验区与行政区划的高度一致,有利于提高制度创新的整体性和协同性。海南全岛经济发展并不均衡,实行全域试点兼顾经济欠发达区域,将有助于推动海南全省经济发展,同时为经济欠发达区域试点改革提供经验。

  2. 海南自贸区将在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三大领域加大开放力度,放宽外资市场准入门槛,而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则不再列为自贸区重点。此举表明自贸区产业导向将进一步向服务业、技术业等倾斜,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海南的航空、海洋经济、新能源等领域优势。

  3. 《方案》将海南自贸区定位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也体现了我国在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继续推动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海南自贸区在新领域的改革探索也将为后续自贸区建设提供新的经验,自由港的建设也将有利于优惠进口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带动国内消费市场的进一步增长。

  (信息来源:新浪财经)

  10月15日至10月21日重要经济数据

  国内:9月国内CPI创7个月新高

  10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份CPI和PPI数据。

  数据显示,国内9月CPI同比上涨2.5%,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6%,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2%。9月CPI环比上涨0.7%,涨幅与上月持平,分项来看,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4%,涨幅与上月持平,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9月PPI同比上涨3.6%,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我们认为,

  1. 9月国内CPI和PPI增速均与预期一致,其中CPI创7个月以来的新高,9月CPI主要受供给端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影响驱动。食品方面,鲜菜和猪肉价格影响明显,鲜菜价格受季节及台风等天气影响上涨9.8%。能源方面则主要受油价上涨影响,推动非食品价格环比涨幅扩大至0.3%,同时能源价格也推动工业企业行业出厂价格等环比涨幅扩大。

  2. 由于季节性影响因素逐渐消退以及天气情况趋于稳定,食品中的鲜菜价格预期将会有所回落,猪肉价格则有望在四季度出现回落,因此食品价格对CPI的拉动效应料将有所减弱。PPI则有可能进一步回落,虽然受能源价对PPI有驱动效应,但未来预期对PPI的拉动不大,PPI整体仍呈现下行趋势。

  (信息来源:万得资讯)

  国外:欧元区9月CPI符合预期

  10月17日,欧盟公布了9月份欧元区通胀数据。

  欧元区9月调和CPI环比终值0.5%,预期0.5%,前值0.2%。

  欧元区9月调和CPI同比终值2.1%,预期2.1%,前值2.0%。

  欧元区9月核心调和CPI环比终值0.4%,预期0.4%,前值0.1%。

  欧元区9月核心调和CPI同比终值0.9%,预期0.9%,前值0.9%。

  

  我们认为,

  1. 9月份欧元区CPI同比终值2.1%,与预期持平,通胀水平虽然仍然接近欧洲央行既定的通胀目标,但是和8月份数据相比有小幅上升,这或将延缓欧洲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仍大概率维持宽松现状,加息或在明年夏季以后。

  2. 9月欧元区通胀率依然受能源价格影响最大,9月份能源价格涨幅为9.5%,食品价格等涨幅则为3.2%。美联储9月如期加息导致油价下跌,而美国的原油库存水平也在上涨,美国有望在制裁伊朗后加大石油出口,但石油的基本面供需依旧不平衡,未来CPI有望继续震荡向上,但幅度有缩减可能。

  (信息来源:万得资讯)

  10月15日至10月21日重要事件与政策

  国内:国资委发布会回应国企央企改革问题

  10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央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就有关当前国企央企改革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新闻媒体所反映的国资“抄底”收购民资上市公司、“国进民退”等问题做出如下回答,彭华岗表示这只是当前市场环境下国企和民企的一种正常的市场化行为,是国企和民企互惠共赢的一种的市场选择,不存在谁进谁退的问题,更不涉及意识形态。针对民企贷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彭华岗则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双向的,双向的改革也是双赢的,国企民企都不可能只是赢家或者只是输家,两者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坚持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原则,实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双赢的,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也再次表明中央历来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

  我们认为,

  1. 今年以来,中央就国企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布了一系列政策以及指导意见,就混改等所面临的重大核心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此次发布会向外界澄清了改革并非单向,提倡所有制中立,也再次表明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中的地位,表明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态度,有助于提升市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

  2. 国企央企改革将会继续稳步推进,同时国资也将会继续救援民营上市公司所遭遇的股权质押等问题。当前的兼并重组依据市场而动,所有制的区别将会有所模糊,推动共赢,共同做大市场经济蛋糕。

  (信息来源:新浪财经)

  国外:美联储发布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0月18日凌晨,美联储发布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纪要显示美联储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对经济增长仍旧充满信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会进一步上调,很可能与经济持续扩张、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以及2%的中期通胀水平保持一致,但是就关税对未来经济可能带来的影响仍旧保持迟疑。纪要同时显示,委员们一致预计未来仍将保持渐进式加息,9月议息会议加息25个基点是合适的。委员们还就未来的加息路径进行了讨论,委员们甚至认为未来有可能超越利率正常化并采取更严格的立场,从而防止通胀水平超出美联储既定目标。美联储依旧相信,渐进式加息是保持当前经济稳定的最佳方案。

  尽管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长期来饱受特朗普的批评,特朗普认为美联储当前加息节奏过快,并将近期美国股市的下跌归咎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但是本周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并未受特朗普言论的影响,很显然特朗普的言论并不太可能影响美联储后续的加息进程。

  我们认为,

  1. 此次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继续释放鹰派信号,再一次展示出美联储坚持加息路径的信心。会议纪要中多次用强劲一词表述美国经济,由此可见美联储对经济的乐观程度较高。出于油价上涨导致的通胀水平超过既定目标的担忧,美联储加息节奏或将有所加快。

  2. 美元指数在会议纪要公布之日保持强势,纪要发布之后美元指数升至一周新高,但是长期来看美元指数上行空间不大,随着加息次数的逐步落地,边际预期递减,未来仍有极大可能走弱。

  (资料来源:华尔街见闻)

  10月15日至10月21日重点行业跟踪

  上游:原油小幅下跌,铁矿石和煤炭价格均有上升

  本周, CRB现货指数(工业原料)小幅下跌,由10月15日的484.37点降至10月17日483.35点,全周下降0.21%。

  本周,油价由10月15日的71.55降至10月19日的69.54美元,全周下降2.81%。

  

  本周,铁矿石价格指数小幅上升,煤炭价未变。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10月19日收至258.68,较周一255.14上升1.39%。环渤海动力煤(Q5500K)综合价格指数本周为571元/吨,较上周小幅上涨0.18%。

  

  中游:电厂耗煤量小幅下降,高炉开工率略有上升

  本周6大电厂日均耗煤量均值为51.23万吨,较上周下降4.48%。

  本周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68.37%,与上周相比68.65%相比略有上升。

  

  下游:房产成交量均有大幅上升

  房地产成交量较上周上升。10大城市商品房8月5日成交量为14207套,较上周上升464.21%,30大中城市商品房日均成交34778套,较上周上升160.28%。

  

  10月22日至10月28日重点关注

  国际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1025日)

  美国第三季度GDP(初值):环比折年率(%)(10月26日)

  国内

  9月外汇市场即期交易额:当月值(10月26日)

  9月外汇市场交易额:当月值(10月26日)

  9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10月27日)

关键词阅读:国务院 海南 自由贸易试验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