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投资:以合纵连横对抗铁桶战法

摘要
铁桶战法的实质是下笨功夫打持久战。中国的实体经济是美国的1.53倍、人口是美国的4.26倍、面积是美国的1.0005倍,美国以小围大,怎么围?

  太平天国(18511864)是怎么失败的?有腐败、内讧、管理混乱、武器、后勤、战略、思想等诸多原因,但最直接的原因便是被湘军打败了。太平天国有百万大军(鼎盛时几百万大军),湘军才十几万人(开始时1.15万人,鼎盛时30万人),为什么被湘军能剿灭十倍于己的太平天国?

  湘军剿灭太平军的经典战例是天京保卫战(1862.5-1864.7),天京保卫战中湘军用的是铁桶战法,即挖壕沟、筑工事、围成铁桶、困死对手。太平天国后期,由于太平天国失去西方支持,湘军的武器逐渐领先于太平军,湘军凭借工事和领先的洋枪洋炮,使太平军内无粮草,外无救兵,最终湘军步步为营、勒紧剿灭。天京保卫战中,湘军有20万人(曾国藩带领的湘军15万加清政府派出的援军5万),太平军有10万人,战事结束时,湘军剩有9万人(曾国藩带领的湘军剩7万人加清政府派出的援军剩2万人),太平军全军覆没。

  铁桶战法的实质是下笨功夫打持久战,这与曾国藩一贯主张的挑拙兵、结呆寨、打硬仗的思想是一致的。曾国藩为什么要结呆寨、打硬仗?因为时间、后勤、单兵素质、武器装备、综合实力在曾国藩一边,清政府统治的人口和面积远超太平天国统治的人口和面积。在这种情况下,铁桶战法就是步步为赢的战法。如果反过来,太平军采取铁桶战法行吗?不行,太平军实力不济,时间、后勤等不在它那边,它拖不起。

  现在有人说,川普领导的美国在对中国进行铁桶战法,联合欧洲、澳洲、印度、日本等,对中国进行合围,结呆寨、打硬仗,步步为营,打持久战,要勒死中国,因此,对中国的未来比较悲观。我的初步判断是,美国如效仿铁桶战法,则是东施效颦。第一,时间并不在美国,打持久战,拖下去,时间在中国这边,随着中美技术、人均GDP差距的缩小,中国综合国力最终会超过美国;第二,美国与欧澳印日等并不能形成铁桶,国家之间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欧洲希望中美两败俱伤,日本则希望挣脱锁链,没有谁会真心希望自己头上有个绝对老大;第三,铁桶战法需要围方比被围方有实力的明显优势,但目前美国对中国的经济体量、人口、面积、军事等并无显著优势,中国的实体经济是美国的1.53倍、人口是美国的4.26倍、面积是美国的1.0005倍,美国以小围大,怎么围?

  当然,从中国的角度考量,需要合纵连横,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搞好内政外交,最终美国对中国无可奈何。美国可以对英国、对苏联、对日本,打持久战,唯独对中国难以凑效,因为水桶装不下江海。

关键词阅读:美国 铁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