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鄂生:监管部门的第一条理念是保护投资者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10月17日下午,以“金融安全与投资者保护”为主题的2018杭州湾高峰论坛在杭州黄龙饭店举行,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蔡鄂生的讲话紧密围绕金融安全主题,强调着是我们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同时强调现在监管部门第一条的理念应该是保护投资者或者消费者。另外,蔡鄂生还强调,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进步和体制机制的不断更新,投资者也需应时而变,提升风险意识和判断能力,了解金融创新的本质特征。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蔡鄂生:金融安全是我们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现在监管部门按照它们的理念,包括美国联邦的教材,第一条你的理念是什么,保护投资者或者说消费者,而不是保护金融机构。

  但是2008年以后雷曼一倒,现在有人考虑大而不倒这些问题。但是我觉得投资者保护不是等着别人保护,要和投资者教育结合起来。现在我们老是往上看,怎么保护我。但是讲了很多是,特别是2008年之后当时的三会都成立了投资者保护局,但是你受理的东西和你接受的东西都是什么东西呢?你又怎么对投资者回答呢?按照道理作为金融来说,市场来说,就是三公:公平、公正、公开;当然是在法律的框架下。但是现在我们的投资者,科技发展到今天,大数据的运用下,我们现在对有些信息的透明度的掌握反而还不如原来来自于一个通道那么准确。科技的发展带来我们社会的进步,反而需要我们的投资者和我们每一个监管官员或者说任何经济的实践者应该更具有判断的能力。

  上午诺贝尔奖讲了人工智能和劳动力的问题,哪些地方解决?银行柜员不用现金了,他要给别人解释,我用了科技以后,这个产品怎么样,还有什么问题。这种工作不就是服务吗?所以说我们现在有一些老想着别人来救我,而没有想着我去救别人,或者说帮别人。在金融领域里面也可能由于我们改革进程的发展,对一些问题的认识,比如我们的特色制度下在改革的前30年,银行都是全额保护的,所以我的钱到了金融机构里面是有保险的。随着改革以后从十七大以后存额保险推出来了,但是我们的观念有没有跟着改善呢?可能不大足。

  对于这种认识,金融改革的制度建设和体制的机制的变化,投资者对变化带来的我作为一个投资者或者说金融消费者,我接受这些问题的风险和有利的判断没有提升上来。所以说再加上金融服务缺失,十八大以后互联网金融的兴起,新金融,新技术的普惠,金融的发展。但是对这种新事物认识的程度到底有多高?人是比上午的范围小一点,我就稍微展开一点。上午我说浙江杭州黄龙体育馆有很多的者,不都是P2P吗?你就拿P2P来说,非常简单的问题。P2P是什么平台?大家从理论上来说是什么平台,但是实际应用中它的银行的风险和防范的制度有没有?所以说现在P2P最难的一个问题是它的资产在哪里?现在P2P按照它的属性特征来说,它不应该是资产的债权人,你要处理它就很难了。但是客观上做了一些牌照机构的工作,但是从法律上它对在P2P平台申请贷款的这些人的资产,它是不是法定的法律上的债权人?那你就增加了我们以往包括现在处理风险的难度。你处理风险必须把资产Hold住,你必须有一个评估、打折等等。这些事物的发展对我们投资者来说,他可能在认识方面以为这个还是牌照机构或者说存款保险,保险的机构。

  在这种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科技运用和新产品创新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了解它的本质特征到底是什么。只有这样了,可能才能在体制改革和制度完善,法律完善的情况下,再加上监管部门的依法监管,我投资者的数值提高的情况下,使我们的市场更加的健康。实际上监管者很重要的一个问题,依法监管首先讲的是市场秩序,你要维持市场秩序不是简单的处理一家机构的问题,这家机构的问题对市场秩序的影响,对公众伤害的程度到底有多高?有的一个公司虽然它的金额不怎么样,但是伤害的面很大。对于市场的影响,秩序的影响很大,对于这样的机构,不但要处理它本身,同时要考虑市场秩序中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这样来说我们的发展就会越来越好,但是我觉得对于投资者来说,一定要把保护和教育结合起来。

关键词阅读:监管 投资者 保护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