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如何看待需求回落下的食品涨价

  作者:郭于玮 , 鲁政委政委系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

  摘要:

  食品价格上涨带动9月CPI同比上升至2.5%。这一轮食品价格上涨发生在内外需回落的背景下。与食品价格受天气、疫情等因素影响不同,非食品价格更多地与劳动力成本相关。因此,在需求回落的背景下,非食品CPI缺乏上涨的基础,食品价格上涨难以引起消费领域价格全面上升,CPI总体仍然可控。

  受油价上涨影响,9月PPI环比涨幅扩大,但高基数使PPI同比继续回落。

  展望第四季度,猪肉价格可能阶段性回调,减轻食品价格上涨压力。原油供需缺口扩大的背景下,油价上行风险仍然存在,但高基数将使PPI同比继续回落。

  关键词:CPI,PPI

  事件:20189CPI同比2.5%,前值2.3%,市场预期2.5%,我们的预测值为2.6%PPI同比3.6%,前值4.1%,市场预期3.6%,我们的预测值为3.4%

  评论:

  1、如何看待需求回落下的食品涨价

  2018年9月CPI同比上涨2.5%,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CPI同比上涨3.0%,带动CPI同比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是9月CPI同比回升的主要原因。

  

  近期食品价格上涨推高CPI,引发了市场对通胀升温的担忧。然而,在食品价格上涨的同时,内外需出现了回落的迹象。在需求放缓的背景下,物价回升是否有可持续性?我们应该如何看待需求放缓下的食品涨价呢?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17年以来食品CPI同比波动回升,但非食品CPI同比总体平稳,呈现小幅震荡的态势。

  

  与食品价格易受天气、疫情和养殖周期影响不同,非食品价格更多地与劳动力成本相关。数据显示,非食品CPI同比走势与企业用工成本前瞻指数走势接近。2017年以来企业用工成本走势较为平稳,使非食品CPI同比也相对稳定。然而,近期制造业从业人员PMI和企业招工前瞻指数都出现了回落的迹象,或许意味着非食品CPI同比缺乏上涨的基础。

  

  从食品价格来看,受生猪疫情影响,9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3.7%,涨幅较8月回落2.8个百分点。考虑到历年10月、11月猪肉价格往往出现回调,预计第四季度猪价上涨的压力将阶段性缓解。

  

  综上,在需求放缓的背景下,非食品CPI同比缺乏上涨的基础。即使食品价格出现回升,也难以带动消费价格全面上涨,整体CPI的上涨幅度仍然可控。展望第四季度,食品价格涨幅或将出现阶段性的回落。

  2、油价上涨不改PPI回落趋势

  9月PPI同比上涨3.6%,较8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受油价上涨的影响,9月PPI环比涨幅达到0.6%,较上月扩大了0.2个百分点。

  

  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9月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幅扩大,带动石油加工业PPI环比上涨4.0个百分点。展望2018年第四季度,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可能在11月正式落地。根据EIA的估计,第四季度全球液体燃料供需缺口可能进一步扩大,油价上行的风险仍然存在。但在高基数的影响下,第四季度PPI同比有望延续回落的趋势。

  

关键词阅读:鲁政委 需求 食品 物价 数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