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一帆:科技发展赋予金融创新服务巨大动力

摘要
科技发展确实给我们金融创新服务赋予了巨大的动力,金融科技有三大优势:一个是提升了运营效率,二是提升了客户的极致体验。三是加大了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而这个也正是我们传统的金融机构不断追求和努力的方向

  “科技发展确实给我们金融创新服务赋予了巨大的动力,金融科技有三大优势:一个是提升了运营效率,二是提升了客户的极致体验。三是加大了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而这个也正是我们传统的金融机构不断追求和努力的方向。”杭州银行副行长敖一帆在以“金融科技链接智慧未来”为主题的2018杭州湾论坛上如此表示。

  据敖一帆介绍,杭州银行把金融科技工作纳入战略重点,正式制订了金融科技三年发展规划,推进金融科技建设,着力打造“轻新精合”科技金融品牌

  在杭州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这样一个美好愿景下,杭州银行积极利用杭州这个区位优势,借梯登高促转型,和腾讯、阿里巴巴杭州城市大数据运营公司以及华为等公司持续加强合作,和腾讯共同成立了金融科技创新联盟,和阿里巴巴杭州城市数据大运营公司共同成立了国内首家城市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

  以下是发言实录:

  敖一帆:谢谢杨主任,谢谢大家,接着刚才王理事长的话说,我觉得科技发展确实给我们金融创新服务赋予了巨大的动力,金融科技有三大优势:一个是提升了运营效率,二是提升了客户的极致体验。三是加大了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而这个也正是我们传统的金融机构不断追求和努力的方向。

  我们杭州银行把金融科技工作纳入战略重点,正式制订了金融科技三年发展规划。推进金融科技建设,着力打造“轻新精合”科技金融品牌。轻是轻量化,包括信息系统架构的轻量化和开发运营模式的轻量化,推进分布式架构的系统和敏捷开发。降低运营成本。“新”就是创新化,包括客户服务管理的创新,包括开发运营模式的创新,“精”是精细化,精细化在客户服务管理精细化和运营模式精细化,“合”是融合化。融合化包含科技和业务的融合,同时包含我们行和其他机构的合作,整合资源,加大或者说推动我们和其他的金融科技公司进行合作,形成科技共享。

  10月11日杭州市委书记在云栖小镇召开打造全球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提出四个关键词,自信、愿景、路径、生态。提出来三化融合这样一个路径。包括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同时描绘了把杭州打造成为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这样一个美好愿景,杭州银行也是要积极的利用杭州这个区位优势,借梯登高促转型,和腾讯、阿里巴巴杭州城市大数据运营公司还有华为等公司持续加强合作,和腾讯成立了金融科技创新联盟,和阿里巴巴杭州城市数据大运营公司成立了国内首家的城市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在分布式架构、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移动互联网平台方面进行新技术领域,进行资源的时间和运用。

  为此,在今年9月19日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的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先生还专门讲述了杭州银行的故事,做了经验分享,正是刚才说的如同一个硬币的两面,金融科技创新带来了效率提升的同时,也对金融的健康运行提出新的挑战新的要求,数字货币洗钱,P2P爆雷等等,在2016年开始建设线上交易风控平台,通过大数据的决策引擎,实时感知客户受到的威胁程度,已经做到及时发现,实时拦截。目前已经成功了阻截多起电信诈骗案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个客户在家里转帐,在四中风险监控系统发现一会儿在日本登陆,一会儿在台湾登陆,我们客服打电话过去跟他说这个钱不能转,我们客服到他家去敲门,他不开门,我们打电话报警,事后我们一分析一定要查,的确是一个电信诈骗。但是很好,我们把这个钱给保住了,公安还对我们杭州银行发了表扬信,发了慰问金。这件事使我们深受感觉到加强监管的重要性,同时感觉到通过新技术来提升,或者说通过新技术来防止风险,进行风险预警和风险垄断是十分必要的。

  最后,任何事物都是在矛盾的螺旋型上升中不断前行和发展,对于金融科技不能因噎废食,我们行将持续推动科技引领业务健康的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刚才几位各自从自己的角度做了一个算是小的主题发言,围绕大的主题从不同的视角做了讨论。刚才几位嘉宾开始讨论的时候讨论非常愉快,几位国内的嘉宾根据刚才探讨的主题进一步提一些问题。

  第一个问题想给杭州银行的敖一帆行长,刚才你主要从杭州银行自身的角度做了一些探讨和分析,现在讨论金融科技发展离不开的一个主题就是银行跟金融科技企业跟类金融组织,跟其他一些机构如何更好的构建一些合作,有的可能建立一些战略或者业务合作,有的在海外,看到大量的银行自己直接并购一些金融科技企业,对于这样一个合作的生态和关系,从您的角度您怎么看?可以做一个简短的分享?

  敖一帆:谢谢杨主任,刚才其实在发言里面也介绍了,实际上跟金融科技公司,包括刚才说的腾讯、阿里巴巴、华为这些顶级的金融科技公司,我们有全方面的合作,我们觉得输入的是它的新技术,刚才介绍分布式架构,10月26日核心系统升级,一部分核心系统将上分布式架构,比如说区块链,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金融这些方面进行传统的输入,传统银行输出对金融数据的理解,特别是风险的理解。比如说P2P爆雷问题,所以杭州银行在风险爆发过程中,一开始通过对公司的准入分析进行人防,人防结合技防,共同通过持续推动金融科技,只有这样技术加上对于风险逻辑的判断合理解,这样才能够把金融科技持续健康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敖一帆 金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