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美若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难自圆其说

摘要
这次美国财政部一旦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那么带来的影响非常大。

  在特朗普施压下,美国财政部以及部长姆努钦近期放话说,正在审查人民币汇率状况,为即将公布的美国汇率报告是否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提供依据。

  早在竞选总统时,特朗普就曾“誓言”如果当选将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

  然而,特朗普上任将近两年,美国财政部已经公布了三次汇率审查报告,均未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而这次由于中美贸易战正酣,列入的可能性大增。

  什么是汇率操纵国呢?虽然目前没有一个统一的固定概念,但按照IMF与美国的通常做法,一般认为:汇率操纵国是指一个国家人为地操控汇率,使它显得相对地低,令其出口价看似便宜,或会引起进口贸易伙伴批评它为汇率操纵国。由于产品较便宜,人们喜欢它的产品并减少购买本土产品。这将导致入口国就业流失。操纵国则牺牲别国利益而为本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及享受较高的国内生产总值。显然汇率操纵目的在于一个国家为了出口而获得竞争性优势。

  由于操纵汇率是一个金融属性问题,对汇率操纵的认定与裁决由IMF与WTO来负责。不过,由于美国的特殊地位,美国政府每半年向国会提供一次汇率报告,由财政部具体负责。

  这次美国财政部一旦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那么带来的影响非常大。首先,美国会以此作为进一步在贸易上制裁中国的证据与理由,中国必将强烈反击,中美贸易将彻底恶化。双方的大规模贸易战,甚至超出两国范围、波及全球。其次,如果美国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美国将要求美国的海外私人投资公司不予受理中国的任何项目。

  目前汇率操纵国有IMF与美国财政部两大认定标准。IMF暂且不谈,美国财政部的具体标准是:(1)与美国双边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年;(2)该经济体的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超过3%;(3)该经济体持续单边干预汇率市场。如果一个经济体全部满足这三条标准就会被列入汇率操纵国。

  对照美国标准,中国符合汇率操纵国吗?中国无法被定义为汇率操纵国,因为中国仅满足第一个标准,近12个月中美之间月均的贸易顺差为330亿美元;对于第二个条件,截止2018年8月的12个月内,经常账户盈余占GDP的比重低于3%的标准;对于第三个条件,2014年6月以来,中国外汇储备持续下滑,部分原因在于央行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而抛售外汇储备,同样不满足第三个条件。

  因此,美国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完全不能自圆其说。其实中国在汇率上不断受美国指责“蒙冤”很深。

  一是人民币汇率这么多年一直跟随美元汇率走。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先后5次量化宽松并把联邦基金利率下调接近零利率,导致美元大贬值,致使人民币汇率大幅度升值到接近1:6的水平。

  2014年开始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2015年12月份美联储开始第一次加息,到今年9月底已经加息8次,美元指数从89上升到今天的96附近徘徊,才促使人民币出现新一轮贬值。

  二是要说中国干预的话,中国是动用外汇储备来拉升人民币,遏制其过快贬值,防止资本流出流失,这不正符合美国利益吗?与汇率操纵概念相反吗?

  操纵汇率的帽子无论如何都戴不到中国头上!

关键词阅读:中国 汇率 余丰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