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黎强:金融风险愈发高涨 监管科技亟待智能化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10月17日下午,以“金融安全与投资者保护”为主题的2018杭州湾高峰论坛在杭州黄龙饭店举行,蚂蚁金服大安全副总经理王黎强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王黎强在简单介绍了蚂蚁金服的历史和未来的发展战略之后,强调了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业态愈发高涨的金融风险,具体有以下两点。

  第一点是,现在整个互联网金融业态下面,整个服务模式已经发生改变,整个风险是隐蔽性特别强,扩张速度特别快,整个影响面特别大,危害也特别大,过去几年每年上千起的非法集资的案例,非法集资是典型的社会集资的风险,通过短期高额的回报,通过电子商务的故事、养老的故事,一个健康的故事吸引投资人进场,有的做是旁氏骗局,影响到金融安全跟老百姓生活方方面面。

  第二块看到的风险看到的困难点是机构比较难管,类金融机构在一个省一个市多则十多万,少则几万家,这个庞大数量分布在城市地域范围,在这个过程加大监管的难度,其实可以看到交易所操控类的风险,包括一些金融机构从事表外的业务,都是钻监管空子,机构难防,风险难管远远大于监管科技发展速度,导致监管模式没有办法监管新兴的金融业态和服务业态下所面临的一些新的风险形式,也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运用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的技术加持整个监管科技助力协助政府更好做一些金融监管上的创新,更好实现一个穿透式的监管,助力实现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报警,早处置围绕这几个方面展开。

  另外,王黎强还强调了监管科技上做智能化系统这个过程中需要注重的三方面工作:

  第一个工作非常注重监测一个实时化,我们24小时来监测一个金融机构一个公司他所经营所有的一个业务,包括数据的采集,模型的计算,实时的去预测、监测风险,这是做的实时化这一块。

  第二块做到智能化的识别,蚂蚁金服在做监管科技这一块,其实运用了大量人工智能技术做风险的识别,这里比方说会同股权的结构,企业售卖的产品,关联公司,其涉及的情况从各个企业的蛛丝马迹做很多风险的识别,通过这个方式可以为政府输出一个智能的一个评级,企业的风险是一个高中低,而且可以做一些智能的定型,是一个传销的风险还是一个集资的风险,包括我们输出一个简短的风险爆文,把企业总体风险做一次总体的阐述。

  最后一点其实要做的隐蔽风险怎么做到风险的可视化,可视化这一块怎么基于一个企业,把一个企业风险的逻辑线索还原出来,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从企业一个基本信息,它涉及到一些风险的类型,他所涉及一些风险的人数,包括为什么判定他是一个核心的风险点,从各个维度把一个企业整体风险进行还原,这些方面也是给到政府部门去做辅助类的决策,通过刚才说的三点更好的去帮助协助政府,整个监管部门在风险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处在被动的,我们怎么做到运用监管科技的能力做到局部主动,慢慢全面主动,可以去真正把控好全局的风险,为了监管部门更好出台政策提供一个系统跟AI一些支持。这是系统上想强调的三点。

  在演讲的最后,王黎强就未来整个监管科技往哪个方向走,提出了一些看法。

  欧洲是一个全数字化的监管,因为中国在数字金融领域其实是处在一个世界领先的地位,而且蚂蚁金服其实是也在把中国数字金融沉淀的经验跟技术输出到东南亚,蚂蚁金服在东南亚投资了非常多的电子钱包,把蚂蚁金服的技术跟经验完全复制过去,希望说在未来在本地可以长出支付宝,长出蚂蚁金服这样的公司,这样的公司跟蚂蚁金服是数字金融的命运共同体,是另一块平衡发展的一个思路,因为监管最终是鼓励社会发展的,怎么去构建一个风险防控跟金融创新平衡发展的模式,也是积极跟监管部门做一些共创跟互动,从风险识别上,从监管的模式上做很多创新。最后相信通过这种方式未来可营造的是一个更加可信的一个金融环境,构建非常可信的金融环境,相信对于整个中国金融数字发展非常有用的。

  正如罗伯特席勒说的一句话“金融的存在不是为了存在赚钱而赚钱,为了更多实现社会的目的,一个好的社会显著特征是一个平等的社会”。蚂蚁金服我们的理念普惠金融,希望把更多的金融带给普通的老百姓,让普通的老百姓能享受到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这方面蚂蚁金服一直在探索,一直往前推进的一条路线。

关键词阅读:金融风险 监管 科技 智能化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