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CPI涨幅扩大非通胀前兆

摘要
国家统计局10月16日公布2018年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其中,CPI同比上涨2.5%,环比上涨0.7%;PPI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

  国家统计局10月16日公布2018年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其中,CPI同比上涨2.5%,环比上涨0.7%;PPI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

  CPI上涨2.5%,也创下了近7个月来的新高。由于从5月份起,CPI一直保持上涨态势,并从7月份开始,连续3个月上涨幅度在2%以上,分别为2.1%、2.3%和2.5%,呈几何级数上涨。于是有人担心,这是不是通货膨胀的前兆呢?

  很显然,这样的担心有点过度了。因为,CPI再度走“强”的原因,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较快。数据显示,9月份,食品价格上涨了3.6%。而造成食品价格上涨的因素,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受夏秋换茬以及部分地区遭受台风、强降水和风雹等极端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了9.8%,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二是受季节因素影响,鲜果价格上涨6.4%,涨幅比上月扩大5.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三是受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影响,猪肉和鸡蛋需求增加,价格分别上涨3.7%和2.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如果剔除食品价格上涨,CPI仍然处于“1”通道。

  事实也是,按照目前CPI的变动情况,并没有出现明显影响价格变动的因素。食品价格上涨,也与往年情况基本相似。同时,PPI涨幅也出现小幅收窄,没有传导迹象。所以,无需与通货膨胀挂起钩来,更不可能是通货膨胀前兆。

  倒是非食品价格的上涨,有一些需要关注的因素。首先,居住价格上涨2.6%,影响CPI上涨约0.56个百分点。一方面,说明房价仍然处于上涨通道,遏制房价上涨的任务依然比较艰巨;另一方面,房租的过快上涨,已经传导到了CPI身上,必须引起高度关注。

  其二,教育服务和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3.1%和2.7%,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意味着居民在教育和医疗方面的负担依然很重,这两方面的需求和供给存在比较大的矛盾。同时,这两个领域的价格调控和市场秩序都存在一定问题。如何解决,当有新的办法与手段,

  再者,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1.2%和23.5%,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0个百分点。油价持续上涨,已经成为舆论和公众十分关注的一个话题。按照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变化以及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油价突破8元后,对居民的心理预期是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的。如何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控制油价上涨,给广大居民一个相对较好的价格预期,是非常重要的。

  很显然,非食品价格对未来CPI的影响比食品价格更为严峻。特别是居住价格和油价,会成为推动CPI上涨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就租房价格来说,如果持续上涨,对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相当不利的。要知道,广大居民对租房并没有表现出很积极的态度,更多的居民,仍然把目标锁定在购房上。如果租房价格再快速上涨,更容易影响居民对租房的热情,并有可能对CPI产生比较大的影响。而油价的快速上涨,带来的不只是广大居民生活成本上升,也会带来企业负担加重。包括物流、生产等多个方面,都会出现比较大的问题,并通过其他途径传导给CPI,如蔬菜、猪肉价格因为运输成本增加而上涨,等等。

  所以,要想防止CPI上涨给广大居民带来心理影响,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非食品价格的上涨工作。食品价格上涨,广大居民能够理解,能够通过分析了解上涨的原因,从而不会感到恐慌。非食品价格上涨,广大居民就难以做出合理分析,就容易引发恐慌。所以,必须做好非食品价格上涨的控制工作。

  目前,经济正处于非常重要的时刻,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为经济稳定带来了许多不确定因素。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保持价格的稳定,防止居民因为价格波动而产生心理恐慌。就眼前而言,将价格控制在3%以内是比较合适的。如何突破3%,就有可能给居民带来通胀预期压力,会影响广大居民的价格预期。稳增长、稳价格,都是广大居民十分关注的工作,也是充满期待的方面,不能有任何闪失。CPI上涨幅度扩大不是通胀前兆,非食品价格上涨需要引起关注。

关键词阅读:CPI 涨幅 扩大 通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