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维明:这里减少的税收一定会从其他地方加回来

摘要
这里减少的税收,一定会从其他地方加回来。

  这里减少的税收,一定会从其他地方加回来。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内容还是很有力度的,尤其是对中等收入群体的效果更加明显,一年省下几万元能做很多事情,而中等收入群体是消费的主要力量,建立费型经济、消费型社会、拉动内需不解放这部分人的消费能力是不行的。

  “财政要更积极”终于看到了些实质进展,未来很可能还会扩展到中小微企业上,这当然是好事情。

  不过,这不是我们今天讨论的重点,我们可以再看得远一点。

  经济处于转型、驱动力转换的关进时期,内部压力已经很大,而外部压力又都显而易见,货币政策传导失灵,积极财政必须走上前台。

  如果我们能够深刻理解当前经济所处的环境和阶段,就绝不会认为这个过渡期会很快过去,这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几年?1十几年?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曾反复强调,我们处在一个数十年大的经济周期、金融周期结束而新的增长周期还未展开的时刻,也就是转折点

  在这样的转折点,不仅是经济周期会发生改变,相应的宏观政策也会发生巨大改变。

  这其中,有关税收政策的变化和发展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积极财政政策通过哪些方式实现呢?

  主要有两点----增加财政支出,降低社会税赋

  这就有两个矛盾:

  1、推动内需型经济需要降低社会税赋----降低社会税赋则财政收入下降----财政收入下降则财政可支出的规模就变小甚至萎缩----财政支出规模变小则经济失去支持……

  2、积极财政政策需要财政可支出规模足够----财政可支出规模足够需要增加财政收入----增加财政收入需要增加社会税赋----增加社会税赋会压制经济增长……

  积极财政要加税,而支持经济要减税,这似乎就陷入了一个循环的悖论。

  解决这个问题无非是开源节流。

  除了压缩政府行政开支的节流和适度提高政府债务的开源之外,在对民众和企业减税以鼓励、促进实体经济投资和消费的同时,增加不影响实体经济发展并可能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税收是一条必行之路。

  也就是说,少收的税一定要从其他地方补回来

  我们都知道,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是社会资本“脱实向虚”的问题,那么让社会资本“脱虚向实”就必然成为政策的目标。

  “虚”指的是什么呢?

  那就是以钱炒钱的经济形态,在中国,最典型、规模最大、对实体经济影响最严重、对消费压制最强烈的当然就是房地产市场

  那么,在刺激消费上减免的专项抵扣损失在房地产上补回来甚至征收更多就不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在房地产行业受到调控以及行业景气周期处于尾声阶段的影响下,土地财政会越来越受到制约并无法在走下去,且卖地收入是一次性的无法在长期提供一个稳定、持续的税源。

  既然如此,房产税被加快提上日程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因为这一税种会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持续税收。

  房产税大概率会有以下几个内容:

  1、根据人均居住面积采取阶梯型征税,面积超过基准越大,税率越高,住别墅的和住平层的负担会天壤之别;

  2空置房屋阶梯型征收重税;

  3、自住型住房在人均面积急诊内的少征或者免征;

  4、根据持有年限和出售时的溢价率采取阶梯型征税,时间越短、赚得越多,税率越高,同时限售政策会持续。

  所以,在未来,房子越多、面积越大、售价越贵,则税负水平越高负担越重。

  这样的一边减税、一边加税的政策还有另外一个属性----给消费减税、向资产征税。

  那么谁持有的资产多呢?当然是财富人群!

  中国家庭目前最大的财富构成就是房子,因此,又可以说是向财富征税

  高净值财富人群虽然资产规模比较大,但是消费增长的潜力却不大,这是由于边际消费是随着财富增长递减的,所以对资产加税并不会影响这部分人群的消费。

  同时,由于资源分配的长期不平衡导致财富集中度越拉越高,也就使贫富差距日益加大,这使得社会的稳定性下降。

  因此,引导社会向再平衡修正的目标指向缩小贫富差距。

  而当下,由于经济增速下行,令低收入群体收入迅速提高、财富迅速增长是比较难以实现的,那么就需要对财富人群的财富进行削弱通过税收剥夺一部分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用于公共开支和转移支付至其他群体,就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了。

  所以,房产税还不是终结者,未来或许还会有遗产税、资本利得税、富人税……

  不要觉得这些不可能发生,很可能这些事情很快就会来到眼前。

  如果大家还有印象,在金融危机后西方国家曾爆发过一场富人移民潮。

  2012年,法国政府对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个人征收75%的个人所得税,这导致著名影星德帕迪约----大鼻子情圣----移民俄罗斯以规避重税。

  在美国,奥巴马政府因财政悬崖向年收入超过40万美元的个人和见收入超过45万的家庭征收35-39%的所得税,遗产税由35%提升至40%,资本增值税由15%提升至20%,仅2012年一年就有8000多美国人移民国外。

  这些例子都是财政出了问题所导致的结果。

  ………………………………

  这就是利用税收杠杆进行财富调整的过程,这一进程试图让富人为经济多做贡献并缩小贫富差距。

  前面的文章中我曾经用过“财富重置”这个词,在未来一方面由于金融环境收紧和资产价格虚高将导致资产价格回落,这会令高净值人群财富缩水;另一方面,令财富缩水的另一个原因将是税收。

  在中国,由于实体经济需要资本市场供血,因此近阶段对金融资产及其增值部分征收高额税收的可能性不大,而持有固定资产----房产----的成本越来越高则是大概率事件。

  在多方面因素导致房地产行业周期面临拐点风险的前提下,我们必须考虑未来持有房产的成本、能否顺利出售、租金能否抵消税率和维护费用……

  如果我们把大量房产留给自己的后代,届时这些房产会不会无法保值甚至变成负资产?

  所以,我们必须自己主动进行财富重置----财富的重新配置。

  抓紧有限的时间窗,降低固定资产----房产----在我们财富构成中所占的比例,提高金融资产----储蓄、债券、股票、基金等等-----在我们财富构成中所占的比例。

  甚至于,我们可以再兴办实体企业,因为未来很长时间这一领域将被鼓励。

  总之,在未来我们留给后代大量的金融资产、企业,可能会远远好于留给他们十套、二十套房子。

关键词阅读:个税 家庭财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