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兆华:1亿人口“跑步”进城,房价能否挺住?

摘要
从全国房地产市场行情看,推动1亿人口进城落户,不可能引发全国房价的普遍性上涨或下跌,但房价的局部性分化或将加剧。

  厦门等地刚刚报出房价下降的新闻,发改委10日便发出了《关于督察<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城市落户方案>落实情况的通知》。1亿人口落户督查的通知犹如一枚重磅炸弹,在房地产市场掀起阵阵波澜。1亿人口“跑步”进城,房价会否在本轮人口的迁移中挺住呢?

  一、为何督办1亿人口城市落户

  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落户城市的督查通知》,明确提出,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是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是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的有机结合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惠及更多人口的内在要求。一句话,督查1亿人口在城市落户是为经济增长填薪加火。

  众所周知,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三驾马车”增长质量决定经济增长质量。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一)国定资产投资放缓。2018年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15158亿,同比增长5.3%,增速较1-7月回落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持续放缓,基建投资增速大幅回落。

  (二)对外出口持续下行。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降至48%,连续4个月下降,为2016年以来最低水平。从中美贸易争端的发展趋势看,制造业对外出口或将面临长期承压。

  (三)居民消费后劲不足。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102.5,环比增长0.7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5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连续5个月上涨;而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增速较1-7月份减缓0.9个百分点。受企业利润增速放缓影响,居民实际收入明显下降,城乡居民消费增长后劲不足。

  在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对外出口持续下行背景下,推动大中城市人口扩容,挖掘城市消费增长潜力成为当前提振经济的重要举措。

  二、1亿人口落户城市红利在哪

  加快1亿非户籍人口落户城市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具有“一石二鸟”的特殊功效。1亿非户籍人口转移的“新人口红利”将体现在以下两个层面:

  从个体层面讲,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落户转移,加速了城市人口的深度聚合,落户居民可享受大中城市医疗、教育、卫生等领域的社会公共福利。有统计数据表明:全国一、二线城市就业率远高于二、三线城市,放松重点城市落户条件,可提高城乡居民充分就业水平。

  从国家层面看,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落户,可实现农村富裕劳动力向大中城市的有效转移,加速城镇化建设步伐。2016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1.2%,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2017年为42.35%,比上年提高1.15个百分点;目前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十三五计划,到2020年达到45%的目标相差2.65个百分点。1亿人口非户籍人口落户将有效提高人口城镇化率。1亿人口落户城市,在满足大中城市人才劳务用工需求的同时,还将带动旅游、餐饮等第三产业快速发展,提高城市经济增长中第三产业占比;倒逼重点大中城市在医疗、教育、交通、住房等民生领域的配套建设项目投资增长,优化城市建设投资结构,拉动大中城市的消费经济增长。

  三、1亿人“跑步”进城,房价能否挺住

  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从前期西安、武汉等大中城市的抢人大战,到天津“海河英才”计划,重点大中城市落户政策的每一次松绑调整,都带动了当地房价的增长。在当前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淡出、金融市场乱象整治持续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已经是深度承压,“蠢蠢欲降”。推动1亿人口落户的督查行动,对全国房地产市场无疑起到“托底”对冲作用。

  从全国房地产市场行情看,推动1亿人口进城落户,不可能引发全国房价的普遍性上涨或下跌,但房价的局部性分化或将加剧。北京、上海等特大一线城市不是本次人口落户的督查重点,房价不会受此政策影响而出现波动;省会城市、重点一、二线城市将是人口落户的督查重点,这些地区房价短期内会出现小幅上扬,中期将继续保持上涨趋势;其他三、四线城市房价或因推动大中城市人口落户督查而遏制下降趋势,房价总体趋于稳定。

关键词阅读:姜兆华 城市化 房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