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如何才能恢复中国股市的信心?

摘要
关键就在于中国股市的市场化程度低,在于非人格化的信用没有建立起来

  10月18日上海综合指数已经跌到2511点,为4年来新低。中国股市为何会一跌再跌,而且特别是美国股市上升时,中国股市还在原地踏步,但美国股市下跌时,中国股市下跌得更快。只要美国股市暴跌,中国股市跌得更厉害。从而使得,2014年11月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为17390点,而到目前已经上升到了25709点,上涨幅度达到48%了。但中国上海综合指数则回到4年前的低位。

  那么中国股市为何会跌了再跌?为何永远只能在原地徘徊?其实,它与中国的实体经济关联性不大。如果说股市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那么这几年中国经济增长远高美国的经济增长,中国实体经济繁荣远胜于美国经济繁荣。可以说,这种现象的核心问题,还是中国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信心不足。一般来说,投资品的价格完全是由投资的预期来决定。特别是如股市这类更为高级的市场,市场的预期更是对股市价格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投资者为何对中国股市没有信心?首先,如何识别一家上市公司未来走向,只有投资者看好上市公司未来走势,其股票价格才会上升。而如何才能判断上市公司的未来走呢?最为重要的就得让市场信息公开透明,让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公开透明、及时正确。如果许多市场信息操纵性的发布,如果不少信息不公开透明,那么投资者根本就无法判断市场之走势。在这种情况下,要让投资者看好股市未来几乎是不可能的。

  其次,2008年以前,欧美的各类金融公司,无论是银行还是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是当时市场最赚钱的公司,其盈利水平最好。但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欧美国家推出一系列的严厉的监管政策,让这些金融类公司的利润水平全面下降,而当前欧美最赚钱的公司是实体经济中各类公司,如苹果公司等。但是,就目前中国的情况来看,金融类公司,无论是银行还是保险公司,是最为赚钱的公司。比如,2016年中国A股上市银行的总利润占整个上市公司的利润45%以上。2017年的情况比这还严重。而目前中国A股上市公司达3500家。银行上市公司占比不到百分之一,其利润则达45%以上,以及国内上市银行的股价多数都在净值以下,这种情况完全是现在的制度使然。因为投资者都知道,国内银行的盈利水平高,并非其经营努力的结果,而是政府政策安排,政府的政策性资源注入的结果。

  可以说,这种现象的严重性不仅在于全面拉低了国内股市的价格水平,更是意味着央行向市场注入的大量流动性,并没有真正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而更多的在金融体系内循环。更为严重的是,当市场看到金融是如何盈利甚至于暴利时,这不仅让企业及家庭都会采取更为激进的方式进行信用过度扩张,而且地方政府更是迫切地如何过度的信用扩张。过度信用扩张已经成了中国的一个常态。而最近各地方政府纷纷所谓的金融人才吸收政府部门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因为,当前这一代金融政策的制定者和金融从业人士多以受这套金融理论严格训练,多以被这套“精巧的”金融理论所捕获。所以,对于当前金融政策的制定者及金融业的从业人员来说,金融业作为一种“拜物教”,不仅能够提升财富水平,也能推动经济增长,从而过度地使用现有的金融市场及各种金融工具成了常态,而且他们还认为通过金融量化的风险管理模型能够实现最优化的政策选择,即把金融风险调整到可控的范围内。在他们那里,金融风险总是是可控的。尤其是像中国这种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发展起来的金融市场,这样现象更是明显和严重。如果金融体系过度使用,如果更多的资金在其体系内循环,那么中国股市要得以发展当然是不可能的。

  第三,对于成熟的现代股市来说,其同样是对信用的风险定价。但股市所需要的信用比其他金融市场及投资产品要求更高,所以现代股市肯定是一个十分为市场化开放的市场,这样才能生发出非人格化的信用及相应的法律及司法体系。但是中国股市转轨已经近30年,其非人格化的股市信用一直没有生成,政府对股市担保及隐性担保迟迟无法退出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对市场过度参与必不可少。在这样情况下,股市的投机炒作一定会盛行。可以说,中国股市如何不加快市场化改革,要建立起市场信心并非易事。

  第四,正因为政府对股市主导过多,政府也希望股市走向繁荣发展之路。但是政府对股市主导是否与实现市场相吻合是相当困难的。比如,今年上半年,当国内政府看到美国股市主要是由于科技股(或独角兽企业)引领一直向好、当看国内有香港的科技上市公司独领风骚时,也希望模仿这种模式来发展中国股市。但是实际上无论是国内科技公司还是股市环境与美国是完全不同的。如果简单的模仿肯定会让国内股市雪上加霜。比如小米公司到香港上市,其上市100天,市值下跌2300亿元。还有,近几个腾讯的股价也下跌了40%。如果当时国内股市对这种模仿成功,国内投资者肯定会遭受巨大的损失。

  可以看到,当前中国股市的问题就是投资者对市场没有信心,而投资者对市场信心不足,关键就在于中国股市的市场化程度低,在于非人格化的信用没有建立起来,没有非人格化的信用,中国股市难以成熟。

关键词阅读:易宪容 股市 信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