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中弘股份成“面值退市”第一股 利于净化市场

  “中弘股份成为‘面值退市’第一股,有利于净化A股市场的投资环境,推进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也有利于市场理性对待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

  10月18日,中弘股份毫无悬念地“一字跌停”,其收盘价为0.74元。根据退市制度,在10月18日之后,中弘股份将会被终止上市。

  其实,中弘股份“面值退市”第一股的厄运提前一天就已经锁定了。10月17日,是中弘股份自9月13日再度成仙以来的第19个交易日,如果当天中弘股份的收盘价不能站在0.91元之上的话,那么中弘股份终止上市的命运就将提前锁定。遗憾的是,当天中弘股份的股价跌停,报收于0.82元,如此一来,10月18日即便中弘股份的股价涨停,也不可能站在1元面值之上,其退市的命运因此而决定。

  中弘股份遭遇“面值退市”是由现行的退市制度决定的。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条第(十八)项的规定,公司股票连20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深圳证券交易所有权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截至目前,A 股还没有一家公司因为低于1元面值而退市,因此,中弘股份也就成了“面值退市”第一股。

  据媒体报道,10月17日中弘股价跌停后,公司方面就一直在和交易所沟通,但并没有得到实质性回复。笔者认为,面对“面值退市”的困境,公司方面进行一些争取是可以理解的。但改变结局的可能性很小。毕竟近年来,强化对退市工作的管理,推进退市制度的贯彻落实,是监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监管部门会严格对退市制度把关,中弘股份想逃过“面值退市”几乎没可能。实际上,对于A股市场来说,中弘股份退市是有积极意义的。

  首先,中弘股份成为“面值退市”第一股,打通了“面值退市”的通道,这有利于加快A股市场打扫垃圾的进程,有利于净化A股市场的投资环境。从之前的情况来看,垃圾公司的退市主要以三年业绩亏损退市为主要通道。这个通道不仅存在退市时间长的问题,还面临着上市公司各种“保壳游戏”的挑战,退市的效率很差。“面值退市”正好解决了这种问题,只要连续20个交易日的股价低于1元钱面值,公司股票就可以退市了。其退市效率较之于三年亏损退市要高得多。

  其次,中弘股份成为“面值退市”第一股,有利于推进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当一些垃圾股票的投机炒作受到抑制,相对应的,投资者会更加注重理性投资、价值投资。以中弘股份为例,根据半年报,公司不仅业绩亏损,前三季度预计亏损21亿元,而且每股净资产只有0.75元,债务违约本息超过56亿元。同时,该公司因为2017 年一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三季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还遭到安徽证监局立案调查。对于这样的公司当然只能用脚投票,将其扫地出局。有着这样的先例,投资者自然会以此为戒了。

  其三,中弘股份成为“面值退市”第一股,也有利于市场理性对待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中弘股份“面值退市”固然与公司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有关,但同样也与该公司历史上的大量高送转有关。如2010年该公司10转8股,2013年半年报10送9股,2014年10转6股, 2016年10转4股,正是这一次次的送转股,导致公司股价一次次被除权。如果没有数次除权,该公司的股价也不一定会跌到1元的面值之下。因此,中弘股份成为“面值退市”第一股是给那些滥送转者的一个教训。它提醒投资者与上市公司,必须理性对待高送转行为,否则,上市公司及投资者可能会为此付出代价。

关键词阅读:中弘 股份 退市制度 A股市场 证监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