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听说黄金几个月内将飙升至2000美元......

摘要
摆正位置后,我们再来看看这次黄金上涨的原因。本轮黄金的上涨原因之一大家应该都知道,全球股市暴跌推升了恐慌情绪

  最近听了个课程,是讲产品经理思维的,里面有一段是讲【什么叫做爽】。

  所谓爽,抽象来说就是你难受了很久,忽然得到了满足的感觉。

  这个感觉可以是玩俄罗斯方块盖楼最后出竖棍的感觉,也可以是憋了好久找到洗手间,更可以是买了黄金,黄金却在憋着,在最后快要憋不住的时刻,终于暴力向上拉升时的通透。

  尤其是在你爽的时候,看向周围的人群却充满了恐惧和焦虑。

  然而爽则爽矣,却是很容易上瘾,上瘾之后理性也就被遮蔽了。

  于是乎,大树就看见有人说,黄金几个月内要搞到两千美元。

  这个说法有没有可能呢?

  当然不是没有。

  如果忽然发生大规模战争,不用几个月,黄金也能上去,只是这事情概率太低,不能作为投资的依据。

  如何看待这次黄金上涨行情

  来,大树帮大家捋一捋: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轮黄金上涨在更高级别行情中的位置。

  这张图摆出来,这次黄金上涨在更大的黄金行情中所处的位置也就很清楚了。

  往近了说,这是今年2月以来黄金跌势中的反弹,反弹至现在的价位甚至还谈不上强劲,更别说什么形态了;而把现在的行情放在2011年以来的黄金大熊市周期中看,2015年以来的反弹至今未能形成有效的上涨趋势,如果把这周的反弹行情放在这个级别里就更加微不足道了。

  当然,任何反转和趋势的形成都是一个小反弹开始,说这么一大堆的目的只是想让大家从爽的感觉里稍稍抽出个身子,不要放大这段行情的意义,或者说因为错过了什么了不得的东西而产生失去感。

  摆正位置后,我们再来看看这次黄金上涨的原因。

  本轮黄金的上涨原因之一大家应该都知道,全球股市暴跌推升了恐慌情绪:

  这个恐慌情绪目前虽有回落但仍处于高位,对黄金构成上涨的支持。

  除此之外,本轮避险行情中间还有两个重要数据不及市场预期,也进一步推升了黄金的定价。

  这两个数据是上周的美国通胀和这周一的美国零售销售,这两个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呈现出一定的疲态。

  搞清楚原因后,我们看看这两个因素在未来会持续多久。

  01.

  恐慌指数一般持续的时间都很短暂。

  今年两次出现突然上涨都是美国暴跌引起的,但这里要注意的是,美股走势和黄金之间并没有严格的负相关关系,也就是说美股下跌并不必然引起黄金的上涨,只有美股暴跌、市场波动率大幅上升时黄金才会涨。

  和黄金真正相关的是波动率。

  虽然说美股各种估值杠杆市值数据都处于极限状态,后市继续下跌的空间还很大,但是暴跌这种事却并不能天天有,暴跌只是个短暂的过程。

  因此,这种避险情绪的支持因素在后面应该比较快的消失。

  02.

  美国经济趋弱,后面是否会持续,这事有点小复杂。

  之前大树的文章里分析过美国经济强劲的三驾马车,分别是:

  减税刺激下的消费;

  高油价刺激下的能源;

  贸易战威胁下的逆差收窄。

  这三个因素里,逆差这件事到7月份已经重新扩大,不过市场怀疑这和贸易战环境下抢进口有关,这事后面还有待数据支持。不过就从现在静态的看,美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已经三去其一了。

  高油价这个因素当前依然按下不表,但是消费疲软却已经在数据中有所显现,表明去年底美国的减税效应消耗殆尽,未来消费是否会再次强劲这取决于特朗普同志推进新的后续经济刺激计划。

  这个计划包括进一步减税和大规模的基建投资,然而这两项政策会使目前已经债台高筑的美国政府债务规模进一步扩大,这种事情总统是不能一个人做主的,这需要国会的支持。

  国会会不会支持呢?

  关键看中期选举了。

  共和党赢,则美国经济在特朗普的政策下会再次空中加油,还能持续强劲一段比较长的时间,而民主党只要能赢得参众两院中的一个,特朗普的后续政策可能就泡汤了,甚至预算都成问题。

  美国本轮经济扩张已经是历史之最,没有特朗普疯狂的顺周期政策,后面美国经济进入下行周期的可能性就很大了。

  美国经济是继续上攻还是掉头向下,这决定了很多事情的未来发展,黄金自然也是其中之一。

  基本的逻辑就是美国差黄金涨,美国强黄金弱,而决定这件事的是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这个结果目前来看具有重大的不确定性,民主共和都在五五之数。

  现在距离美国中期选举还有一个月,在这一个月里,民主党拿经济说事肯定是动摇不了共和党的,经济上不行那就只能去泼特朗普的政治污水了。

  所以,在中期选举这个巨大的风险前还会有层出不穷的小风险出现,这会使黄金在这期间走势比较强,而中期选举结果出来后,黄金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走势方向也就一锤定音了。

  在这个锤子出来前,当前的黄金行情只能当做一个下行趋势里的反弹处理。

  03.

  这种行情该怎么做?

  胆子大的聪明人可以抄抄黄金的反弹行情,严格止损就是了。

  不过大树胆子小人也笨,选择中期选举前先看着。

  短线投机这么多年,算算总数好像还真没赚什么钱,真正赚了钱的往往是自己啥也不知道但是却和趋势一致的时候。

  小米的雷军说,

  创业要做风口上的猪,

  有时候想想,

  投资亦如是吧。

关键词阅读:黄金 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