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A股的春天已经不远了 散户全面加仓仍需谨慎

摘要
王宏远关注的主要是基本面的因素,而这种投资策略更适合大型机构投资者在能够做到投资充分分散的前提下,着眼于长期投资。而个人投资者却没有足够的资金做到投资分散的同时,还能长期持有。所以全面加仓的建议,个人投资者应持谨慎态度,或许逐步定投或者轻仓持股更为妥当,等局势明朗之后再积极布局也不迟。

  上周由于美股暴跌,A股也随之大跌。昨天(10月14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与股民座谈时在现场表示“A股的春天已经不远了”。有记者跟踪采访了王宏远的观点,王宏远对刘士余主席的观点高度赞同,他亦坚定看好中国资本市场。

  并称,之前提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的逻辑明确坚定,没有改变。

  在国庆节假期前,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建议公司召开投决会,做出全面加仓的决定。同时,他还呼吁机构“全面加仓”,引起市场热议。而国庆节后交易第一周A股大跌,更是有“打脸”之嫌。

  不过,王宏远也有不少拥趸者,认为A股到了“全面加仓”的时候了。不少机构确实在大举加仓。不过,笔者认为,从长期来看,A股确实到了底部阶段,但短期来看还处于“磨底”阶段,A股上涨的动能不足,因此散户仍需谨慎“全面加仓”。

  王宏远作为公募业内公认的大腕之一,其20余年的职业生涯充满了传奇色彩。尤其是2015年牛市一战中大放异彩,在2014年初,王宏远大力唱多,并在2014年12月30日晚,发布公开信称,A股将迎来特大牛市。此后一年半,A股似乎是为了印证王宏远的预测,一路疯涨,直到2015年5月,A股上涨的势头仍没有逆转的迹象,市场上甚至出现了“万点论”呼声。但就在此时,王宏远却公开发声:“创业板、中小板泡沫将随时破灭。”前海开源基金随即进入战略防守状态,成功避免之后A股的大跌。

  除此之外,2016年初,前海开源投决会决定“空翻多”,真正开始鼓励基金经理做多并提出“千点大反弹”,而上证指数从2016年1月28日的2638点算起,到2018年1月29日3587的前期高点,两年时间内累计实现了949点的反弹,基本验证了前海开源千点反弹的观点。

  这一次,王宏远还能再次把握未来走势吗?

  王宏远建议“全面加仓”主要基于以下几个理由:第一,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相对稳健,下半年将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将利好宏观经济,从而利好股市;第二,虽然中美贸易摩擦还没有降温的迹象,但是中国经济经过结构调整,对出口贸易的依赖度已经下降到10%,远低于曾经的最高点50%,所以贸易摩擦对于中国经济的真实影响并不大;第三,今年以来A股出现调整的主要原因是市场情绪受到了外围市场的影响,而目前外围市场风险逐步可控。

  王宏远的分析立足点是宏观经济环境,从这个角度来看,A股似乎有充分的理由迎来一波上涨行情。诚然,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健,经济韧性足,但2018年初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情况与现在并无太大改变。而今的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都不同于以往的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更强调精准调控,能否带来A股的普遍上涨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当前,我国经济仍处于新常态,经济结构还在深入调整,经济运行在产能新周期的底部和金融周期的顶部,金融的冬天还在持续,这就意味着经济不会有过快的增速。

  同时,中美贸易战仍在僵持之中,美国加息周期还在继续,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下,股市的外部环境仍谈不上乐观。随着美国加息周期的不断推进,我国与美国的利差将对人民币产生很大压力。

  从股市的基本面、技术面和资金面来看,都不足以显示我国短期内会出现大的牛市行情。从技术面来看,当前市场情绪仍不稳定,大喜大悲导致暴涨暴跌频现。当前我国股指正处在箱体震荡,若悲观情绪再度深化,不排除进一步探底的可能性。与此同时,香港股市受加息影响,H股不断震荡下跌,尚未看到止跌的迹象,外围股市的影响,将使我国A股面临巨大的挑战。

  而从资金面来看,虽然近期货币政策趋于结构性宽松,金融监管也从去杠杆转向了稳杠杆,但趋紧的融资形势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在资金面如此紧张的情况下,我国股市IPO稳步还在有序进行,且不乏巨无霸企业的上市,比如不久后中国人保的上市,这也将对存量资金本就不足的股票市场再带来一次强抽血效应。

  通过对基本面、技术面和资金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尚没有出现强有力的利好因素能够推动A股在短期迎来大的牛市行情。何况,王宏远关注的主要是基本面的因素,而这种投资策略更适合大型机构投资者在能够做到投资充分分散的前提下,着眼于长期投资。而个人投资者却没有足够的资金做到投资分散的同时,还能长期持有。所以全面加仓的建议,个人投资者应持谨慎态度,或许逐步定投或者轻仓持股更为妥当,等局势明朗之后再积极布局也不迟。

  短期内我国股票市场不容乐观,但王宏远的独立发声,意味着在专业人士的角度看来,我国股票市场的估值已具有一定吸引力。从长远来看,未来我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而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外资加速配置我国股市也是大势所趋,所以,A股的将来还是值得期待的。从政策层面来说,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A股的春天已经不远了”表态,也释放了监管层开始呵护A股的强烈信号。

关键词阅读:盘和林 A股 散户 机构 加仓 春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