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伟:股市下跌 救!救!救!楼市下跌 为何不救?

摘要
总结过去几轮股市和楼市周期,其实,每次股市楼市跌到“无法容忍”的阶段时就会“救市”。如果楼市下跌到这个地步也会“救市”,只不过楼市实质下跌趋势刚刚开始,还不到“救市”的地步!

  沪指击穿2500点创47个月新低,地方证监局、国资委齐上阵,救市进行中!

  当前,楼市实质性下跌趋势已经确立,各地因为降价的“房闹”现象频出,为何还不“救市”?未来会不会“救市”?

  总结过去几轮股市和楼市周期,其实,每次股市楼市跌到“无法容忍”的阶段时就会“救市”。行政管理的影子改不了。从当前来看,A股已经下跌到2500以下,并且受国内外因素影响股市仍然会继续下探,在这样情况下开始“救市”!行政管理的影子就出现了。

  同理,如果楼市下跌到这个地步也会“救市”,只不过楼市实质下跌趋势刚刚开始,还不到“救市”的地步!同策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认为,具体有几点表现:

  1、尽管一线城市、大部分二线城市楼市下滑趋势明显,但是,从全国来看,商品房的投资指标、新开工指标、销售指标等核心指标,尤其是总量指标并没有下降,因此,房地产对于经济的“贡献度”总量上来讲并没有降低,楼市调控政策走向在这个阶段也不可能转向。而当上述指标开始出现增速趋势性下滑甚至负增长“无法容忍”的时候,“救市”就显得非常必要。笔者个人预计,2019年三季度左右才可能出现这样的趋势,因此,要等楼市“救市”,先熬过明年上半年再说吧。

  2、楼市实质下跌趋势刚刚开始,市场调整的趋势仍将继续。同策研究院研究结果显示,2019年三四季度核心一二线城市成交量才会进入复苏回升的阶段,2020年三季度开始成交价格才会进入新一轮的上升周期。另外,某些上市房企高层对于未来楼市趋势更加悲观,甚至认为到2020年楼市也不会有上升的趋势,在此之前楼市将持续处于调整下行周期。因此,不要指望在楼市实质下跌趋势刚刚开始的时候就“救市”。

  3、在楼市深度调整阶段,房企破产收购的标志性事件还没有出现,一旦出现就有可能“救市”。回顾历史上几轮市场调整周期,顺驰、绿城、佳兆业等破产收购等大事件成为楼市调整到位的标志性事件。在本轮楼市调整周期中,尽管华夏幸福资金面较为紧张,但是,平安接盘了,有人接盘证明市场还没有到底部,一旦资金面紧张的房企没有人接盘,企业处于破产的边缘,再度出现顺驰、绿城、佳兆业等破产收购等大事件“无法容忍”之时,本轮楼市才具备“救市”的条件。笔者认为,这样的企业在本轮楼市深度调整阶段肯定也会有,到底是谁,我们只能拭目以待接下来2-3个季度的房企表现。

  综上所述,股市下跌:“救市”!楼市下跌“房闹”,为何不救?不是不“救市”,只不过机会还未到,笔者预计,“救市”有可能要等到2019年三季度再说了。因此,从当前等到明年上半年,行业从业者还要想方设法“活下去”!

  否则,等死在扩张的路上才会明白,活得久更重要!

关键词阅读:张宏伟 股市 楼市 救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