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从股票被腰斩到获利7倍靠的是什么?

摘要
有价值的坚决抗住,没价值的坚决换掉。只要股票是有价值的,坚持不下牌桌早晚都会赚钱。

  这周股市真特么惨!

  虽然也算是在意料之中,但出差回来后看看市场,还是难免菊花一紧。

  别说我马后炮,出门左转翻看下大树一个月前的文章,《机构苦口婆心叫我买股票我为什么不买》,基本逻辑说得很清楚。

  今天有个朋友问我:

  手上的股票都已经腰斩了,怎么办?

  我呢,这样的问题最近回答了很多,一贯的回答就是:有价值的坚决抗住,没价值的坚决换掉。只要股票是有价值的,坚持不下牌桌早晚都会赚钱。

  这样抽象的说肯定没啥说服力,于是乎我给他讲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是大树亲身经历的真实事件。

  2007年初的时候,大树还是某大银行的一个县下面的一个镇上的小网点的理财经理。虽然地方小,但当时那间网点的行长是个美女,所以日子过得很是惬意。

  经验丰富的股民都记得,2007年初那是个什么日子,那时候的股市是2600点左右。对,你没看错,和现在的指数点位差不多,不过那时候的2600点气氛可和现在不一样。股市经过2005-2006年的上涨,指数已经翻了1.6倍,再后知后觉的人,这个时候都开始讨论股票了,我们银行网点也不例外。

  在一次班后的聚餐上,我们喝着五粮液聊着股市,忘记是谁提了一嘴说,五粮液最近涨得很厉害啊!然后,我们的美女行长忽然想起了什么。

  「哎呀真的吗?我好像记起来,我很久之前好像买了这个股票,后来跌了50%就没管,今天你不提我都给忘了。」

  听她这么一说,大家立刻醒酒了忙盯着她说,赶紧看看啊,说不定发财了。美女行长说发财怎么会,我记得当年好像就买了2万。有人说那可不一定啊,五粮液涨了很多,而且股权分置改革还送了权证什么的,你赶紧查查啊?

  「查一下?账户密码都忘了,明天去证券公司查查看吧」她说。

  第二天上午我出去外勤没在网点,下午一回来就难以抑制八卦之心,跑去问行长她的五粮液赚了多少钱?她说,也没多少啦,算上权证一共14万。

  14万,7倍盈利还没多少?那时候大树的工资一年下来才4万,还是税前。于是乎,大家愉快的要挟着美女行长私人又请我们搓了一顿。

  故事讲完了,不相信是不是?

  大树写的文章,以前有些故事可能是道听途说,但今天这个故事却是亲身经历的,所以印象深刻。

  不过讲故事不是目的,说明问题才是目的。虽然说,这个老领导懵懵懂懂的赚了7倍,但是这笔投资收益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吗?我想,道理是有的,并且简单而深刻,对现在的市场环境来说尤其重要。

  那都有些什么道理呢?

  至少有三个吧,这三个道理大树之前也没少说。

  01.

  散户想在股市上赚钱,

  必须要买有价值的股票。

  当然你可能会说,必须这两个字不对吧,中国股市不是概念投机满天飞吗?

  没什么不对的,这句话深刻就深刻在必须两个字上。

  这里涉及到一个问题,要想在股市上赚钱你一定要先区分清楚什么是技术问题,什么是概率问题。而在概率问题上,我们对未来的预测其实大部分时候是自欺欺人的,即便对了也不过是一种自然的错觉罢了。

  02.

  散户要在股市上赚钱,

  必须坚持长期持有有价值的股票。

  有价值的股票不代表不会跌,而事实上有的时候下跌超过50%也是很正常的。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很简单,因为:

  股票的价值是未来收益的折现值,这就使股票的价值计算完全是出于理性的收益风险计算得来的。

  价值这么算没问题,但是市场的买卖动机却并不全是基于收益风险的衡量。我们买入一只股票还好说,基本上是奔着盈利去的,但是卖出股票的基本动机却在有一些时候并不基于收益,它可以是基于保命的需要。

  比如,你欠了一屁股债,现在没钱还了怎么办?变卖家产还钱呗。这时候你还有机会考虑这东西价值几何吗?这时候你考虑的是尽快卖掉,而不会是其他。

  现在股市跌出翔谁在卖?这个不用看数据也知道,产业资本肯定是主力,谁让股票不限购呢。

  所以啊,股票价格偏离价值很正常,并且我们也不知道啥时候能回归价值,那怎么办呢?长期持有呗,你要相信常识的力量。

  03.

  从资产配置上来看,

  也支撑上面两个理由。

  选一支有价值的股票这事并不难,最难的是长期持有。

  虽然A股垃圾遍地,但是仔细找找还是有金子的,但长期持有考验的是人性,我们的敌人是自己的DNA,这个最难得。

  怎么办呢?

  克服恐惧吗?

  当然不是。

  恐惧这种东西哪里是能克服得了的,正确的姿势是通过资产配置使自己的恐惧DNA不被触发。

  为什么美女行长会把五粮液的股票给忘记了?买得少嘛,买得少也就意味着总资产的波动低。

  道理都说完了,你看到A股现在这个德性还是会感到恐惧和绝望。

  怎么办呢?

  那就别看股市喽。

  何必给A股启动你DNA的机会呢?都说投资股市是门修行,但是你看过哪门子的修行是站在大马路上盯着美女修行的,不都是要上山下乡的吗?

  整天盯着市场看,

  除了刺激荷尔蒙,

  毫无益处。

关键词阅读:股票 腰斩 获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