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股市下挫杠杆资金隐忧再袭 别错过稳定窗口

  近段时间股市走势牵动着市场的神经,今天在权重暴跌下,两市再度大跌,沪指报2486.42点,跌幅2.94%,深成指报7187.49点,跌幅2.41%;创指报1205.03点,跌幅2.18%。

  权重白马股补跌未必是市场赶底,也可能是触发平仓盘,如果笔者的猜测没有错的话,不要错过了最佳的稳定走势时间窗口,后市要维稳股指,需要更多的利好和资金投进。

  从盘面看,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分别暴跌4.02%和7.92%,中国交建大跌7.37%、中国铁建跌6.25%,中国神华跌5.97%,实际上前几天已经有诸多白马股大跌,康美药业连续下跌以后今天跌停、中国国旅也是跌停以后今天一度继续跌停,上海机场、涪陵榨菜等纷纷下挫。

  权重白马股纷纷下挫,不仅仅是 补跌那么简单,笔者担忧的是两融资金出逃、自己止损平仓和强制平仓导致部分权重白马股暴跌。

  两市有近百家股票跌停,闪崩股继续涌现,北讯集团再度闪崩,铁流股份、东旭蓝天闪崩,齐心集团、南宁百货、花园生物闪崩后连续两日跌停,盛迅达、万达信息、朗科科技等闪崩后连续三日跌停。虽然闪崩跌停个股未必都是两融标的股,但是也有不少属于两融标的股,是不是触发杠杆资金平仓,目前暂未明朗。

  如果是有资金平仓的话,市场走势就显得更加的复杂,下跌就更加的难以预测,随着股指下跌,会有更多的平仓盘出现,在市场疲弱下,会导致股价大跌,形成恶性循环,没有强有力的外力介入,依靠市场自身力量很难完成市场的自我修复。

  从两融资金变动看,是有两融资金大量减仓,截至10月11日,两市融资余额合计8056.4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40.76亿元。截至10月17日,两市合计融资余额7750.3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45.4亿元,比11日下降306.12元,虽然两融规模变动不是很大,但可能集中于某些个股,对个股股价构成冲击。

  据搜狐网,火山君报道。华东地区某券商的大型营业部市场总监表示:“近期行业内客户两融账户股票达到平仓线的情况很普遍,要么公司强平,要么客户追保。我们更倾向于建议客户平仓,但是一部分客户不甘心,还在追加保证金。从我们自己的数据来看,最严重的一天,两融账户股票达到平仓线的数量还没有2015年股市大幅调整时多,但是也很接近了。”

  其他媒体也关注到两融风险,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上周四开始,两融需要追保的客户数量正逐渐增多,但是该媒体认为两融还没有到非常危险的时候,但背后的隐忧不容忽视。

  今年以来,两融资金主要囤积于权重白马股,日前权重白马股闪崩大跌是不是两融资金平仓所致,暂时缺少统计数据支撑,但是也不能排除有两融资金爆仓平仓的可能,反应出来的问题还是很值得关注,并引起足够的警惕,未雨绸缪的工作不可少。

  毕竟杠杆资金平仓是逐级增加的,随着股价下跌,平仓压力或逐渐增多,在市场较为疲软之际给市场下行带来巨大压力。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就是信托账户和理财账户的杠杆持股,目前对于这部分杠杆资金关注度已经下降,虽然经过上半年的去杠杆,信托持股已经大幅减少,但是大概率还没有彻底的消除,社科院一位专家曾经警示过信托杠杠的持股风险,他例举了一组数据,从上市公司2017年公开信息看,截至2017年度末,有1172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里出现信托账户,占所有上市公司总数的35%。经过17年和18年大半年的下跌,很多股票跌幅已经超过50%以上,如果杠杆持股位列十大股东可以看得到,十大股东以外就看不到,其平仓就很难发现踪迹,但如果有平仓,在低迷势态中对股价的影响是立竿见影的,那就是闪崩跌停。

  今天北京证监局召集各方采取措施稳定某公司债务问题,也凸显了股权质押风险的暴露,这是一个个案,涉及到一家知名公司,更多的公司没有这么幸运,有的公司股份被强制平仓,给市场带来负面影响。这也是市场担忧的一个焦点。

  股价大跌从中小盘股票到权重白马股,市场的风险骤然加大,股市下行压力骤然加重,笔者希望市场各方不可轻易看待,是不是已经失去最佳的稳定市场窗口,笔者不做评价,但采取措施稳定市场还是不可少的,要避免市场下跌引发更多的资金爆仓可能,虽然目前情形要远远好于15年,但15年股市非理性波动不可忘记。

关键词阅读:股市 杠杆 稳定 杜坤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