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尚进:要把贸易改革的战略和战术区分开来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10月17日上午, 2018杭州湾高峰论坛在杭州黄龙饭店举行,哥伦比亚大学讲席教授、亚洲开发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先生出席并发表了关于当前贸易秩序的讲话。

  以下为讲话原文:

  魏尚进:除了说要做好继续研究工作之外,把真正的效果反映出来之外,当然有几个方面,取决于你的目标函数,中国考虑进一步降低贸易壁垒,服务业壁垒降低中国贸易的金额的不平等。或者是参与国际经济秩序的改革,我的反应是这样的,对于降低壁垒的时候,你要把贸易改革的打贸易战的战略和战术区分开来,你简单对美国的产品加关税的事情,你对老百姓有伤害,对企业有伤害,降税的这个事情不是一个对对方的写问题,中间产品便宜,对企业的竞争力便宜,对国内的就业有好处,你降税的同时,对美国的税收暂时停止一下,降低双方贸易不平衡的金额很难讲。包括上海举行的进口博览会这个事情不会降低贸易顺差的情况,展开讲比较复杂一点。

  但是和其他的国家共同讨论改革WTO的模式,现在美国和欧洲,WTO比较欠缺,对于中国的经济体以前没有想到,其实对于WTO很多机制,中国也有很多改革诉求,WTO反倾销的诉求,对中国不公平,对经济学来说没有小,WTO看到各种各样的自由贸易区协议,贸易协议本身带来反效果,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不是同一个概念。

  自由贸易区就是某个贸易伙伴国之间增加壁垒,同时增加了歧视,WTO改革很重要的一个内容,要对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设立区域贸易,需要加更多的限制,这个限制是可以提高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关键词阅读:贸易 改革 战略 战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