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家大院能够“做大做强”吗?

  前些日子,去了趟乔家大院。面目依旧,几乎还是老样子。

  想想也是,历史遗存,珍贵文物,就是再过十年八年,不也应该还是老样子吗?这没什么好奇怪的。不过,乔家大院的经营者却不这样想,他们不甘心靠那几个门票收入混日子,想要“升级换代”,做大做强,其终极目的有二:

  一是让游客待得长一点——从参观2小时延长到4小时、5小时,甚至8小时,最好,能够住一晚上。

  二是让游客来了还想来——这一回参观完了,下一回还想来,不至于一锤子买卖,以后不再来了。

  这两个想法,在情理之中。全国千千万万个类似乔家大院的旅游景点,恐怕都在打这主意。经过几番尝试,经营者请来日本著名的MA0公司,拿出了一个升级改造方案。

  其一,乔家大院原核心部分,属于国家保护文物,应该也必须保留原貌,不再改动,作为景点的核心竞争力。

  其二,乔家大院周围,政府拨出700余亩土地,总面积扩大十多倍。

  其三,扩大面积后,将建设10大主题景区。如喜乐街——设置各种吃喝玩乐小店小铺,重点打造游客娱乐街区,让大家吃得高兴玩得嗨;沁养园——建造一幢幢高档舒适、环境优美的老年公寓,重点打造老人休闲养老园区;匠人荟——汇集全国各地非遗传统匠人技艺,重点打造中国民间工艺参观和参与街区。

  听完介绍,主人问,詹老,你认为如何?我说,还算不错!不过我感觉这10个主题景区,相互之间,缺乏逻辑联系,有些零碎。建成之后,效果到底如何,还真不好说。

  那么詹老,您看应该如何改造呢?

  我说,最终还得围绕满足游客需求做文章。游客有哪些需求呢?按照感官消费学原理,游客需要满足的,是触觉、味觉、嗅觉、听觉、视觉这5种需求。

  第一,满足触觉需求——可以在周围建一些有特点的民俗村落,开展乡村旅游。乡村旅馆要建得卫生、整洁、舒适——让游客住得开心。

  第二,满足味觉需求——可以创造一种品牌,取名乔家家宴,可以无中生有,必须精心打造,别出心裁,让人印象深刻,非来尝这一口不可!还可以创造乔家饼饼、乔家窝头、乔家凉粉⋯⋯一定要精心,弄出特色,让人吃一口就忘不了。

  第三,满足嗅觉需求——一定要将乔家大院周围的空气污染治理好,让人们到这里能感觉空气清新宜人,呼一口就沁人心脾——让游客呼吸开心。

  第四,满足听觉需求——可以搜集整理乔家乡音,创造一些新曲,还可以整合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电视剧《乔家大院》的音乐、插曲,形成系列。可创作一些山西晋中民歌,定期举办《乔家大院歌王大赛》,游客皆可参与,还要比赛评奖——让游客听得开心。

  第五,满足视觉需求——可以创作大型歌舞《乔家岁月》,每天晚上开演,让游客即使为看这台晚会也得留下过夜。还可以精心打造湖边美景、咖啡小屋、啤酒世界、夜市灯火、山西杂耍——让游客看得开心。

  老詹这些想法,书生论政,当然比不得日本的专业大公司。但是,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比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应该更有系统、更有层次,因而也更能经得起实践检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