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资驰援上市公司 为维护股市稳定做出有益尝试

  最近,随着美股的暴跌,A股也出现了加速下跌的走势。其中,上证指数击穿2016年初的“熔断底”,再度创出近年来的新低点2536点。如何维护股市稳定,这就成了市场各方都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

  比如,在股市加速下跌的背景下,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于1014日牺牲周日休息的时间,

  来到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北京东直门南大街营业部调研,召开投资者座谈会,听取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意见建议。刘士余主席现场表示“春天已经不远了”,安抚投资者并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

  也正是在股市加速下跌的背景下,深圳市政府向股市伸出了援手。据有关媒体的报道称,深圳市政府近日出台了促进上市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已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而随后的报道称,已有超过20家企业获得深圳市政府的“救助”。受此消息的影响,周一的股市,深圳本地股出现大面积涨停走势,涨停个股达到20家。很显然,深圳市政府驰援上市公司的做法,得到了市场的肯定。

  实际上,深圳市政府的这种做法也确实很暖心,值得各方面大大地点赞。一直以来,中国股市始终承担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角色,每年都要安排少则几十家,多则数百家公司上市。而每当新公司上市,各地政府的官员也会带领上市公司的负责人来到交易所敲响企业上市的钟声,同时企业上市的数量也成了地方政府的政绩工程。为了支持本地企业上市,一些地方政府还出台各种奖励机制,包括给出直接的现金奖励。而所有的这一切,反映出来的都是各地政府及当地企业对股市的一种“索取”。

  深圳市政府的做法一改过去的“索取”,表现为对股市的“反哺”。从过去的做法看,每到股市低迷,或遇股市救市的时候,各地政府基本上都是旁观者,看管理层如何救市,看上市公司如何自救,看投资者如何亏损割肉。从各地政府来说,股市的维稳丝毫不关他们的事情。所以,各地政府面对股市一次次救市,从来都不曾掏出半毛钱。而深圳市政府的做法改变了过去的“索取”与“观望”,而是拿出资金来“反哺”股市,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也是深圳市政府对股市认识的一种提高。对于股市不能只是“索取”,而且也要为其健康发展作出贡献。因此,深圳市政府的做法让整个股市都感到很欣慰。

  不仅如此,深圳市政府的做法也体现了地方政府对本地企业发展的一种支持、一种责任。从过去的情况来看,企业上市了,地方官员敲了上市钟之后,上市公司也就交给股市了,任凭企业在市场上潮起潮落,除非企业在股市上混不下去了,再想方设法给企业补贴“保壳”,或为企业的并购重组提供便利,其目的当然还是为了“保壳”,是为了地方政府的“面子工程”。但深圳市政府的这次出手并不是为了“面子工程”,而是切实为企业解决困难。因为股价的持续下跌,导致大股东质押的股权有爆仓的风险,所以深圳市政府雪中送炭,借给企业或大股东以资金,帮忙企业解决燃眉之急。这确实体现了地方政府对企业的一种责任感。这也是地方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又一种方式。

  当然,深圳市政府的做法也体出了对国资负责的态度。一方面深圳市政府对企业的“驰援”不是无偿的,而是有偿的。不仅要收取资金使用的利息,而且还要进行盈利分成。另一方面,对企业的援助不是“普惠”做法,而是有选择的。比如,必须是在深圳登记注册的实体经济领域优质A股上市公司,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传统产业和现代供应链等领域的上市公司;同时,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具有较好发展前景,并且公司实际控制人无重大违法违规和重大失信记录。可见,深圳市政府的“驰援”是有的放矢,而不是慷国资之慨,对国资的使用是认真负责的。也正因如此,深圳市政府“驰援”上市公司的做法是一种多赢的举措,是值得那些有条件的各地方政府效仿的。

关键词阅读:深圳 国资 上市公司 股市稳定 皮海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