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通胀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掣肘

  【信息】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8年9月CPI同比2.5%,高于前值的2.3%,但符合预期;9月PPI同比3.6%,符合预期,但低于前值的4.1%。

  【点评】

  1.CPI同比稳中有升。9月CPI同比上涨2.5%,较上月上涨0.2个百分点,已经连续三个月上涨幅度相当,表现出稳定的态势。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约0.90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4.6%,影响CPI上涨约0.36个百分点,鲜菜价格同比涨幅较大,主要是受到水灾以及鲜菜的季节性上行的影响,但我们具体来看影响如何,9月鲜菜价格环比增长9.8%,较上月上涨了0.8个百分比,由于受到水灾的后续影响以及蔬菜的季节性涨价因素的共同影响,上涨幅度尚可接受;9月畜肉价格同比下降0.4%,其中猪肉价格下降2.4%,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而9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3.7%,上涨幅度较上月降低2.8个百分点,由于受到非洲猪瘟的影响,使得市场加快生猪出栏去库存的速度,使得猪肉价格上涨幅度有所减缓,目前我们要注意的是当前猪肉库存。

  2.PPI同比稳中有降。9月PPI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展现出稳中有降的态势。其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4.6%,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3.46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中的采掘工业价格上涨11.7%,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7.3%,加工工业价格上涨2.9%。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上涨0.8%,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9个百分点。整体上,PPI同比创五个月新低,9月PPI同比涨幅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4.6%,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主要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

  3.CPI-PPI剪刀差缩小。证明两者之间传导效果逐渐加强,之前的扩大是因为上游原材料的大幅上涨,而因为需求弱抑制了价格,使得企业不能有效的转嫁成本。另外,剪刀差缩小利好于上下游整合较为完善的企业,因为其整合产业链,使得没有中间企业赚差价,产品价格又可以随着行业的平均价格的提高而提高,或者保持原来的价格增加市场占有率,不管哪一个都会提高企业的利润。同时,也利好上游行业,因为价格传导通畅以后,可以激发中游行业购买原材料的欲望。

  4.四季度整体通胀承压不大。就目前情况来看,我们认为四季度通胀压力不大,除了原油以及其他原材料价格上涨外,CPI上行压力不大,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消费疲软,特别是冬季,基建施工淡季难以推动需求,从整体上看四季度通胀承压不大。

  5.通胀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掣肘。今年的通胀走势与央行的降准关系不大,主要是由于国内外经济环境导致的输入性通胀。目前的情况是,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受阻,所以目前我们要明确一点,宽货币仍将持续,这是打通受阻的一个前提,当前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到宽信用打通的情况。

  

关键词阅读:徐阳 通胀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